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傳統的宗教信仰也是一種「意識形態」,如同堅固的營壘,只有神的能力才能打破...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哥林多後書》10:4)

 

意識形態,是個堅固的營壘,把社會分裂成兩個對立的群族。只有神的能力才能打破。

 

本年(2023年)2月2日《科學進展》期刊(Science Advances),登載一篇由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腦科學研究所的歐利爾.斐爾德曼赫(Oriel FeldmanHall)教授領銜發表,有關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因政治意識形態造成社會分裂(「川普現象」)的腦科學分析,立刻引起全球廣泛的興趣與議論。意識形態造成社會分裂,已經是後現代的普世現象,尤其在所謂的民主國家裡,台灣自也不例外,這現象甚至也滲入了原本純淨的教會。 

 

斐爾德曼赫教授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對腦部造影技術分析,來解開字詞(標語)、圖像、兩黨總統候選人辯論視訊等,如何造成不同意識形態產生的「神經生物學」機制。她發現,對於相同意識形態的人,他們在處理政治術語--既使是中性的字詞、圖像,有相同的神經機制,他們也會將整個訊息依時序,同步地分解成意思類似的小單位。

 

這種現象可以在「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的「紋狀體」(Striatum)和「杏仁體」(Amygdala)內「即時血氧含量」(Real-time blood oxygen level)之時序(Time course)的「同步化」(Neural Synchrony)觀察到。對於即時含煽動內容的視訊,他們偏極化意識形態的產生,來自大腦前額的「背內側前額葉皮層」(Dors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dmPFC) and大腦顳額的「顳頂交界處」(Temporoparietal junction、TPJ)處理過的結果。

 

這研究結果不只告訴我們意識形態如何形成,更告訴我們,對於有強烈意識形態者,哪怕是中性的東西,他都會理解成他想要的意思。這無疑就是所謂「認知作戰」、或「去XX化」功能的學理基礎。

 

身為牧師、生命科學教授,我突然為下一代感到很悲哀,他們的世界充滿各種惡意的「認知作戰」、「去XX化」--世界到底在「餵」他們腦袋甚麼東西呢,以至於將來會影響他們一生的行為啊。

 

實在不想談政治,(政教分離),但政治就是一種「信仰」,信仰也是一種「意識形態」。斐爾德曼赫教授的研究,不也就可以類比「信仰的神經機制」了嗎?(「神經神學」,Neurotheology)--我想起我的父母。

 

當年我從美國回來,是為了想傳福音給我家人,我竟花了三十多年,我的父母他們終於在晚年信主、接受了耶穌--我幾乎花了半生的功夫,只因他們以前生活在傳統的宗教信仰(一種意識形態)裡。難怪那些日子裡,我講的福音,他們一直聽不懂。我曾為此痛苦萬分,經常流淚為他們禱告。直到有一日聖靈動工,打破了他們的「堅固營壘」,他們才在晚年信主得救。

 

除非立時神蹟,科學告訴我們,信仰/意識形態(腦部結構)的形成,是需要浸泡很長的時間。長期良好的環境,對於腦部的「復原」(Resilience)是必須的。

 

「國家轉化」(State transformation)形塑生活文化,才能常保「屬靈復興」(Revival)的果效--「神經神學」如此說。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