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最近跟客戶午餐時,她抱怨說:「奇怪,為什麼爸爸幫孩子換尿布,媽媽要謝謝,不是他應該做的嗎?」、「為什麼老公做家事,老婆要謝謝,這不是他該做的嗎?」,然後就用這問題對目前社會議題直接置入發表高見...

我反問她一個問題「你覺得什麼是感謝?」、「為什麼要說謝謝?」

她說「謝謝,就是對於他不需要做的事情,他做了,所以要謝謝!」

 

我就問她「照你這樣說,孩子也不用感謝爸媽,因為法律規定,爸媽需要養孩子到二十歲,那是義務,所以不用感謝」

她說「也不是這樣說啦!」

 

我說「所以,謝謝,並不是因為對方做了他不需要或沒義務做的事,才應該感謝」

她說「這樣說好像也對」,並反問我「那你說為什麼要感謝?」

 

我說「感謝,其實是一種生活接受愛的能力訓練,也是一種對生命的態度

她說「感謝,跟愛有啥關係?」

 

我說「一個不常說謝謝的人,你覺得他是怎樣的人?」

她說了很多他的描述和想法

我說「一個很常批評論斷的人,他會時常說感謝嗎?」

她想了想說「好像不會」

 

我說「你會發現,很少感謝的生命,喜樂門檻很高,因為一切都理所當然,一切都是應該的,他只注視未達標的,而忽略已擁有的

她想想說「好像是耶」

我說「感謝,不是因為對方給了我一個恩情或恩惠,所以我才要說謝謝。而是一種對生命中所有元素接受的喜樂態度,就是笑納,為何能歡喜快樂,就是因為看這一切為美好

 

她回頭問我,究竟洗碗和換尿是誰的事?

「洗碗」是老公還是老婆的事?我回答,是兩人共同的事,因為夫妻是一體;「換尿布」是老爸還是老媽的事?我回答,是兩人共同的事,因為夫妻是一體;那為什麼要感謝,不是因為他(她)幫我做這件事,而是他願意做這件事。

 

就如同媽媽願意懷胎十月生孩子,不是幫老公或婆家生,而是她願意生;就如同爸媽願意無條件愛孩子,不是因為幫對方愛孩子,而是他們願意愛。

 

親愛的,「感謝』是維繫關係溫度的保溫劑。

因著對方的願意,所以我感謝;

也因著感謝,生出更多的願意;

因為感謝,關係保溫,就生出更多的樂意。

 

(文章授權/吳孟玲)

新書上架 擊敗渣男!這樣可以告嗎?專業律師教的恐怖情人反擊法

  • news-details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