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升天,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件奧秘且渴慕的大事,而耶穌的升天完成了救贖的大工,也教導我們的心應當仰望天上永遠的福樂...

傳統信仰中「升天」之功能意義

在耶路撒冷的橄欖山上,有一座圓頂的升天堂,(希伯來語:כִּיפָּתהַעֲלִיָּיה Kippat Ha'Aliyah)是一個小的由十字軍建造獨立的圓頂結構。耶穌的死亡和復活後不久,早期的基督徒就開始秘密聚集在一個小的,以紀念祂升天的洞穴在橄欖山。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一世在313 頒發的米蘭法令,使得基督徒可以公開地崇拜,而不用擔心政府的迫害。在384年,朝聖者可以到耶路撒冷旅行,崇拜的現場已經從上坡的山洞,被轉移到了現在的位置。

  • news-details
  • 橄欖山升天堂(圖片來源:卓健誠提供)

聖海倫納,君士坦丁一世的母親,326和328年之間旅行到聖地。在她的朝聖之際,她在橄欖山上確定了兩個與耶穌生活有關的景點。主的升天之地,以及有關的洞穴。拜占庭時期開始建造第一間升天堂。1187年埃及的薩拉丁王朝打敗十字軍,改建為清真寺。

 

在裡面有一類似「腳印」的石塊,相傳是耶穌升天時所遺留下來的。因此在這裡每年都會有升天節的慶祝。路24:50-51,徒1:4-9,都有相關主耶穌升天被提的記載。

  • news-details
  • 類似「腳印」的石塊(圖片來源:卓健誠提供)

耶穌曾預言自己升天(約6:62,14:2, 12,16:5, 10, 17, 28,17:5,20:17),路加也描述了升天的情況(路24:50-53;徒1:6-11)。主耶穌受難以後,用許多憑據向使徒顯示自己是活着的。要使門徒百分之百的完全相信,最好的方法就是與他們同在、顯示傷痕、同桌共飯,表明祂這時候還是與門徒一樣,是屬肉體的人身狀態。

 

基督復活了!祂是實實在在的復活了!哈利路亞!但依然有些人不相信主的復活,主耶穌通過亞伯拉罕回答那位財主類似的問題;財主認為如果打發一位復活之人回到他的兄弟們那裡去,他的兄弟們一定會悔改;但耶穌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這裡主耶穌指出,即使人們知道有死人復活之事,也不一定會悔改接受基督的救恩,唯獨相信神的話才配得救恩。這也告訴我們今天基督徒一個信息就是:「因信稱義」的重要意義。

 

基督升天的神性與人性意義

耶穌基督向使徒們顯現,並且講論神的國的事,有四十天之久。耶穌和他們一同吃飯的時候,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徒1:9)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升天,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件奧秘且渴慕的大事,對於門徒更是一件極其光宗耀祖的事。對於耶穌時代的人來說,更是宗教信仰追求上的極緻高峰。

 

耶穌升天後,坐在父神右邊的寶座上(來8:1,12:2),應驗了神賜給大衛的應許:他必有一位子孫永遠坐在他的王位上。 就基督的神性而言,父恢復了祂兒子的榮耀,這榮耀是祂降卑成為肉身,受苦受死之前所擁有的(約17:5)。就祂的人性而言,基督所得的榮耀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林前15:20-23, 35-44)。

 

主再來的應許

使徒行傳1: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耶穌的升天完成了救贖的大工,我們可以認知到「復活與升天是分不開的救贖神學」。這是提醒門徒們,也是在提醒著我們,如果我們仰望升天的耶穌基督,就當隨時警醒盼望等候主耶穌的再來。

 

因為「主升天」的重點,就是教導我們的心應當仰望天上永遠的福樂,而不是定睛在地上短暫的榮華富貴;正如歌羅西書中說的,「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

 

基督徒是主再臨的見證人,見證人的希臘原文3144 μάρτυσίν martus,也是「殉道者」的意思。見證人必須有親身的經驗,方能說出事情的精髓。真正的見證在乎的是行為,而不是知識言語,因此要先從身邊的家人做起,再到遠處的地極傳福音。

 

是的,主耶穌升天對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來說,更可以確認祂是大祭司 ,是新約的中保 ,更是為我們預備美好居所的神。保羅曾為此而發出頌讚,又肯定基督隨之而成為萬有之主。 希伯來書1:3,4:14,9:24更是以這項真理來勉勵那些信心軟弱的人。

 

「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將於六月份帶領弟兄姐妹聚集於耶路撒冷,一起來敬拜、一起來領受聖靈降下的恩膏;竭誠的歡迎願意祝福以色列,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的基督徒們,讓我們組成『神國精兵、宣教勇士』,如同初代使徒一樣聚集、領受恩膏,得著能力、為主做美好見證。阿們!哈利路亞!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