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親愛弟兄姐妹,回應神的差遣是一件事,人信不信主是另外一件事,上帝没有保證你去做一定會有人信主。我們回應上帝呼召不是因為成功有果效...

保羅在這用一個最簡單的邏輯推論,來解釋基督教的信仰。如果你問一個人怎樣知道自己得救了嗎?怎樣可以得救(稱義)?這是基於舊約聖經的預言,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約珥書2:32)

 

保羅把舊約的求告主耶和華,直接引用為主耶穌,求告祂就必須先相信祂,相信祂,就必須聽見祂,該如何聽見基督,就必須透過一些代表祂的人去傳,這些被差的使者必須是信息來源者(耶穌基督)所差派或差遣的使者。今天這篇信息聽完之後,希望讓我們能思想你對神的一個回應,會產生巨大的祝福。

 

「使徒」這個字欽定本出現 81 次,翻譯為使徒 78 次,中文譯為使徒、使者、差人、所差遣的;字義及字源追溯為「受委派的代表」。不同於門徒—跟隨者,在新約中門徒出現 261 次,都是指相信耶穌的人,與使徒差別在於從學習的角色轉變為代表耶穌及可傳達耶穌教導的人。

 

門徒的角色仍較侷限於學生,而使徒則自學生的角色轉化為耶穌的傳話人甚至是代表人。這字的動詞就是「差遣」出現 110 次這個詞,所以說,「使徒」就是「奉差遣者」,他們是被差派去傳達信息的人。換言之,耶穌的「使徒」就是奉耶穌差遣去傳福音的信息的使者。

 

在舊約聖經雖然没有使徒的概念,但是上帝一樣常將人「差」出去,完成上帝所交付的使命。今天我們從舊約的四位人物,他們各以不同方式被差:

 

一、被賣為奴的約瑟-被動接受差遣

創世記 45 章 4-8 節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約瑟自幼被他的哥哥們陷害,賣到埃及為奴, 照理當他心中應該充滿恨意,恨他的哥哥對他如此惡行,含忍期待有一天可以讓他們遭報應。誰知多年後因迦南地遭饑荒,哥哥們到埃及地買糧。

 

約瑟他非但没有記恨他的兄弟,約瑟卻向他的兄長說是上帝差我來這裏,上帝讓你們把我賣了,上帝為存留你們而讓我遭遇這些事。

 

從人的眼光中不可能會如此看待,世人的眼光裡只有算計及報復,可是屬上帝的人可以在逆境中看見神的美意。約瑟有一個眼光,是神把我放到那地方,人的意思是要害我,但是神要差我去為你們存留而做準備。如果没有約瑟被被他的兄弟賣到埃及,雅各家在迦南地遇到饑荒時將無法存留,因著約瑟用不同眼光角度走他人生的路,他相信凡神的意念都是好的。

 

雖然當時完全不知道狀況,但相信上帝把我們放在一個特殊境況當中。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上帝把你放在什麼樣的境況中,你可以自怨自艾,自憐,每天活在恨意或是不滿意中,你也可以相信上帝的意念高過你的意念,最終完成祂的旨意。

 

二、拙口笨舌的摩西-退休前被神差遣

出埃及記 4 章 10-13「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約瑟之後以色列家族經過四百年後,在埃及成為一個大族,因威脅到埃及人因此被埃及人苦待,摩西的一生高低起伏,從可能被殺的嬰孩,一下子成為埃及王子,被法老的女兒收養,住在王宮接受埃及的教育,當他看見自己百姓被埃及人欺負時,義憤填膺殺死了埃及人,消息走漏,變成通緝犯,逃到米甸曠野,一去就是40 年,人生可能就此在山上放羊至死。每天的生活平淡無奇。只對著羊,沒人可說話。

 

誰知道耶和華神向他顯現,打發他去見法老,使他可以將神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開什麼玩笑?早四十年前你不呼召我,現在呼召我,我說神呼召我,誰相信?誰認識我?百姓不認識,法老也不認識。再加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

 

我是拙口笨舌的。神要人去完成祂所要成就的事情。我們常常會有像摩西一樣的反應,反正我說不過你,你要差遣誰去要打發誰去,就差他去吧!若沒有奉差遣的摩西,以色列人仍然留在埃及服事法老,他們的呼求化為無有。

 

三、看見神榮耀的以賽亞-主動回應神的差遣

以賽亞書6章8-10節說:「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以賽亞看到寶座的異象,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上帝用一種呼求、懇求、疑惑的聲音在尋找願意回應祂的人,當你聽到這個呼召,你的反應是什麼?以賽亞的反應是:「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他是主動被感動願意回應神的人,很多宣教士就是這樣受感動而回應神,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當他們前去的時候義無反顧,誰知上帝接著說,你去告訴百姓,但是百姓卻不會聽也不會信,他們心剛硬,耳蒙脂油,是不會回轉,我們心中難免疑惑,這樣為何要我去,又沒有果效,難怪没有人願意去。就如同你作了多次「幸福小組」,一直沒人信主受洗,你心想真的還要做嗎?

 

親愛弟兄姐妹,回應神的差遣是一件事,人信不信主是另外一件事,上帝没有保證你去做一定會有人信主。我們回應上帝呼召不是因為成功有果效,可能經歷的是苦難,你還要回應嗎?我們只要去傳、奉差遣,讓人有機會聽到福音,人聽見後信或不信要由人自己去回應神,求神幫助我們,若我做這件事是神要我做的,我只要去回應上帝,不要將結果和回應連在一起,否則會走不下去。我們做神要我做的事,剩下的就交給神。

 

四、年幼無知的耶利米-未出母胎既蒙差遣

耶利米書1章5-10節:「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更不可思議的是耶利米在母腹中,上帝就呼召他做列國的先知,當時耶利米僅16、7 歲,上帝要耶利米去不在乎他的年紀,是神差人出去,所以神會負責,耶利米的服事是非常艱辛的服事,聖經形容他是流淚的先知,他的服事没有一天順利,他服事以色列的王多位,直到猶大滅國,他講的話不受當時的王歡迎,但就是神要他說的話。

 

大家知道馬偕醫院是記念一位加拿大的宣教士馬偕博士(1844-1901),他10歲時聽到宣教故事立志要去海外宣教,當他27歲那年,坐船三個月後輾轉到高雄,次年到淡水,在淡水靠岸時,說:這就是上帝給我要去傳福音的地方。從此30年埋身於北台灣,直到57歲去世,葬在淡水,他講了一句話:寧願燒盡,不願朽壞。

 

如果馬偕没有被差遣,今天台灣不是少了一家醫院,而是很多人沒有得救。

 

約翰福音20章21節,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天父怎樣差遣了耶穌基督,祂也照樣差遣你,不管你年輕、年長,願意不願意,上帝照樣差遣你。

 

與其說「上帝為祂在世界上的教會設立了使命」,不如說是:「上帝為了祂在世界的使命設立了教會。」使命不是為教會而造的;相反地,「教會是為使命而造的」這是上帝的使命。(Christopher Wright)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每個人都是神揀選呼召的,上帝在你生命中是有使命的。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口述/黃彬長老  摘要/孫新芸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