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其中最大的是「愛」...

 「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神經神學」(Neurotheology)研究指出:在萬物中,神只給人類有「信仰」與「希望」,是為了保護人類在各種環境下,都能依此來排除負面攻擊,得以適應與生存。(參前期本專欄)

 

那麼神給人有「愛」,而且保羅說:這「愛」的作用,比「信」、與「望」都大,是為了甚麼呢?指何而言呢?

 

希臘字「愛」,主要有3大類;「Agape」(G26,超越的愛)、「Phileo」(G5368,一般之愛)、以及《聖經》中沒有出現過的字「Eros」(情慾之愛)。「信、望、愛」中的「愛」,指的是「Agape」。

 

2015年,哈佛大學的史瓦茲(R. Schwartz)和歐慈(J. Olds)以功能性核磁共振儀(fMRI),觀測在「浪漫愛情」(Romantic love,相當於「Eros」)者的大腦影像,發現他們大腦的「尾狀核」(Caudate nucleus)和「腹側被蓋」(Ventral tegmental)區域,受「浪漫愛情」所影響。

 

其中,「尾狀核」與學習、及記憶有關,可偵測到報償與期望,並將之化作行為。「腹側被蓋」則與歡愉、注意力、及報償有關。這兩個部位是大腦「報償迴路」(Reward circuitry)中一段重要區域。處於浪漫愛情者,會積極向上、帶著期望、渴望性事等;這些行為,有助於個體在環境中的生存。

 

同一年(2015年),中國四川西北大學與美國西乃山大學合作研究,發現處在戀愛中的人腦部結構與活性,較眼前沒有戀愛的人好;他們以同樣方法測知,一時沒有戀愛的人,他們腦部的結構與連結,又比較正陷失戀中者更好--表示「浪漫愛情」對於生命的正向好處。

 

去年(2022年),以台灣陽明交通大學為主的團隊研究,指出「母性之愛」(Maternal love、相當於「Phileo」)會活化左「腹側被蓋」、右「視丘」(Thalamus)、左「黑質 」(Left substantia nigra)、左「殼核」(Left putamen)等大腦區域,而「情慾之愛」(Passionate love,如上述「浪漫愛情」者),則活化整個(左、右腦)「腹側被蓋」。亦既,「Phileo」與「Eros」在大腦作用區是不同的。

 

早在2009年,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的彼尤雷嘎(M. Beauregard)在《腦影像》期刊就指出,「無條件的愛」(Un-conditional love、即Agape)會活化中「腦島」(Middle insula)、上「頂葉」(Superior parietal lobule)、右「導管周邊灰質」(Right periaqueductal gray)、左「腹側被蓋」(Left ventral tegmental)、右「尾狀核」(Right Caudate nucleus)、右內側「蒼白球」(Right globus pallidus)、左前「扣帶皮層」(Left rostro-dors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等區域。顯然,Agape在大腦作用部位,與其他的「愛」(Phileo、Eros)或情緒是大不相同的。

 

神經神學以科學的觀察證明「Agape」比「一般的愛」(Phileo)或「浪漫的情愛」(Eros)作用區域與影響範圍都大--無怪乎,保羅要說:「其中最大的是『愛』(Agape)」啊。(《哥林多前書》13: 13)

 

帶著最大的「愛」(Agape),耶穌以無罪的自身,背負著世人所有的罪,為人類付出自己生命的代價,而犧牲在十字架上,以換得世人的罪贖。

 

耶穌基督的「Agape愛」,使我們有永生、並且在今世得以有豐盛的生命。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