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五旬節源於七七節,也被稱之為聖靈降臨節。除了慶祝和紀念神的恩典,對基督徒來說,這天有著不同的屬靈意義...

大麥初熟的時候,大約就在猶太曆的3月,猶太人就要開始收割大麥。聖經利23:15-21記載:「『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麪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祭司要把這些和初熟麥子作的餅,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是獻與耶和華為聖物歸給祭司的。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五旬節源於七七節,以色列人要從尼散月18日(七日的第一日)——大祭司將一捆新熟的大麥獻給 神作為初熟果子的那天,數算七個星期。這一共是49天,然後他們會在第50天守七七節。當後來一群猶太人將聖經譯成希臘文時,希臘文的「第50」(日)一字是pentecostē′,第五個十天。因此,說希臘語的猶太人遂將七七節稱為pentecostē′(英文Pentecost,五旬節)。

 

五旬節是從初熟節(利23:10-11,15-17)開始算起的第50天(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在猶太教,這一天正是摩西在西奈山領受耶和華所給與的《十誡》的日子,也是「感謝妥拉頒布的紀念日」。這個節日同時也用來感謝耶和華賜予的收穫,所以又稱收割節,是猶太人的三大節期之一。

 

路得就是在那個時候,很幸運的認識了財主波阿斯,後來成為他的妻子。路得記的主要人物是摩押女子路得與猶太人波阿斯。而波阿斯被視為救贖主,他的名字被提及的次數幾乎是路得名字的兩倍!救贖主在以色列扮演非常重要角色,而在基督教的領域當中,這名稱就是救世主基督耶穌的寫照。

 

猶太人對於救贖者的概念,認為他有三項任務:

1.他可以贖回一個貧窮的以色列人的財產(利未記 25:25)。

2.他可以救贖他窮困潦倒的兄弟(利未記 25:47-49)。

3.他必須對犯罪者執行審判(民數記 35:19)。

 

在路得記這裡,我們甚至可以找到救贖者的第四項任務。申命記 25:5中提到的以色列人有義務與已故兄弟的遺孀結婚以維持後者的姓氏,這顯然也適用於 go'el (可能是遠房親戚)。然而,這種做法在後來的猶太教中已不再普遍。

 

所有這些任務都由真正的go'el主耶穌基督在屬靈上完成了。祂是脫離魔鬼束縛的拯救者(救贖者)(希伯來書 2:15);永生的賜予者(約翰福音 1:4;約翰福音 1:12-13);產業的救贖者(以弗所書 1:11-14);但在未來的日子裡,祂也將成為上帝的「正義審判者」(約翰福音5:27)。

 

對基督教來說,五旬節就是在使徒行傳第二章所記載聖靈降臨初代使徒身上,使他們得著宣教的力量、勇氣與說方言的恩賜。五旬節也因而被稱之為聖靈降臨節,我們應當注意下列幾點: 

 

一、記念主差派聖靈降臨,儆醒今天聖靈繼續的澆灌 

猶太人在每年五旬節的時候,誦讀路得記,藉著她的故事來思想上帝的恩典。直到今天聖靈依然澆灌在凡求告主名的人身上,每次慶祝五旬節—聖靈降臨節的時候,就是在提醒我們應當順服聖靈的同在與帶領。

 

二、聖靈賜下的更新合一,教會被建立起來 

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他們與上帝的關係確立在遵守律法的基礎上。五旬節是用來慶祝和紀念 神在西奈山上傳授妥拉律法給以色列民的事。我們知道 神是做新事的 神,祂要來提升我們,使我們能與 神更加的親密與合一。

 

因此在新約聖經記載著這節日有著不同的屬靈意義與事件,就在五旬節這天,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也臨到現場所有的人身上,使得原本有不同語言來到聖城過五旬節的人,可以用各人的鄉談語言彼此述說 神的救贖恩典,賜下合一的新群體,因此當天有三千人受洗,為將來的教會建造奠下了重要的基礎。

 

所以基督教將五旬節與聖靈的降臨連結起來,稱之為聖靈降臨節。(徒二 42 - 47)聖靈也賜給信徒不同的恩賜,建立這基督的身體〜教會。因此,聖靈降臨節也被視為「教會的生日」。

 

三、來到聖城親身體驗

聖靈降臨節在耶路撒冷,每年都會有許多基督徒,來到初代門徒領受聖靈降臨的地點,他們在此靜默思想主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也會在當年聖靈降臨的地點親身體驗,並感受生命的更新與提升,這當中不但有人經歷到病得醫治,領受方言的恩賜,更有人因而信心大增為主發熱心作見證….。

 

耶路撒冷是 神聖名的居所,耶和華的言語出於錫安, 神把律法放在我們心版上。主耶穌也差派聖靈降下來幫助我們有力量遵守,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改變。五旬節是小麥豐收時候,對新約聖徒的意義,是靈魂豐收的日子。

 

五旬節〜聖靈降臨節,即將到來, 神已預備好等著為您來領受聖靈的澆灌,您願意讓祂來幫助您嗎?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誠摯邀請、歡迎您一起到聖地,在到馬可樓領受聖靈厚厚的澆灌。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