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現代是一個勞苦、歎息、淫亂罪惡的世代,身為神兒女的我們要如何得勝、得安息呢?關鍵元素就在於真實的悔改、認識神,因為神看重的是「心」而非「形式」...

對當代的情勢分析

當我們為這整個世代的現象做情勢分析,就會發現這是一個勞苦的世代,一個歎息的世代,也是一個淫亂罪惡的世代。

 

馬太福音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神是能力、祝福、昌盛、榮耀、尊貴和所有一切的代表。既然神是能力、祝福、尊貴、權柄的本身,那要得到能力,很簡單的邏輯,只要想辦法把神吸引過來跟我在一起就對了啊,那我就有這些了!

 

但我們必須注意,還有另外一個東西就是撒旦也有能力,牠是邪惡、疾病、災禍、滅亡、咒詛的化身,牠也是一個能力,而且不斷的製造破壞在人生命當中,偷竊、殺害、毀壞人的生命。因著罪和撒旦的勢力入了世界,神所有創造的一切,今天都變得不像樣了。

 

創世記告訴我們,當亞當夏娃犯罪被逐出伊甸園時,必須汗流滿面,才能糊口,勞苦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勞苦不只是工作上,還有一種勞苦,不是身體上的,不是隔一天早上起來就會消失不見,那是一種極重的壓制。羅馬書8:22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你可以發現有多少的父母,多少的有錢、有能力、有權勢的人,都希望給自己的孩子、孫子、曾孫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但不幸的是,你可以發現世上的權能、智慧、財富,並沒有辦法除掉疲憊、勞苦、歎息、彎曲悖謬、邪惡、罪惡、淫亂的世代,因為我們一出生,這世界就是這樣子了。

 

所以,神跟人之間有太多東西隔離了人與神,使我們根本就不知道神是什麼。並且台灣本身就是一個從異教環境出來的國家,所以即使我們已信主好幾年,我們仍有自己所認為的一個「神觀」,甚至於,我們的「神觀」根本都是錯的。

 

祭壇得勝的關鍵元素

1.全然明白神的道理

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直到南北兩國被擄之後,綜觀聖經的舊約歷史,到底神有沒有說過,祂要用什麼方式跟人在一起?祂要怎麼樣造訪人?而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後,就能成為今天我們致勝的關鍵!

 

創世記12:7-8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亞伯拉罕一生築了四座壇,可以說是因為亞伯拉罕的四座祭壇,而成就了以色列今天的版圖。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有祭壇,以撒、雅各也都有祭壇,但是當亞伯拉罕從一個人,變成一個家,再成為一個族的時候,神就不只是從一個祭壇中來造訪了,神改變、擴大了許多祂造訪人的方式!出埃及記25:1;8「耶和華曉諭摩西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2.祭壇是有次序的

神吩咐會幕一進來就是「銅祭壇」,銅祭壇就是認罪的地方,所以遇見神的第一步就是悔改。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為代罪的羔羊,祂說:「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神沒有說要做別的事,而是只說要悔改!這是祂公開講的第一篇信息。

 

第二是「洗濯盆」,即是再次潔淨自己,分別為聖。接著是「陳設餅桌」,就是讀經,因為陳設餅就是神的話,接下來的「金燈臺」也是指神的話,因為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然後才是「金香壇」,才是禱告

 

這是神定的順序,但還是有很多基督徒沒有按著這樣的制度,直接就進到「金香壇」去跟神求這、求那。如果神的方法可以輕易被更改的,神就不會像聖經中所寫的,那麼詳細和嚴格地要求每塊板子的尺寸和樣式。所以,為什麼我們的禱告不蒙垂聽?因為神說:「你心裡若專注罪孽,我必不聽你的禱告。」

 

「約櫃」,祭壇的所在,於是神降臨並居住在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當中。當一個族群越來越擴大時,他最終的核心仍是約櫃。列王記上5:5「我定意要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應許我父親大衛的話說:「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坐你的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神開始有了自己的聖殿。神從一個祭壇,發展成一個會幕,再發展成一個聖殿;從一個個人的祭壇,發展成一個族群的會幕,再到一個國家的聖殿。

 

3.祭壇重「心」而非「形式」

祭壇這個制度是主自己設立的,大家也照做了,可是在舊約我們看到以色列竟然亡國了,為什麼會這樣呢?舊約聖經中有一個先知以賽亞,他的國家─北國的十個支派在主前722年被亞述王擄走,那時以賽亞對南國的百姓發出很大的警告:「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賽29:13)

 

所以神在說,到處都是罪,但你們還是只做那套「宗教」系統。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