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面對困難時,你會缺乏積極求勝的態度嗎?在保羅身上我們看見永不放棄、積極求勝的生命態度。你也想擁有竭力追求的態度,來回應神的呼召嗎?一起從三方面來操練吧!

為什麼許多人只能在順境中工作、生活、服事,一旦遇見困難挫折就選擇放棄,變得態度消極、缺乏動力,甚至選擇逃避?

 

因為在面對困難時,他們缺乏積極求勝的態度。在聖經中,我們看見保羅的一生,為了福音遇見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羞辱,但保羅從沒變得消極,選擇放棄。在保羅身上我們看見永不放棄、積極求勝的生命態度。

 

⋯⋯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3:8-12)

 

當保羅遇見耶穌,明白神的旨意與對他的呼召時,他開始發現神要給他的,超過所求所想。我們越服事神,對神的愛、恩典、能力、計畫,越覺得深不可測。如同羅馬書11:33的讚嘆:「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又如同以弗所書3:18-19:「⋯⋯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

 

所以保羅不敢說他已經完全認識神,或已經得著了神要給他的一切,他的態度是:竭力追求

 

不要限制神在你身上的工作,不要認為你已經完全認識神。你永遠不會知道神要帶領你到什麼境界、不會知道神要你經歷多大的恩典。如果連保羅都不敢說已經得著了,我們就更不敢說。我們必須承認,在認識神的救贖、恩典、愛上還需要努力;在經歷聖靈的能力上我們還在學習中;在明白神的話語上我們還有太多不知道的。

 

基督徒,永遠不要以現在為滿足,永遠不要以為已經得著了,讓我們效法保羅竭力追求的態度!去得著神要我得著的,去經歷神要我經歷的一切。

 

聖經教導我們,若想要成為這樣的人,要在三方面去操練:


1.專注於現在,努力面前的事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3:13)

Brothers, I do not consider that I have made it my own. But one thing I do: forgetting what lies behind and straining forward to what lies ahead,(ESV)

 

「只有一件事」是一種專注的精神。

 

與自己競爭,超越自己!

保羅這個賽跑的比喻,強調不是與別人競爭,而是與自己競爭。我們的服事、工作、讀書、運動不是要超越別人,而是要超越自己。竭力追求的動力是想要更多的認識神、經歷神的恩典能力,得著神要我去得著的。

 

因此每一次服事,我都希望比上一次好!不要回頭看,不要與人比較,我要專注的努力打贏眼前這一仗,我要超越我自己。不要因為昨天的事,使你失去面對今天的動力,每早晨都是新的,我們要以積極求勝的態度面對每一天!

 

2.回應呼召,得著天上獎賞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4)

I press on toward the goal for the prize of the upward call of God in Christ Jesus.(ESV)

 

每一個賽跑的人因為清楚「終點線」在哪裡,才不會跑錯方向,同時也知道獎賞是什麼,才知道為什麼而跑。聖經強調我們一生奔跑的目標是:在耶穌裡,從神來的呼召和得著天上的獎賞!

 

神對每一個基督徒都有清楚的呼召,這是你在地上努力賽跑的目標,無論花多少時間,必須清楚明白神給你的呼召,才不會跑錯方向,而且你必須清楚知道,這呼召的獎賞是在天上的獎賞。

 

看萬事如糞土的人,是與世無爭、看破紅塵,很消極的人嗎?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

 

人們很容易誤解,以為這樣的人會很消極的過日子。保羅是這樣的人嗎?如果保羅服事神的人生目標是為了得到世界的肯定和獎賞,他應該早就灰心了吧。相反的,一個為要得著基督、已經看萬事如糞土的人,單單為耶穌的呼召而活,為天上的獎賞而跑的人,世界上沒有任何事能打垮他。

 

為什麼你常有無力感?灰心放棄?因為你太在意世界的肯定、成就、金錢、地位,沒人肯定你、被比下去,你就失去動力。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

 

保羅要回應的是天上的呼召,不是世界的期待;是天上的獎賞,不是世界的獎賞。因此世界上沒有任何事、任何人能打敗他,基督的愛激勵他,他為神而癲狂。

 

不要誤解「為要得著基督把萬事看作糞土」是貧窮、可憐的人,神是祝福的神,祂有豐盛的恩典。服事神的人,有處卑賤的時候,也有處豐富的時刻;有缺乏的時刻,也有飽足有餘的時刻,但無論任何時刻,我們都能靠主得勝!

 

神讓我們淺嚐地上的祝福,如果地上的祝福如此美好,就更要渴慕將來天上的祝福有何等榮耀。如果前菜這麼美好,我們更要期待主餐。

 

3.享受過程,邁向真實的成功

神量給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有人1000兩、2000兩、5000兩。因此每個人的一生能到什麼地步或境界也不一樣,這不能比較。

 

因此,重要的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至於能跑到什麼地步,我們就照什麼地步行,不必比較、不必驕傲、不必哀怨,讓我們享受全力以赴的過程。

 

真實人生如同登山,不享受過程的人不可能真正成功登頂。

很多人想攀上成功的高峰,卻不享受登山的過程,他只想坐纜車直接上山頂。不享受過程的人,只是想要直接坐纜車輕鬆的成功,這是不切實際的人。讓我們享受過程!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7-8)

 

保羅的一生強調的是過程,而非結果。他定義人生是一場「美好的仗」,他沒有任何遺憾,因為他在意的是「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跑盡了」、他在意的是自己沒有晚節不保。當他知道一生要結束了,他充滿盼望的要去得天上公義的冠冕。

 

1.專注現在,努力面前的事

2.回應呼召,得著天上獎賞

3.享受過程,邁向真實成功

 

不要因為昨天已經發生的事,影響你今天的求勝態度。忘記過去,努力面前,我們努力追求的目標是:『回應神的呼召,要得著的獎賞是在天上』,世界上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夠打敗我們活出永不放棄,積極求勝的態度。

 

享受每個過程,全力以赴跑到終點,期待那一天,我們到天上領取神為我預備的獎賞!

 

(文章授權/張振華)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