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的信仰生活,是否能幫助人勝過試探?」「面對破碎的世界,我們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我們的言行是否讓人豁然開朗,還是讓人更加迷惘?」教會(我們)作為基督在地上的身體,是否正在發揮正常的功能?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下三種情形...

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基督徒,我們必須深思這些問題:

 

「我們的信仰生活,是否能幫助人勝過試探?」

「面對破碎的世界,我們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我們的言行是否讓人豁然開朗,還是讓人更加迷惘?」

「世界與天堂的距離,是否因我們的存在而變得更靠近?」

 

我們需要深思,教會(我們)作為基督在地上的身體,我們是否正在發揮正常的功能?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下三種情形發生。

 

1.律法主義

彼得說,我們能重生不是藉著會腐爛的種子,而是藉著不會腐爛的種子,就是上帝活潑永存的道,這道就是福音(參考彼得前書一章23-25節)。

 

我們要審視我們所傳的道,是道德?是規矩?是傳統?還是福音?我的意思不是道德與規矩不重要,但是我們要思考:「當世人走進教會時,世人先想到的是如何守規矩,如何避免犯錯,還是先想到有一位神,名叫耶穌,祂已經成為我們的救贖?」

 

作為教會,我們是否擁有福音的種子,能夠持續激勵世人,並且帶給世人盼望?如果沒有福音,道德規範只是沉重的枷鎖。

 

一段幸福美滿的婚姻其中的奧祕是什麼?我認為,不是兩個人都能夠在婚姻當中做到滿分,而是能夠在婚姻當中給予彼此恩典。

 

包含我與思綺(我的老婆),我們都是帶著昔日未癒的傷口,還有許多未解決的生命課題進入婚姻。所以聖經上面才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

 

我們需要檢視教會在婚姻與感情輔導過程中,給人留下的印象是什麼?是繁瑣的SOP?規定?我們對於成功的婚姻與感情的定義是什麼?給人設下的目標是什麼?只是在交往的過程中持守聖潔?只是在婚姻中不要外遇、不要離婚?上帝設立安息日,是為了讓人親近上帝並得享安息。但是法利賽人卻訂定了各樣的規條,讓人在安息日當中無法安息,反而讓安息日成為勞苦重擔。

 

一段合神心意的婚姻,不僅只是在漫長的婚約中,遵守上帝所設的法則而已,如果我們沒有在婚姻中獲得滋潤,領受上帝的祝福,我們的婚姻就稱不上合神心意。

 

我覺得一段成功的婚姻與感情,神的恩典必然在其中。

 

我們在感情中,雖然能夠盡力,但是卻做不到完美。然而,好消息是:

耶穌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2.失去榜樣

想像你在博物館,隔著圍欄,一幅珍貴絕美的曠世巨作就在你的面前,你會怎麼對待它?你會站在圍欄前仔細欣賞這幅畫?還是跨過圍欄伸手觸碰它?

 

我們的婚姻與感情就像是絕美的曠世巨作,值得仔細珍惜。然而,許多人所見到的婚姻,如同蒙塵的畫作,當我們看到這幅畫的時候,甚至不知道為何要將這幅畫擺在這裡。

 

聖經說,作為教會,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在耶穌離去後,我們應該是世人能夠認識耶穌「唯一」可見的管道。

 

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

 

我們無法僅靠教導,教導人任何有關生活的事,特別是婚姻與感情。我們在童年時期,透過觀察父母如何互動,學習親密關係的功課;接下來,我們會受到身邊同儕與環境的影響,建立我們對於婚姻與親密關係的認識。

 

許多第二代的基督徒告訴我,他們不覺得這個信仰是真實的,他們並沒有從父母身上看見婚姻幸福的榜樣。

 

許多的年輕人感到困惑,他們聽過教會的教導,知道上帝是怎麼看待婚姻的,也知道許多關於婚姻與交往的規則,但是他們卻從來沒有見過一段真實的婚姻是他們能夠羨慕的,好讓他們能夠有所期待。

 

我們需要有生命的信仰,讓世人能夠對神充滿盼望,真實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我們需要給迷惘的世界帶來盼望。

 

我們需要在後現代主義與傳統文化中間,帶給人們不同的選擇,一種新的可能性:「在這個充滿各種選擇的世界中,選擇用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方式來過生活。」

 

如果我們要向世人傳遞這個信息,我們需要先活出來。

 

我相信世界在等待這樣的教會—裡面被聖靈充滿、經歷轉化,並且渴慕神的真理與啟示的基督徒;他們知道如何與聖靈同工,渴慕追求神,並且建立健康的天國文化,使人能夠遇見主,並且在健康的環境中持續成長,進入神為我們預定的計畫與祝福中。

 

3.假裝

你知道聖靈被稱作「真實」的聖靈(the Spirit of Truth)嗎?當我們假裝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與聖靈同工,反而是抵擋聖靈作工。

 

如果我們偽裝成敬虔的宗教人士,沒有活在真實當中,我們使周遭那些還不完全認識神的人困惑,心想:「追求神,就是這個樣子的嗎?」當他們不但無法認識真實的神,而當他們發現我們真實的樣子時,很可能就會因此跌倒而遠離信仰。

 

我們經常會有個誤解,就是我們一定要很完美才能夠傳福音。

 

當然,如果我們能夠擁有令人羨慕的屬靈生命,確實會造就許多身邊的人。但是,一個不完美的生命,只要願意活得真實,仍然能夠彰顯神的同在。

 

在約翰福音裡面,那個在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當她遇見主耶穌之後,她將耶穌與她的對話告訴全城的人,這對話的內容可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但是她卻為主做了見證。

 

這是多麼令人震驚的事情!其實,福音的本質就是建構在一群不完美的人與耶穌之間的互動上,而不是一群看起來很完美的人如何履行宗教義務。

 

耶穌說,祂來是為了要成全律法。

 

你想看上帝的公義嗎?看看耶穌所受的鞭傷與釘痕!這就是上帝為罪所預備的審判!你想看上帝的恩典嗎?看看耶穌為我們所流的血,祂是上帝已為我們預備的代罪羔羊。

 

如果我們假裝,我們是在靠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看起來公義,抗拒天父為我們預備的恩典之路,而旁人就無法從我們的身上看見耶穌的救贖。

 

教會不但需要讓人認識耶穌,同時也需要讓人知道,我們需要耶穌。如果我們假裝我們很好,人們就沒有辦法在我們身上看見耶穌。

 

在使徒行傳裡面,彼得在聖殿門口看見瘸腿的人向他們求助時,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這個瘸腿的人,同彼得一起走進聖殿,並且讚美神!(參考使徒行傳三章1-8節)

 

彼得說,金銀他都沒有,他只有耶穌。

 

身為教會,我們要深思!我們向世人傳遞的信息是什麼?是許多經營婚姻與感情的技巧、規定、SOP?照著做婚姻就會成功?還是一段表面上看起來好的婚姻?什麼是真實經歷耶穌的婚姻?我們是否有能力,像彼得醫治瘸腿的一樣,將從神而來的醫治...

 

本文摘自《我們與相愛的距離》第三章 作者林少軒

  • news-details
author

天恩出版

用閱讀,搭起您與上帝的天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