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夢想是來自於神,跟神對你的呼召、恩賜、熱情有關。聖經告訴我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沒有夢想的人,可能會讓日子就過去了,得過且過、隨波逐流…

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創世記37:18-20)

 

約瑟被哥哥們形容是做夢的人,約瑟一生的成就跟他的夢想有關。

談到夢想,有三件很重要的事:

 

1.夢想的重要性

一個人能有所成就,是因為知道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人因為現實環境放棄了夢想,或是認為夢想只屬於「特別的人」。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沒有夢想的人隨隨便便地過日子,得過且過、隨波逐流。

 

夢想,告訴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2.如何找到自己的夢想

很多人把「野心」當作自己的夢想,結果因爲貪心,不擇手段、誤入歧途,甚至毀了自己的人生。夢想,是關乎未來的一幅圖畫,是來自於神,跟神對你的呼召、恩賜、熱情有關。

 

3.如何活出夢想

當我們談到夢想,會有一個誤解:以為只要擁有從神來的夢想,神一定會為我成就。擁有夢想,不代表夢想就會成真,只有正確回應神的人,才能活出夢想,神會為你成就!

 

我要從約瑟的一生來回答這三個重要的問題:

一、成為有夢想的人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創世記37:5)

約瑟做了兩個夢,一個關於在田裡捆禾稼、一個關於太陽月亮與十一顆星向他下拜,他的父親雅各和哥哥們不理解他的夢,約瑟自已也不理解這個夢到底是什麼意思。

 

有夢想,並非立刻就明白。夢想是從神來的,但十七歲的約瑟並不明白夢想的意義是什麼,他並不是夢到有一天成為埃及的宰相。

 

許多人問牧師,我的夢想是什麼?呼召?命定?恩賜?我要如何找到我的夢想?這沒有人能代替你回答,但我肯定的告訴你,你要成為一個有夢想的人。因為,神對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計畫、一個夢想。

 

相信神對你有一個計畫!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雖然還不知道你的夢想,但你一定要相信,神對每一個人都有美好的計畫,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就揀選你,神從出生那一天就開始預備你,走在這條美好的計畫中。因此,當你信耶穌時,神要一天一天地向你顯明祂對你的夢想!

 

二、在夢想的路上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世界並不喜歡有夢想的人。當我們開始談夢想,周遭的人並不開心,他們恨你、責備你,甚至想要殺了你,看你的夢想如何成就?仇敵撒但最害怕基督徒有夢想、為神而活,撒但希望人只顧賺錢、過自己的日子,不要為神做夢。

 

因此,在夢想的路上,你需要知道兩件事:

1.神的計畫和你的計畫不一樣

要相信神對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並且神會一步步引導並且預備你。只是神的計畫和你想的不一樣,「萬事」互相效力,「萬事」包含好事和壞事。

 

在夢想的路上有好事,也有壞事。

 

約瑟被爸爸疼愛是好事,被哥哥們賣到埃及是壞事;從僕人做到總管是好事,被陷害在監獄是壞事。但對一個愛神、被神呼召的人而言,不論好事或壞事,最終都是為了要成就神對你的美事!

 

在夢想的路上,愛神、相信神、順服神,很重要。

 

約瑟在成為宰相以前,有十三年做奴僕,他並沒有埋怨,因為他愛神、相信神、順服神的計劃。因此,不論好事、壞事,萬事都互相效力,成為他的益處。

 

2.品格的塑造和考驗

在夢想的路上,好事和壞事是為了塑造、試驗你的品格。

 

小事上忠心。約瑟從王子變奴僕,從總管變囚犯,好長的時間都是在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慾的試探。波提乏的妻子引誘他,試驗他是否願意付上敬畏神的代價。服事人的心。在監獄中服事酒政和膳長。

等候神的時間。在被遺忘的日子,神靜默的日子等候神的時間。

 

夢想成就,在於對神正確的回應!

 

讓我們在等候神的時間,相信神的計劃,順服神所設立的權柄、在小事上忠心、持守敬畏神的信念,並且活出聖潔、願意服事人、耐心等候神。許多人問,我如何知道神的夢想?當你預備好自己,生命成熟,神就會告訴你。

 

三、夢想成就時

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創世記42:6,9)

 

神預備我們的時間很漫長,但是神的時間到了,神一夜之間成就,那時我們就會明白神的夢想。約瑟三十歲出監牢成為法老宰相,他並不知道成為宰相的目的是什麼?直到當哥哥們來買糧食並向他下拜那一刻,他才明白神的夢想和旨意。

 

約瑟並非立志要成為宰相,他到了三十二歲才明白他一生的呼召!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19-20)

 

當神成就你的夢想,你才明白神的意思。

 

你現在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做沒有意義的事、為什麼要經歷痛苦、為什麼要遇見這個老闆...這一切都不是你的計畫,但請你以信心相信,這一切都是神的計畫,要愛神、相信神、順服神,通過信心的考驗、品格的考驗,神會引導你走在夢想的路上,然後,超自然的成就!

 

讓我們成為有夢想的人,耶穌是我們一切夢想的源頭,對婚姻家庭要有夢想、對職場工作要有夢想、對呼召服事要有夢想,而所有夢想的終極目標都是:讓我們一天比一天更像耶穌,讓人看見神的恩典和榮耀!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