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浪漫速成班》是一部以入學考試地獄為背景的輕鬆愛情喜劇。但我在這齣劇裡看到了「不同類型的媽媽」……

最近剛追完《浪漫速成班》,因為這是我喜歡的「鄭敬淏」主演的劇,當然就追啦,這是一部以入學考試地獄為背景,補習班明星講師和小吃店女老闆的輕鬆愛情喜劇。雖然大家都在討論男女主角CP感不夠,或者劇情有爛尾的情形,但這都不是我的重點,我在這齣劇裡看到的就是「媽媽」,好幾種媽媽可以討論。

 

第一大類就是那種【孝子女】型的媽媽

在這齣劇裡看到一群整天沒事就聚集在東家長西家短的媽媽(好熟悉喔!),然後為了孩子考試,不只徹夜幫忙排補習班,在升學至上的標竿下,什麼都低聲下氣,唯恐孩子生氣唸不好書。好險!我孩子沒讓我孝順到,因為他們都……很不以升學為標竿,哈哈!

 

第二大類就是【病態權控】的媽媽

這齣劇的另有兩個魔女般的媽媽,一個媽媽逼自己女兒唸書到自殺後,變本加厲地以虐待的方式(例如:孩子想睡覺,他叫孩子把衣服脫掉關在陽台受凍)逼兒子唸書,最後兒子把母親殺了。還有一個「律師媽媽」,利用自己的權勢,拿到學校考題,讓孩子成績名列前茅,每次都說「我這是為你好」,幾乎毀了兩個兒子,還好最後清醒,重新修復與孩子關係。還好,我很懶,然後孩子也不以讀書為志願,我的手就放很鬆。

 

第三類就是【生後棄養】的媽媽

最後三集跑出南海伊的生母,一開始搞不懂為何要天外飛來這角色,但這齣劇用這「生母」的角色,描述一個自我甚至自私的生母,因破產回來想要藉由女兒拿到什麼,但她發現在這關係裡根本沒有她的位子,女兒說雖然很恨她,但在腦海仍舊千百遍她回來找自己的畫面,但最後發現是讓她傷心的。

 

最後女兒說要去日本跟媽媽同住,媽媽竟然就再次離開了,然後跟養母說「這是我跟你一起的女兒」,我在處理家事案件,的確有這樣的母親,棄養子女追求自我,老了就要來告請求子女生活費用,每次開庭對孩子是一種傷痛。

 

第四類就是【視如己出】的養母

女主角應該是阿姨,但因緣際會成了「養母」,只是在這片我好奇,難道他們都沒有辦理收養嗎?如果有,單身收養在韓國很容易嗎?如果沒有收養,這麼多年孩子的監護權如何處理?

 

總之這一部片子的「各位媽媽」演員都將這幾種「媽媽」闡述的很到位,而男女主角都演得很棒,尤其很喜歡聽男主角說「我知道了」,從他嘴裡講出這幾個字讓人很有安全感,但我更喜歡南海伊那幾位同學的角色互動,總之這是一部是在忙碌的下班後,不用再多用腦就會笑的片子。

 

(文章授權/吳孟玲)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