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結合,也是兩個家族的事。不同的家族,意見與想法自然不同,使得在互動上難免會產生摩擦。不妨嘗試用分享的態度,提供善意的提醒與建議,而不是介入、控制、命令晚輩的決定...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結合,也是兩個家族的事,只要兩人結婚,就表示兩個家族從此有了牽繫。

 

不同的家族,生活型態自然不同,就像金錢管理、孩子的教育方式、不同家庭的規矩等…當親戚人數越多,意見與想法也更多,使得在互動上難免會產生摩擦,甚至成為夫妻吵架的導火線。

 

雙方父母或親戚絕對都沒有要破壞這個小家庭的意思,可能是一些做事方法或講話態度造成彼此心裡的疙瘩,許多時候說者無意,但聽者解讀的落差,造成了摩擦的可能性。

 

兩代之間因為環境和時代的變遷,受不同教育的影響,做事的方法已經不同了,很多事情無法透過代入同一個公式解決,我建議長輩依然可以把生活經驗及建議提供給晚輩,但要不要做或如何做,這個主權請交還給年輕人,不要認為「我告訴你這樣做比較好,你就該照著我說的去做!」

 

如果長輩做的不只是給建議,甚至還介入、控制、命令年輕夫妻該如何做,就會對這個小家庭造成傷害。

 

(文章授權/黃國倫)

author

黃國倫

「Kua Global 跨越」全球性福音網跨越創辦人,現任101教會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