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過去的不成熟也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或許你也曾批評論斷和八卦,但鼓勵你真誠面對,道歉後,一起放下往前走...

「你都不知道她以前是怎樣講你的」。在我處理案件或者人際關係中時常聽到的。說真的,這就是流彈。

 

有時候我們評論(或情緒發洩)的時間點是很久以前,有當時的時空背景和原因事實。時間點過了,我們以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

 

但有時候雙方當事人都沒事了,但就是會跑出某個人,在某個你已經決定要重新愛或原諒時,這「控告小秘書」就會精準投遞給你這曾經「事實」,然後挑起原本已經沒事關係起了新的風波。

 

每次處理別人的這樣狀況,我都會為自己捏把冷汗,因為過去自己的不成熟,一定也有很多情緒字眼,真不知當時我身邊的聆聽者是否是「小秘書」,幫我密錄這一切,然後在我們交惡時拿出來攻擊。

 

每次遇到這樣情形,大家問我給如何處理,我說「就是真誠面對」,過去的不成熟也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我都会鼓勵願意重新相愛的雙方正視,然後就是道歉,然後一起放下往前走。

 

但如果已經不相愛,那也沒什麼好講,但如果對方拿著來質問,給一個真誠道歉,讓彼此好聚好散。

 

這也就是很多姐妹問我為何不喜歡跟大家黏在一起。說真的我真不喜歡聽別人抱怨訴苦,因為我會忍不住加入戰火,然後事主都沒事,卻會有人說我當時說甚麼,然後就變成另一事件的事主。

 

或許因為工作原因,看到太多原來是麻吉後來變成挑撥者,因此我對人也對自己沒有百分百的信任。我在家也不講別人的八卦,因為怕孩子會沒防備亂講,並且也不想讓孩子覺得媽媽很八卦。我也不太跟達哥說我對誰不爽的事情,一來我們都是負能量工作者,真的無心聽這些,二來我也不想讓自己成為愛抱怨和批評論斷者。

 

我也不太跟同工或工作夥伴講別人怎樣,因為我相信人的嘴和心是軟弱的。也因此,這樣久了,批評論斷和八卦就從我生命裡漸漸少了。

 

每次遇到案件和紛爭處理,我都心理暗暗說,求主赦免我過去不成熟時的言行。也在臉書上要跟過去不成熟時,可能有言語冒犯的我壓根不記得的人,說道歉。

 

萬一你們從誰那裡聽到「孟玲姐,吳律師,曾經說你什麼」,我都道歉,因為我老了記性不好,什麼都忘記,但我相信無風不起浪,我不辯解就是道歉。這樣直接堵住所有後續風浪。

 

(文章授權/吳孟玲)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