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面對生活的「歌利亞」,你的焦點是什麼?當我們聚焦在萬軍耶和華永生神,就不再被恐懼無力困住...

經文/撒母耳記上 17:45-47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

 

過去的相機需要手動對焦,常常照片洗出來後才會發現是模糊不清的,而現在的相機都會自動,不會拍出失焦的照片。但照片中看得清楚,不見得就是一張好的照片,有一種失焦很可能看來都是清楚的,但卻沒有重點,沒有重點也就會看起來雜亂無章。不只拍照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我們的屬靈生命,我們與神的關係也可能會是如此。

 

大地教會的韓忠熙牧師曾分享,他提到他以前是外交官,他以前是代表韓國的大使,而如今是代表神國的大使。在柬埔寨宣教的徐葳葳宣教士分享「宣教的核心利益」,你不會想長住在柬埔寨的,但他們卻為了福音,在柬埔寨宣教 20 多年,聽他們的分享,你會感受到從神來的異象與熱情充滿在他們心中。

 

當聽到他們的分享,讓我心中出現了一個問題:明明我們都是與真神和好的人,為什麼他們所信的神就看起來比較像真神,大家都同為神的兒女,他們與天父的關係好像就比較親密?我們同樣信了一位真神,同樣因著信成為神的兒女,同樣領受了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但很多時候,我們與他們的生命卻好像天壤之別,他們的生命充滿了神的豐富,神的榮光好像照在他們身上。

 

而我們還真的有點平淡無奇,如果拿掉每天的謝飯禱告,拿掉了每週來聚會,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情緒,跟我們所追求的,跟不信耶穌的人並沒有差的太多。那這是神特別偏愛他們嗎?還是其實是我們的焦點出了些問題,以致於雖然是同一個場景,但我們拍出的照片就是一個失焦的照片,以致我們以為我的人生就只是這個樣子。

 

今天我們要看的一段經文是我們非常熟悉的經文,就是大衛與巨人歌利亞的故事。

 

一、聚焦在難以擊敗的巨人

非利士人,是他們再也熟悉不過的敵人了,多年來的征戰有勝有負。然而這一次,好像有一點不太一樣,懼怕充滿了以色列人的心中。當兩方擺陣的時候,突然有一非利士陣營中走出一個人來叫陣,身高六肘一虎口的迦特人。

 

如果你是以色列人,當這個場景出現時,你的焦點會在哪呢?當然是巨人呀,那麼的高大很難被忽略的,不是在我們的祖先約書亞征服迦南地時就把亞納族的巨人都除盡了嗎。聖經形容以色列人就驚慌,極其害怕。

 

1.想盡辦法解決困境

很多時候我們的焦點是在我生活中那個難以擊敗的巨人。但就算有巨人,一開始我們也不會坐以待斃的,我們會想盡各樣的辦法去解決這個困境,我想以色列人四十天的時間應該舉行了不少的作戰會議,他們很仔細的觀察歌利亞,看他有甚麼弱點跟破口。以色列人一開始只是遠遠看見,覺得他很高,到後來有人開始仔細測量他到底有多高,精準到零一虎口。

 

可能有人說他那麼高,那我遠遠的拿矛丟過去,我投標槍很準的,可是就會有人反駁說,你看他身上有鎧甲,頭上也帶著頭盔,那麼遠丟過去是會刺中他的,但不可能刺穿盔甲的。有人看見他不只防禦力很強,攻擊力也很強,他的槍桿有織布的軸那麼粗,只要輕輕地被掃到一下必死無疑。可能有人想辦法說他是巨人,那派我們最小最靈活的去,衝過去躲在他的腳下用刀刺他的腳,但又看見他腳有綁銅的護膝,而且前面有一個拿盾牌的人,根本沒有近身的機會。

 

他們把歌利亞觀察到透徹,每個觀察也是正確的,但這些觀察只告訴了他們一件事,就是他們是沒有能力打敗眼前這個歌利亞。

 

2.逃避雖然可恥但卻有用?

以色列人從一開始看到只是驚訝,到後來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就逃跑,極其害怕,當問題就在你的眼前,但你卻無能為力無法勝過的時候該怎麼辦?逃跑看起來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遮住眼睛不要去看不要去管,不要去想就好了,但他們真的能逃嗎?

