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時結婚久了,原本對方在我們眼中的優點,會漸漸被缺點取代,最後只剩抱怨。所以,我們需要時常來到創造婚姻以及眼睛的主面前,讓祂幫助我們開始用欣賞而非挑剔的眼看對方...

每逢連續假期結束,時常有姊妹來問說:「孟玲姊,我越看老公越不順眼,有時想想我到底倒了幾輩子的楣,當時眼睛真的沾到屎,竟然看上嫁給他…」

 

每次聽到這個我都很想笑,因為過去的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抱怨,但有一次當我心裡又有這樣抱怨的時候,突然有個聲音說:「你看不順眼,是因為你眼睛真的有東西」,突然我噗嗤笑出來了。

 

當時結婚時,眼裡竟是他的優點,說不定就是這顆「屎」(身體代謝應排除體外的廢物),讓我有瞳孔放大效果,我只看到這優點,無限放大,剩下該注意的都沒注意,或者覺得「愛能遮掩許多過犯」,所以覺得沒有什麼不能包容,因為他一定會在我的愛裡改正的,於是信心滿滿的結婚了。

 

結婚後,說也奇怪,這顆「屎」就自體溶解了,然後在每次爭吵後那沒流完的眼淚,就在眼睛上成為另外N顆「屎」,這也是有視覺放大效果,也就是只看到這些缺點,然後甚至時常翻白眼,甚至覺得自己是不是鬼遮眼,甚至希望自己乾脆直接白內障或青光眼。

 

我因為體質的原因,時常有眼結石(讓眼睛時常覺得有異物感),需要不定時到醫院去清理,醫生就是要我往上看,盯著某個地方,然後用針將這些結石清理,這過程因為我往上看,不看針,也就不緊張害怕,當清理完,眼睛就輕鬆了。

 

或許我們也需要時常來到創造我們婚姻以及眼睛的主面前,讓他幫助我們做「關係眼結石清除」,因為當我看到對方的缺點像仙人掌一樣的滿身刺,其實是我的眼睛一堆「缺點鐘乳石」,這時不是要去拔對方的刺(因為這只會讓自己受傷),反而清理我們看對方的眼睛,或許每次清理完畢,你會重新發現對方不再是仙人掌,你也不會習慣性翻白眼了,因為你會開始用欣賞而非挑剔的眼再看對方。

 

親愛的,生命很短暫,不要浪費在挑剔和惱怒,換了眼,你就可以欣賞和享受,眼清了,心開了,看什麼都順了。

 

(文章授權/吳孟玲)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