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何跟孩子聊天?第一件事要學會問「啟動話題的開放式問題」! 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期望特定答案的開放式對話。提供以下建議,幫助成為好聊爸爸媽媽...

許多父母其實好想跟孩子聊天,心連心地聊,可是忙錄或是怕踩到地雷,沒聊起來反而吵起來!更或是自己的爸媽也從未跟孩子聊天,所以缺乏正面的童年親子互動經驗,因此到了為人父母時...就詞窮了。

 

如何跟孩子聊天?必須說第一件事是會問啟動話題的開放式問題」 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期望特定答案的開放式對話。問純關心、純建立關係的問題。必須說最不好的問題是:「功課做了沒?今天考試考幾分?」這樣的問題正如同你下班回到家,家人問你: 「有沒有認真工作?今天賺多少錢?」何等不堪!且躲都來不及!

 

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品學兼優,在父母、老師、同學面前都被稱讚。功課不會做或沒做完,自己也很痛苦、內疚。成績不好,自己也很自卑、不想見人。

 

爸爸媽媽試試看,問一些會受歡迎的問題:「今天還好嗎?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想吃甚麼?有甚麼可以幫你禱告的?」這樣的問題立刻釋出愛、關懷與支持,立刻拉近家人的關係。這樣的問題,讓人想回家,讓人確信自己的家真的是避風港,知道家人是自己的支持者。

 

各齡層「聊天發展」的特徵—

學前階段

這個階段他們很喜歡問問題。基本上,更需要的是抦住耐性好好回答不要因為孩子的愛發問而嫌吵讓孩子覺得被拒絕,很重要!通常這階段親子關係還很好。真的需要找話題,從問孩子喜歡甚麼動物到要不要聽故事,於是分享你自己的生活點滴、童年經驗,他們都會很專心聽。這個模式可延伸到小學前期。

 

小學階段

這個階段前期還很喜歡問問題,喜歡跟父母談話。但常常是功課太多或父母太忙而沒空聆聽。到高年級,有些孩子已進入青少年前期的階段,因此需要小心維護關係,需要開始從父母的角色漸漸轉變為朋友,以致到青少年期他還願意打開心門跟你說話。

 

中學階段

這個階段喜歡聊天的對象已經從以父母為主轉變到以朋友為主!有時幾乎是微笑揮揮手就好,因為問甚麼可能都不對!因為心情隨時可能因各樣的人事物而在轉變中。有時連問:「學校還好嗎?有沒有可以談心的朋友?」也可能讓你踩到地雷!青少年時期,雖然仍渴望親情,但由於開始尋找人生的定位,開始許多的懷疑,生理狀態在改變,情緒不穩定,自己也拗不過自己,很辛苦。就當作「施工中,請多包涵。」所以除了微笑揮揮手,傳個給予關心的字條、簡訊或圖貼都是很好的辦法。

 

真的需要談話溝通事情的時候,先把自己的感覺關起來以免受傷,告訴自己這是青少年尷尬時期,過了這段就不一樣了。努力當他的朋友是最有效的模式。因為當他的朋友,代表尊重與界線清楚。這個時期如同是上帝特別為父母預備開始學習放手的時期。這個階段與其繼續給予,其實是父母可以開始換位尋求青少年子女意見與幫助的時候,例如:爸爸媽媽遇到這樣的狀況,你可以幫忙、代禱或會如何建議?讓他也可以成為一起參與、一起面對的人。

 

大學階段

最容易引起對話的主題包括:這學期修甚麼課,可以分享一下嗎?教授上課方式如何?主修或預備主修甚麼?最近有甚麼報告在進行?對未來有甚麼想法?有需要甚麼幫助嗎?如同跟朋友聊天。加杯飲料效果可能更好喔!可能孩子會覺得爸媽好酷!

 

職青階段

請一定不要問有男女朋友沒?何時要結婚?或薪水多少?這是最帶給人尷尬跟壓力的問題!也是這一代認為不禮貌侵犯隱私的問題。如果真的關心,不如直接提供:「如果你願意,讓我知道可以如何為你的婚姻交友禱告?」「工作還好嗎?上司同事對你如何?如果你願意,再讓我知道你的待遇狀況如何?」「如果你願意,我很願意瞭解你有沒有甚麼問題或想聊的?」這是帶著行動與尊重的關心。 

 

在這個E世代,許多家長對孩子網癮的問題非常頭痛,於是陷入不斷地責怪與約束式的對話裡。有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媽媽,當她也意識到同樣的挑戰時,她選擇不是管束孩子,而是跟孩子以聊天式地對話與討論,然後讓孩子提出他們的建議與解決的方法,後來這個媽媽表示,孩子自己立下的規定比她原本想提出的還要嚴格。這樣不但保持了良好的親子關係,也讓孩子學習自我管理與約束。現在三個孩子都進入社會,處事為人都非常優秀有原則。

 

另外有一個媽媽,為了讓孩子更放鬆地聊聊心裡的話,會在假日的晚上,邀請孩子一起喝點飲料,像好朋友一樣地聊聊天,他也跟孩子的朋友成為朋友。這樣的互動方式,到孩子長大,仍很珍惜跟媽媽聊天聊到半夜的時光。這樣的互動關係,讓他們即使因為工作與求學一家四口分散在世界東西的三個不同角落,仍會想盡辦法有家人一起對話的時間。

 

孩子還住家裡或還有回家的時間嗎?恭喜你!趕快珍惜這僅剩且倒數的時間,不要等孩子離家後,才恍悟與遺憾!試試看,自己先把手機放下,講話喉嚨放鬆、音量調小,把那給外人看的笑容也給家人。特別在這E世代,孩子也不知如何跟你聊天的,要建造愉快的家人關係,從客客氣氣、好好相處開始,讓我們一起練習互動,一起從好好聊天開始吧!


(文章授權/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 江秀圈博士)

author

江秀圈

現為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至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曾於基督教救世傳播協會任教,並擔任該機構之西雅圖辦公室經理。從事多年主日學師資培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