 

非利士人招聚他們的軍旅,要來爭戰;聚集在屬猶大的梭哥,非利士人已經打到家門口了,他們只要一逃,他們的兒女會變成俘虜被屠殺,他們的家園會被焚燒毀壞,他們的羊群會被擄掠的,我打不贏,但我也不敢跑的。

 

你是否也曾經有類似的感受?或是你現在正在這樣的困難裡面,你的生命中有一個歌利亞就在你面前,你知道要去面對問題,但你又想不出任何的辦法能夠解決這個困難,你想逃,卻又不知道能逃到哪裡,你只好躲起來,逃避去面對問題。

 

當我們逃避時,問題是不會消失不見的,他只會向著你我越來越逼近,使得我們的壓力越來越大,感到煩躁沮喪,也會開始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差勁,自我價值越來越低落,這過程中我們會合理化那些我們做不到的事情,我們也會浪費時間跟精神在瑣碎的事務上,逃避不去面對那真正必須要去處理的事務。

 

那非利士人早晚都出來站著,如此四十日。每天早晚哥利亞向以色列人叫囂。但這四十天歌利亞不可能一直在罵陣吧!但就算歌利亞沒有在叫囂了,那個聲音,那個情節,那種恐懼也不停的在以色列人的心中一直重演,支配著他們的生活。很多時候我們的歌利亞也支配著我們整天的生活,滲透到你的喜樂裡,使我們的力量消退,當我們起床時它可能是你腦中第一個浮現出來的念頭,它也是你就寢前的最後一個擔憂。

 

這個巨人可能是你無法償還的帳單,是你無法達到的目標,是你無法取悅的人,是你無力抵抗的軟弱,無力拒絕的情慾,或是你無法擺脫的過去,無力面對的未來。這個歌利亞會不停的對著你叫囂,使你活在擔憂跟恐懼的裡面。無力感成為了我們人生最常出現的感受。

 

3.困難蓋過恩典的記憶

當焦點在巨人身上的時候,我們心思意念會全然的被他所佔據,被他所充滿,滿到把過往你所經歷神的恩典排擠出去,如同以色列人一樣完全的忘記了神曾經帶領過他們征戰得勝。以前以色列人六百人打贏過有車三萬,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一樣多的非利士。但這次歌利亞站在以色列人面前,過去神的恩典,過去得得勝,好像全部都忘記了,這次困難大到把神蓋了過去。

 

歌利亞不再只是外在的困難了,更是滲透到我們裡面,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感受,全然被恐懼,沮喪、失敗、憂慮充滿,使我們好像獨自走在曠野裡面,再也感受不到神與我們同在。

 

你是否也曾經遇到類似的情況,遭遇的困難大到你無法勝過,你想盡辦法都無法解決,只能忽略它只能逃避,這個困難也把過往所經歷的恩典排擠出去了。這個歌利亞,迦特巨人,他可能是你常年爭戰的敵人。但是問題在於,雖然他很大,但我們的眼中只看的到他嗎?他真的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那個焦點嗎?

 

二、聚焦在萬軍耶和華永生神

當大衛到了戰場,聽到了歌利亞對以色列人罵陣所說的話,以色列人也彼此說,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嗎?但是大衛卻有一個完全不同於以色列人的反應。大衛跟以色列人說: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對大衛來說,他訝異的不是歌利亞有多高大,讓他訝異的是:居然有人敢罵永生神的軍隊!

 

大衛的焦點好像跟以色列人的完全不一樣,在這個兩軍對陣的場景中,大衛拒絕看別人所看見的,但他卻看見別人沒有看見的,他提出了一個之前沒有人提到的名字,永生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人之前沒有人提到過上帝,但大衛好像除了上帝之外,什麼也沒提。 如果你真的去算一下大衛所說的話,大衛提到神跟提到歌利亞的比例是 9 比2。

 

如果是你跟我,在我裡面的比例會是多少呢?我思想神的名,思想神恩典的次數,是否比思想我的困難、我的懼怕、我的憂慮、我的罪疚的次數多上四倍以上呢?大衛卻能看見那看不見的神,祂不是高高的坐在天上,冷眼旁觀看著你我面對巨人,祂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當兩軍對陣時,站在軍隊面前的,一邊是出來叫戰的歌利亞,而另一方呢?不是我,不是大衛,而是耶和華這位全能的神親自站在軍隊的前面,祂率領你我征戰。

