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進入婚姻後,是否因為忙碌於工作、服事、照顧孩子,少了和另一半的甜蜜時光呢?真的做不到嗎?提供以下幾個建議...

戀愛進入婚姻後,許多人會抱怨和婚前大不相同,除了因更貼身的相處,多了兩個人習慣上的磨合外,還有共同承擔的生活經濟壓力、學習與對方家庭的相處,複雜度和壓力遽增,如果再加上孩子出生,隨之而來的照顧養育工作,那生活就大不相同了。

 

生活被孩子占滿了大部分,很少有屬於自己的空餘時間,也很少機會可以兩人一起去做彼此想做或陪對方做的事。好不容易放鬆可以談心的時候,平日的疲累只讓人想一動不動或安靜休息。

 

這樣的現象,普遍存在於有孩子的家庭中,但是,也有很多夫妻在結婚後即使有了孩子,也能保持著像談戀愛時的甜蜜。很重要的關鍵是,想辦法努力保持夫妻有談心獨處的時間,這對於夫妻關係異常重要。

 

在此特別綜合了美國兩位作家-恰克和詹尼·博爾塞利諾的建議,提供幾個建議給大家參考:

 

1. 當孩子在襁褓期時,或是請家裡長輩親屬幫忙替手,或是付加班費請保母協助。

 

堅定地放下心裡的牽掛,至少給自己一個禮拜一個下午的周末時光,兩人一起出門,不管是逛街、看電影、運動、走走,或是只是做在咖啡廳放鬆一下聊一聊,給兩人獨處的時光。

 

2. 當孩子已經可以說話和自己玩時,不妨和年幼的孩子一起制定一個時間表。

 

例如每天晚餐飯後的20分鐘,或是在帶孩子睡覺前,提前半個小時,說好孩子自己玩耍,父母兩人可以單獨在一起30分鐘,或聊天或一起做家事。幫助孩子們養成給父母空間的習慣,也能保持婚姻關係的美好。

 

3. 如果孩子年齡較大,可以單獨留在家裡,夫妻兩人可以一起去散步。或請孩子到自己的房間,讓夫妻兩人有一起休息獨處的時間。


不要小看這些細微,甚至帶著儀式感的動作和時間,這對於夫妻間的緊密關係、彼此交流有很大的幫助。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