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憂慮是「跟未來借煩惱」。當我們為著不明朗的前景「憂心忡忡」時,就花很多時間、精神來想將來可能會發生的事,然後為著最壞的可能而整日擔驚、受怕。

「旅行」這件事被公認為放鬆身心的好方法,特別是去年全球受到新冠狀肺炎危機的影響,許多人轉往國內展開微旅行、偽出國,以「換個地方住幾天」的模式,犒賞自己一整年的工作疲乏與緊繃的身心靈,希望達到放鬆充電的目的。

 

讓我們學習真正身心靈的放鬆,不要把你的昨天帶進今天;因為昨天已過,你已無能為力,不能改變。也不要拿明日的擔子,來壓抑今日的力量,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今天是一條有限載重的橋樑,只能夠承載得起今天的重量,如果再加上明天的重量,馬上就會垮下來。

 

讓我們試著學習從「心」管理,重新檢視自己的思維與行為方式,你是否每晚帶著公事入睡?「憂慮」不會給我們帶來任何好處,只會讓我們陷入慌亂,讓我們被它弄得精疲力竭。或者一早睜開眼腦中盡是待會進公司後的代辦事項,連最簡單的刷牙都無法專心?

 

憂慮是「跟未來借煩惱」。當我們為著不明朗的前景「憂心忡忡」時,就花很多時間、精神來想將來可能會發生的事,然後為著最壞的可能而整日擔驚、受怕。

 

每天看似重複的工作與生活,好像永無止盡的出現,有著許多大小不同的事,等著我們去完成。我們也經常會因事情一直延宕不前而感到焦慮煩悶,甚至在休息中也還掛念著這些事情,而無法好好休息。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賽30:15-16)

 

讓我們學習在主的安息裡面吧!把時間與問題先交託給主,在禱告當中祂必會給我們解答。

 

現在開始不妨從做自己的生活管理者著手,為居家環境的方方面面做出斷捨離,只留下體貼、關照自己與家人的優質日常事務…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