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無需再因為害怕誰或自己會倒下而堅強,不是我一個人靠自己的力量去扛,更無法靠我自以為的道理或方法,而是按照著神的計劃一起與祂同工,神會親自動用萬有...

最近發現自己,越老越謙卑,講話越不會講滿,是因為越來越了解世界是如此浩瀚,人心如此難測,而神,是那樣真實偉大。

 

剛出社會,初生之犢不畏虎,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自己身懷絕技沒被看見,硬著頭皮強出頭,是日常。

 

十幾年過去,幾經社會的歷鍊,不怕苦不怕難,只怕被看穿。怕被看見不足、怕被看成不夠、怕被看到錯誤,硬撐著得理不饒人,非要爭個是非對錯以證明自己,稀鬆平常。

 

在各種人際關係裡打滾,終究幾十年過去了。從滿腔熱血到貼別人冷屁股,從一定要講對講贏到避而遠之,從因著愛非得要告訴你到決定為你禱告…是這一路跌撞到頭破血流、經歷許多兩敗俱傷,才學會的秘訣。

 

對於沒有灰色地帶的我,也曾經拉扯:

我不說是不是害了他?

我沒說會不會讓這罪與我有份?

我不講是否太沒有愛太冷漠?

但我說了是不是關係就破壞了?

我這樣說會不會太直接會不會傷人?

我那樣說他是不是根本不痛不癢沒聽懂?

 

但神總是放了很多有智慧的見證人在我身旁,教導我帶領我⋯

 

一個屬靈長輩的孩子,決意要開夜店,為母的長輩很是擔心,但她決定為他們禱告,交託給神,最後店開了,但不到一週就因故停業了。

 

有人問子駿牧師說:「跟非基督徒朋友出去,他們講的話不認同怎麼辦?」牧師說:「你當然可以不認同,但你仍可以打開心,然後去傾聽,發現原來有人是這樣想的啊~」。

 

從朋友到先生再到孩子,我知道有些事情就是嗅得到怪怪的,但也清楚很多時候都不是時機,拙口笨舌的自己智慧也不夠,對方當下正在興頭很難滅火,怎麼辦?迫切禱告吧!

 

若清楚那不是自己的義或驕傲,乃是神把這個重擔放在我心裡,就跟神一起與他們一同分擔吧!不是我一個人靠自己的力量去扛,更無法靠我自以為的道理或方法,而是按照著神的計劃一起與祂同工,神會親自動用萬有。

 

有時,覺得人們怎麼講不聽嗎?或許,對方只覺得我們講不停。我們仍需要開口,只是,對象是神而非人。

 

不是冷漠無情置之不理的放任,也非太過用力毫無界線的介入,是用愛用心聆聽神的旨意,等待神的時間,然後積極在祂的計劃裡。隨後,我們就能經歷到祂神奇的大能,並成為那能使人看見祂的見證人!

 

當祂在我們裡面,那堅定站立,是任誰也推不倒的。當毋需再因為害怕誰或自己會倒下而堅強,我們就能用愛圍繞,以愛禱告,在愛裡陪伴。

 

(文章授權/Q LAM)

author

Q LAM

國語非常好的香港人。曾任電視節目主持人、ERP 系統助理顧問、活動企劃、公關公司經理,現任QLAM 福音飾品設計師,並著有GIFT、LIFE…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