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生命的動力與意義,從無暇顧及、無需思想,漸漸地就在不知不覺中無聲無息地逝去了...

長輩們走過拼搏又孤獨的年代,我常聽到他們說:「這一切都是我一個人努力靠自己走過來的。」

 

看見他們的碩果,加上歲月在臉上心裡,那些毫不隱藏的痕跡,我從不否認他們艱苦的過去,也為他們感到榮耀驕傲,但更多說不出口的,是心疼。

 

當聽到寇紹恩牧師說:「過去沒有一次低谷是靠自己走過,都是神把我拉起」的時候,我終於明白心疼從何而來,也似乎懂了其中的差別。

 

記得從我懂事開始,到奶奶最後的幾年,她總是重複述說著自己過去的受傷與榮耀,一遍一遍,鉅細靡遺,彷彿她從沒談起過一樣。

 

而我那個對事業侃侃而談,對自己的過去卻極度寡言,可一有機會就會一字不差地覆述著傷痛的爸爸,我彷彿有看見奶奶的感覺。

 

原來靠自己走過的,並不會真的過去。

 

那只是被追著跑而不得不向前的不得已,是即便還淌著血也得繼續前行的辛苦,是撐著走過去,而非走過了。

 

也許因為如此,努力與榮耀,成了他們心中生存該有的樣子,生命的動力與意義,對他們而言,從無暇顧及、無需思想,漸漸地就在不知不覺中無聲無息地逝去了⋯⋯

 

然而,靠著神走過的,是在祂的愛與時間裡,被安慰、造就、勸勉後的釋懷,是內心重新得力後的站起,是身心靈同步的突破,是沒有被強迫也無法靠意志力點燃的力量。

 

當回首,不僅可以溫柔地輕描淡寫,更多流露的是感恩與祝福。

 

這一生,不能走著走著就走過了,
這一趟,是神賜我們豐盛的禮物,
這一次,別再誤以為能靠自己撐過,

這一刻,讓神的愛帶領你抱著你,突破。

 

讓過去真的過去,生命才有不斷前進的意義。

 

若你在低谷當中,別忘了,神在,祂抱著。

 

 

(文章授權/Q LAM)

author

Q LAM

國語非常好的香港人。曾任電視節目主持人、ERP 系統助理顧問、活動企劃、公關公司經理,現任QLAM 福音飾品設計師,並著有GIFT、LIFE…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