 

大衛看見這場戰爭的場景中,真正的焦點是與我們同在的耶和華上帝,所以他有著與以色列人截然不同的反應。

 

1.看見自己真實的身份

而當我們的焦點擺對了位置,擺在永生神身上的時候,我們生命中其他的部分就會一一的定位清楚。因著看見神,大衛清楚地看見自己真實的身份,我是以色列永生神的軍隊。但太多的時候,我們不是由神來決定我是誰,而是由我們的巨人來決定我是誰,歌利亞說,你只是以色列人的軍隊,你不過是掃羅的僕人,你不過是一個拿著杖牧羊的小朋友,你沒有價值、你沒有經驗、沒有依靠也沒有保護。

 

親愛的弟兄姊妹,誰的聲音決定了你對自己的看法?千萬你不要讓你的困難,讓你的巨人告訴你是誰,然後傻傻的就相信了他的話。你的身份不是由困境決定的。

 

2.看見眼前巨人的真相

同時大衛也清楚的看見了眼前這個巨人的真相。他不是那個──我怎樣想辦法都打不贏、只能逃避的迦特巨人,他不是全身穿滿了盔甲、毫無弱點的歌利亞,他只是那個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他跟其他非利士人沒有不同,他並沒有比那些大衛曾經在牧羊時所遇到的熊跟獅子來得強壯,他未受割禮,他所信的神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聽,無法賜福也無法咒詛,所以他叫囂的聲音是帶不出任何的力量的,他是孤單一個人來到耶和華的軍隊面前。

 

太多時候,我們沒有像大衛一樣瞄準巨人,將手中的石頭丟出去,是因為我們沒有認出眼前巨人的真相,而只是在逃避面對問題。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會如何命名你生命中的巨人呢?你是把它放大成為你生命中的中心,還是會從神的眼光看見它的真相呢?

 

3.明白為何要與巨人征戰

另外,你為何要與你生命中的巨人征戰呢?大衛因著知道神才是這場戰役的主角與人生照片的焦點時,他也更加清楚自己為何要投入這場征戰,他心中的渴望被神的榮耀所吸引著。

 

太多的時候,我們的渴望也跟我們的焦點一樣,圍繞在巨人身上,以色列人聚焦在:如果我打贏了,王就會給我很多財寶,把女兒嫁給我,不用納糧,但我根本不可能打贏呀!如果我死了,錢有什麼用?我也無法成為王的女婿,人死了,你還要煩惱五月要繳的所得稅嗎?以色列人的渴望只是如果贏了巨人我就可以…,但是,這個巨人攔阻了我想要的人生。

 

但如果只是這些,我們好像也很難經歷什麼叫做──神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因為我們不是投入了神的戰場,而只希望神來幫助我完成我的戰場跟渴望。大衛出去爭戰,是因為他要叫普天下知道以色列中間有神,他渴望神得榮耀,他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爭戰。他不是看到打贏後自己能得些什麼?他不是在掃羅王宮中面前彈琴時,不小心看到米甲有多美就一見鍾情,願意為她犧牲生命,立志成為王的女婿。

 

也不是為了向他的父親和哥哥們證明自己,我不只是家中最小的,撒母耳來家裏要膏下一個王的時後,居然忘記叫我回來,我要向你們證明我是配得上被膏的。而是因著大衛看見了神,並且他渴望不只是他看見神,而是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神才是這場戰役中唯一的焦點!

 

這個故事不是「大衛」與「歌利亞」的故事,而是一個「以上帝為焦點」與「以巨人為焦點」的故事,這個故事看似沒有任何神蹟發生,但大衛的生命卻在神的手中成為神蹟,他甩出的石頭正好擊中巨人的額頭,他的生命也開始走向了神對他的應許之中。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人生的故事是以什麼為焦點呢?如果我們的焦點是巨人,那個努力想辦法卻無能為力的恐懼,就會成為我們人生的常態,就算你經歷過神再多的恩典,你也無法相信神這次就能帶領你得勝的。

 

但當我們的焦點是這位永生神,是祂的榮耀的時候,你會認識真實的自己,你也會看清楚你困境的真相,而當我們的渴望開始與神的渴望對齊的時候,你會發現:你人生的照片會比你想像的來得更加豐富跟精彩!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作者/朱永韶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