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服事久了有倦怠感是正常的嗎?要怎樣使自己長久地為主火熱?要回到起初的愛心,不要讓倦怠感取代了事奉的喜樂…

服事久了有倦怠感是正常的嗎?要怎樣使自己長久地為主火熱?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也是許多服事者不敢問的問題,好像有倦怠感的同時,罪惡感也伴隨而生,有時屬靈長輩或牧者的「關心」,明知道對方出於好意,但是增加的往往是壓力。你有這樣的感受嗎?

 

一、倦怠感是可能有的,但不要成為常態

當我們做一件事情太久,漸漸沒有新鮮感、漸漸覺得沒有動力,其實是很正常的狀態,但是,身為一個基督徒,要如何長遠的服事才能保有熱情,這也是一大挑戰。其實人生的道路,本來就不是百米衝刺,只求燦爛一時,而是馬拉松的耐力競賽。

 

在學測壓力下,學生唸書會不會倦怠?我想是會的,但是當他們的生命有清楚的標竿,他們就會知道:我的努力是有價值的。當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有價值,倦怠感就不會維持太久,總是要提醒自己,重新振奮恢復。所以,我要說的是:倦怠感可能會有,但是不該成為我們的常態。

 

二、釐清自己的倦怠感是來自身體還是心靈

服事主,難免勞心勞力,如果是牧養的工作,有時還可能受傷,承受不白之冤或是攻擊。另一種情況是,興致勃勃要辦活動,但是弟兄姊妹反應冷淡,這些都會打擊事奉者的心,因此身心俱疲。

 

我們都需要充電,車子行駛一段時間就要加油,手機、iPad,即使是電量滿格的情況之下,開始使用之後就開始耗損電力……我們使用的器物都需要充電,更何況我們是有血有肉的人?

 

如果我們身體疲憊,可能是需要休息,就好好讓自己睡一覺、休個假,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如果我們是心靈疲乏,我們需要安靜思想:自己為什麼而服事?服事帶給我的壓力來自何處?

 

三、服事者需要充電不是不斷付出就好

服事者該怎麼充電呢?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約15:4)

 

 「活在神裡面」是最好的答案!我們服事的動力是因為「愛主」,以至於「我想服事主」。一個真正愛主的人,他一定會有渴慕的心,除了聚會的時間以外,他必定會用時間來親近主,這就是「充電」,神的話語、內室的禱告給事奉者最大的力量,每天都能經歷生命的更新和能力,神在個人的靈修給予我們的話語是非常寶貴的,經歷過的人就會曉得其中的甘甜,每天都期待著靈修禱告,上帝要對我說什麼。只有神的話會讓人長遠火熱。

 

四、從熱戀到委身,回想起初的愛

聖經提醒我們,要回到起初的愛心,這樣的提醒對所有信徒都適用。例如:從談戀愛到進入婚姻,大概很難有人永遠處在熱戀的高峰,但這樣的愛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在日常的委身當中表現出來。但是如果有一天,我的付出變得勉強,反而對其他人比我的另一半更看重,如果不巧,這個人又是「異性」,這絕對是危機。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興趣,筆者的哥哥,當了父親之後依然喜愛電玩,現在跟他小學的兒子以電玩建立父子之間的友情,只要不過度,這都無妨,或是有些弟兄著迷NBA或運動比賽,數十年如一日,他們的熱情從何而來?當我們服事主,感到疲憊的時候,不代表我們不愛主,但是我們確實漸漸失去熱情,我們可以思想,現在是否有其他的事物,比神更吸引我們?

 

暫時休息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不要讓倦怠感取代了事奉的喜樂,神希望我們與他同工,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有一個「神級的戰友」,應該以這樣的位置為榮耀、為喜樂。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李慧貞牧師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