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何時會禱告?禱告是人與神雙向、有來有往的互動,使軟弱的人在神面前能夠剛強。而往往最軟弱的時候所發出的禱告,是最有力量的!

經文/創世記 4: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

 

希伯來書 4:14-16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請問大家,何時你會禱告?常常有人說:有需要時就會禱告,那沒需要是否就不需要禱告了?許多人未做基督徒前會去尋求他所信的神明;但成為了基督徒後,卻不懂得禱告。其實禱告很簡單:人與人說話叫「交談」,「傾訴」;人與神說話則叫「禱告」,不是單獨的、而是雙向、有來有往的。

 

其實禱告應該是你的心聲,出於自然的心聲。禱告的定義:

一、禱告是公開和私下的,好像參加教會公開的禱告會,一起為許多事情禱告,我們也要有自己私下的禱告生活。

二、禱告是一種關係,跟神在一起有美好連結,建立愛的關係。

三、禱告是明白神的計畫,明白神在我們個人生命中的計畫,或是神自己要做的事情。

四、禱告是改變我們,不是改變神,在禱告中改變我們這個人。

五、禱告是屬靈的呼吸。

 

以前吳勇長老形容禱告的呼吸,「呼」是把一切軟弱、痛苦和煩惱都倒出來,「吸」是把一切神的豐富和美好的恩典吸進來。我們很希望家人信耶穌,但我們花多少時間為家人迫切禱告,付出多少代價,甚至需要我們流淚、禁食為家人禱告,有時我們這樣做,家人反倒更抵擋,我們不要放棄,要更迫切來禱告。

 

一、軟弱中經歷神大能的作為

聖經中記載人類最早禱告耶和華神,是在創世記 4 章 26 節:「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亞當的後代分為兩種人:一種屬神,一種不屬神;一是敬畏神,一是心中沒有神(無神論)。從該隱的後代拉麥和塞特的兒子以挪士身上,可以看到這兩種人的縮影(創 4:23-26)。拉麥狂妄自大,他的神就是他自己;以挪士軟弱卑微,他求告耶和華的名。拉麥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以挪士卻蒙神的眷顧,在亞伯的獻祭之外,開啟了與神交通的另一途徑:求告神的名。就是藉著禱告,來到最偉大神的面前。這是人何等大的恩典。

 

禱告使軟弱的人在神面前能夠剛強,是神的恩典,是神大能的手扶持。以挪士這名字的意思是「人」,代表「軟弱,傷病的人,將死的人」。

 

創世記中,我們看到人要面對死亡的結局,耶穌卻要給我們新的生命。我們看見新約中,主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耶穌尋找軟弱的人、有病的人,要來醫治恢復我們,成為新造的人。路加福音 18 章 9-14 節中,可以看到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是非常不同的,法利賽人禱告的方式是站著自言自語禱告,內容是他不做不義的事,所做的都是律法要求做的事。

 

法利賽人自以為是,落到自以為屬靈,但卻是得罪神的。我們要小心,可能屬靈的事情都還會使人驕傲,甚至禁食幾次也可能使人驕傲。(補充教導:禁食就是不吃東西,碰到一切困難、疑惑、疾病、一切人生重大決定時都來尋求神,把一切心意表明在神面前。即使我身體想吃但我卻透過禁食來到神面前,來尋求神。)

 

我剛全職服事主時,有人跟我說:「你的禱告好像跟神很親近…」有次聚會,我心裡想說:可能別人會請我做結束禱告,這樣想的時候,卻被神重重打了一下,神問我說:「你在做什麼?」原來,禱告也可使人驕傲,竊奪神的榮耀卻不知道,經過那次聖靈的提醒,我就更常常謹慎自己!自己覺得屬靈強壯的人不需要幫助,不會倚靠神,意識到自己軟弱的人才會求告神。最軟弱的時候所發出的禱告是最有力量的!

