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恢復對等的互動,從聆聽對方開始,並清楚地回應對方的心,在溝通上接納彼此的軟弱、尊重彼此的不同、了解彼此的需求...一起離開我們道德制高點的座位,讓至高的神設立祂的寶座在一切的關係中吧!

「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任意地評判人,因為只有神才是『至高』的。」

 

阿國談對等關係Part1

1.有時,跟某些人講話會覺得「很壓抑」,因為才說沒兩句,對方教導的話立刻就下來了。

 

若人不懂得「聆聽」,任何溝通都只是單方面的拉扯。他講的累,你也聽的煩。簡單來說就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2.有時,某些人找你談話,你會覺得「很有壓力」,恐怕是因為他的目的性太強,以至於講來講去,還是在聽他想講的。

 

跟一個不願意認識你的人相處,做再好的事都讓人不自在。

 

溝通的目的是為著認識彼此,在尚未滿足此前提的情況下談任何「合作」,恐怕背後的盤算是「利益交換」,而非「生命交流」。

 

3.更令人感到壓傷的,是對方會拿自己的「職稱」來壓你:「因為我是傳道...所以你要...」、「因為我比你們資深,所以我可以...」

 

「以『不對等』的位置來對談,只會產生『失衡』的結果。」

 

請不要誤會,任何群體,無論是公司或教會,都有其架構與次序需要遵守。在我們加入前就該有心理準備。

 

但在教會,越高的稱謂背後代表的是越大的責任。若一個人真的有在負起生命的責任牧養眾人,我相信大家都會很願意跟隨。

 

倘若關係還沒有到就要硬拉,那拉不動是很正常的事。

 

以上三個真實的例子,都是跟站到道德制高點上的人談話會產生的感覺,因為他們自認自己是對的、是更有權力的、是以上對下的姿態與你對談的。令人難過的是,很多時候對方是渾然不知的,因為他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搞到最後,他還會說:「你怎麼看起來很緊繃?」(蛤...不就是你給我壓力的嗎?)

 

再者:「好哦~這樣就沒事了吧!」(是在哈囉?我剛剛說的話你怎麼自動省略了...)

 

或是他說:「奇怪,大家怎麼都已讀我?」(呃...因為不知道怎麼回啊!難道要跟你硬槓?)

 

其實,以上三個例子都是我曾犯過的錯,我為此感到自責,卻因著神的憐憫與恢復,我能夠持續牧養神的羊群。

 

我要鼓勵所有願意起來當領袖的神國家人們,好好花時間自我覺察,必定能夠解開許多關係中的結。

 

恢復對等的互動,從聆聽對方開始,並清楚地回應對方的心,在溝通上接納彼此的軟弱、尊重彼此的不同、了解彼此的需求...以上都是很重要的基礎。

 

慢慢地,聖靈會帶領你,知道該如何溫柔地表達你的立場與需求。如此一來,與同樣的人溝通,卻能帶出不一樣的結果!

 

一起離開我們道德制高點的座位,讓至高的神設立祂的寶座在一切的關係中吧!

 

共勉之~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羅14:10、13)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15:1、7)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