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少子化是台灣國家安全最大的議題之一,但兒童的保護卻欠缺周全。當看見「兒童的悲慘世界」,你願意對耶穌說:「主,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嗎?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馬太福音》19:14)

 

終於上完了最後一堂課:「嗨!內在小孩,您好嗎?--談負向童年經驗影響的腦科學研究」。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對義工們(彩虹媽媽和彩虹爸爸)的培訓特別用心,希望他們對於腦科學在「負向童年經驗」(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ACEs)上最新的研究有些認識,囑咐我全島走透透、巡迴幫他們義工上課。

 

理事長陳進隆弟兄是清華學子,我認識他多年。他在新竹成立台灣教會第一個電視台。當福音電視事工正在蓬勃發展時,他不居功、反倒慨然將之交付台北教會界,自己轉身投入「彩虹愛家」兒童事工。他這種不求己利的大義精神,在台灣唯利是圖的現實世代,讓我非常感動與敬佩。故每當我在觀賞GoodTV節目時,都會想到創台的他,並引為「清華學派」(Tsing Hua Circle)典範。

 

身為清華「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的創所所長,他既託咐上課,我當然義不容辭,便把600多張最新國際期刊的研究成果圖片,濃縮成80幾張ppt,隨即粉墨登場,兩個多月下來,免費為他們全台跑了十幾場課,終於完成了任務,不負主耶穌當初的感動。 

 

少子化是台灣國家安全最大的議題之一。但兒童的保護卻欠缺周全。這些年來,台灣在衛生福利部「兒童受虐」報案件數,每年平均約為4萬5千件,但從其它媒體統計來源,單在109年度曾有高達8萬多件,表示還有更多隱而未報的個案存在。成案中,大約有10分之一(5千件以上)為兒童受「性侵害」之個案,受害女生為男生之3-4倍。

 

若以台灣2300多萬總人口來估算,既每千人中有將近兩個兒童受虐;若以最近幾年嬰兒出生率為15萬人次來計算,表示28%的當年出生兒童有受虐的經驗,即每3個嬰兒,差不多有將近一個兒童會遭受虐待--天啊,台灣可是兒童的悲慘世界嗎?而彩虹愛家義工卻只有2000多位,即平均每位義工媽媽/爸爸們需要照顧20多個受虐兒童啊。

 

「一之為甚,豈可再乎?」(《左傳·僖公五年》 ),一個問題兒童在一個團體裡,已經很難搞了,哪個義工可以同時兼顧到20個問題孩子呢。我想到這些學員們將來要面對的處境,不禁落下淚來--我整整兩個月來,是在淚水中,預備這些ppt的。

 

兩千多年前,耶穌在加利利海邊,「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馬太福音》9:36-38)祂自己就出來服事世人,為人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提供了救贖之道。今天有多少人,願意對耶穌說:「主,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呢?

 

瞧,這群無辜的孩子們,他們需要我們來照顧啊!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