 

稅吏的禱告方式是遠遠的站著,他深知不配來到神面前,連望天也不敢,看到自己滿身是罪,無力改變自己。「捶著」自己的胸:原文是「不斷的捶著」說:「主啊!可憐我這個罪人。」他是無助的人,他需要神的憐憫才能活著。神接納稅吏的禱告,稅吏比法利賽人還被算為義,因為上帝的原則是「凡自高的,必降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二、求告主名中得釋放與自由

屬神的人在面對軟弱、無助,和死亡之際,總會謙卑地向神呼求幫助。舊約中有很多神的名字,我們可以來求告神的名,來經歷主的名,成為我們的盼望。耶和華拉法(我們的醫治),耶和華羅以(我們的牧者),耶和華以勒(我們的預備),耶和華尼西(我們的旌旗),耶和華齊根努(我們的義),耶和華沙龍(我們的平安),耶和華沙瑪(與我們同在)。

 

「求告主名」是我們重新回到神懷抱的第一步,當我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我的人生不再一樣,從那一刻開始,我們來求告主的名,這是何等大的恩典,我深信祂垂聽我們每一個禱告,也深知道祂愛我們到底。

 

有時候我們會感到體會不到神,神好像離我好遠,甚至你落到深淵中得不到神的幫助,這就是你抓住神的好機會。「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 4:8),你愈跟神有來往,就跟神愈親近,就會發現你對神愈了解。你愈了解,你才愈能夠信靠祂。在你所做所有的事情當中,都是這個樣子的。你只有愈熟悉,你才能夠有準確的反應。

 

如果你不熟悉,你就很難有準確的反應。我們對神也是這樣子,你對神愈熟悉,你的反應就愈準確。親愛的弟兄姊妹,愈親近神,就愈熟悉神!在我自己禱告生活中,我不常為自己禱告,常把弟兄姊妹需要和人的需要放在我的心中,當我每次很真誠把他們放在神的手中時,我相信神就會作工,在神絕對沒有難成的事,不論疾病有多重,家庭的困難有多大,神都超越一切之上。

 

許多家人未信主,得到救恩,身體得到醫治和恢復,家庭失和的透過禱告得到和好的關係,沒有神不能做的事,只要你相信祂,你就可以經歷,縱使你不能,但神是全能的神,當然我們也要謹慎自己所活出來的行為。你愈親近神,你對神的認識和經歷就愈多,你就會愈照著神的旨意禱告,你就知道主的名會使人得著釋放和自由,你就會越過困難。禱告中有力的武器,就是讚美主的名,當你讚美祂,就使你的靈越剛強,不再被仇敵蒙蔽,你可以靠著主的名得勝。

 

三、在聖靈引導中禱告更剛強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 16:13)只等真理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祂不是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聖靈有如活水湧流,「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 7:38)。教會的發展過程中看見初期教會實踐與經歷了禱告的應許與動力。教會在禱告中誕生(徒 1:4、14,2:4)。

 

信主的人,從開始就著重禱告(徒 2:41-42)。透過禱告,被聖靈大大的充滿,帶來震撼性的能力(徒 4:31)。遇到難處,總以禱告交託作為解決難題的方法(徒 4:23-31,12:5、12)。藉禱告經歷神的大能:病人得醫治(徒 3:1-16,28:8),叫死人復活(徒 9:40),監牢搖動監門大開(徒 16:25-26),得異象(徒 10:19),得啟示(徒22:17-18)。

 

保羅是一個禱告人(羅 1:8-9;林前 1:4;弗 1:16;帖前 1:2-3)。他又常鼓勵教會要靠聖靈隨時,多方的,警醒不倦的禱告及代求。「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 4:6;弗 6:8)禱告與聖靈有美好的連結,聖靈幫助我們禱告。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 8:26),在神的寶座前禱告祈求是神兒女的特權,我鼓勵弟兄姊妹常常用方言禱告,讓聖靈帶著你來禱告,你的靈裡就會愈剛強,勝過一切的軟弱。

 

最近家裡有發生一些事情,我也想說我來軟弱一下好了,但是好像沒辦法,神也不允許我,好像過了半天我就起來了,那個困難好像無法困住我,所以不會感到軟弱。但是這個過程我也體會到,很多困難可能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解決的,可能是持續了 20 年或 30 年,我跟神禱告,求主在我裡面有更多憐憫的心,給我更多的愛、包容、恩典可以體會弟兄姊妹的需要,陪伴他們一起面對困難來依靠神。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 4:14-16)我們的主不單是一位大祭司,而且是一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的大祭司,因祂也曾經歷過與我們相似的經歷,能了解我們。

 

祂是祭司也是祭物,祂比任何人事物都更美,故此,我們對這位大祭司耶穌,當有絕對的信任,當知道每逢我們到祂的施恩座前,就能經歷神的恩典與連續和隨時的幫助、及時的幫助。盼望每天靠著神的恩典我們不被軟弱抓住,每天在禱告中,我們能勝過一切軟弱,經歷神的剛強與幫助,靠著愛我們的主可以得勝有餘。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