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同學,教會有這麼多派別,是我要感謝上帝的事。

 

我有次到臺北關渡的一所學校當講員,隔日還要演講,夜宿學校的宿舍。那裡位於淡水河旁,青山綠水,非常美麗。

 

沒想一清早,被大聲的擴音吵醒。誦經喃喃的播放,傳自幾公里外,持續數十分鐘之久,真不曉得這裡的居民如何接受?我問學校的管理員,「只有今天如此嗎? 」他說「天天這樣。」。我問:「新北市環保局不取締嗎?」,他搖頭嘆氣。

 

清晨的大聲傳送,強制別人接受,是強勢性的宗教行為,給人精神性的虐待。我才有一點點體會,上帝說的:「清晨起來,大聲給別人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箴言二十七:14)

 

清早大聲的祝福,是誇大的表現,是宗教的熱心,強迫別人接受。宗教界裡,有太多這種強勢性的領導,以壓迫別人,實踐自己的熱心,並以這是為神祇服務,來合理化自己的強勢,非常的可怕。

 

我相信歐洲在15-16世紀後,無神論流行,與當時宗教當權的教庭,以政治的力量,實施強逼性的行為,不服從者給嚴重處罰、放逐、死刑、火刑等有關,結果絆倒多人,影響至今。

 

同學,你問我: 「教會為什麼有這麼多名稱?這麼多派別?」,我鄭重的告訴你「為此,我要感謝上帝。教會有這麼多派別?證明教會沒有惟一的當權派。教會為什麼有這麼多名稱?證明教會沒有與政治合一,否則會步上過去歐洲教庭的錯。」

 

信仰是生命的果子,不是強迫性的制度。服事是為主耶穌,作眾人的僕人,不是我當主人,強迫大家聼我的。是為別人洗腳,不是強迫人,受我的祝福。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