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照著歷史圖來看,我們讀經是不能夠將新、舊約切斷、分開來看的。雖然在兩約之間,神沉默了四百年都不講話,但其宗教活動還是繼續在發生,只是更加偏離神的道...

 

 

全國敗壞 因祭司降低標準

在讀第二章的同時,我們要注意經文裡所用的字、詞彙。瑪拉基書2:1-2「眾祭司啊,這誡命是傳給你們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將榮耀歸與我的名,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因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我已經咒詛你們了。」

 

神是在對誰說呢?神說要使以色列亡國的原因是:祭司一再地搞不清楚神的話語,且沒有把標準告訴其他各國的人。所以任何人降低上帝的標準,就要知道如此行是禍之將至也,神的咒詛也必臨到。這是上帝的標準。

 

這個標準在舊約瑪拉基書(最後一卷書)的起頭就說了,而後四百年上帝都不再講話,所以我們稱之為沉默的四百年,沒有任何的靈感、作詞、作曲、讀聖經都會覺得不知道在讀什麼。所以當施洗約翰來的時候,就說他要為 神預備道路;他就是要來恢復 神的真理。所以我們這新約子民一定要大量地熟讀 神的話語。

 

神怎麼不罵文士呢?我們很喜歡連坐法,為何不也罵貴冑、官長、長老、守城門的…。台灣的家庭都喜歡罵老大時,老二、老三,順便一起修理,全家都遭殃。但在這卷書裡, 神提到以色列全國敗壞的原因,都是指著祭司說的,請問:「誰是國家的祭司?」就是我們!

 

祭司廢棄了與神的約

瑪拉基書2:3-9「我必斥責你們的種子,又把你們犧牲的糞抹你們的臉上;你們要與糞一同除掉。你們就知道我傳這誡命給你們,使我與利未(或譯:利未人)所立的約可以常存。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懼怕我的名。

 

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裡沒有不義的話。他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祭司的嘴裡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你們卻偏離正道,使許多人在律法上跌倒。你們廢棄我與利未所立的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所以我使你們被眾人藐視,看為下賤;因你們不守我的道,竟在律法上瞻徇情面。」

 

這一段經文講到:「我們要聽從神的話、不守 神的約。」在整本聖經中,一直不斷地傳講 神的會幕、神的話語、神的約,裡面所談到的條件,也是信仰的核心,所以神在最後說:「你們實在藐視我的約到一個地步,你們本應該有一切的標準,卻在你們的口中沒有把標準解釋清楚。」

 

瑪拉基書2:10-17「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嗎?豈不是一位神所造的嗎?我們各人怎麼以詭詐待弟兄,背棄了神與我們列祖所立的約呢?猶大人行事詭詐,並且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中行一件可憎的事;因為猶大人褻瀆耶和華所喜愛的聖潔(或譯:聖地),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凡行這事的,無論何人(何人:原文是叫醒的,答應的),就是獻供物給萬軍之耶和華,耶和華也必從雅各的帳棚中剪除他。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使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以致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

 

你們還說:這是為什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他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他。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用言語煩瑣耶和華,你們還說: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因為你們說:凡行惡的,耶和華眼看為善,並且他喜悅他們;或說:公義的神在哪裡呢?」

 

從瑪拉基書1:10到2:10,所講的都是宗教上與神之間的敗壞,從第二章第十一節開始,就提到道德上的敗壞;前面提到以色列人對神所犯的錯誤,然後接下來引出以色列人,人與人之間所犯的錯誤。尤其神最在乎的就是夫妻關係,因為祂以夫妻關係來預表神跟教會之間的關係。

 

神看見以色列人這些道德上的敗壞,所以為什麼在婚姻的事上,要這麼樣的謹慎小心?寧可嫁一位不是高富帥,卻是愛神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的婚姻就穩妥;或許必須經過很多的風暴,但神會保守這一個約。反之,若找一位高、富、帥的配偶,卻不能夠遵行神的道,這樣,婚姻的一開始就不蒙上帝的喜悅了。

 

新舊約要連貫看 神並不廢去律法

瑪拉基書3:1-7「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彷彿古時之日、上古之年。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人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

 

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8-10「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第三章談到人與妻子以外的關係、夫妻之外的人際關係及在道德上的問題。特別在第五、第六節講到在職場上的關係。不可以犯姦淫、行邪術、起假誓、虧負人的工價、欺壓孤兒寡婦、屈枉寄居的、不敬畏神的…。到第七節,神說:「你們趕快轉向我!」,接著第八節提到,我們要如何轉向神。

 

我們常問牧師關於要不要守十分之一的問題。從大歷史來看,神到底有多看重守什一?這不是一個選項,你守或不守,可以隨自己的意思。如果你說,在新約很少提到要守什一,那是因為你讀經是斷章、切開來讀,所以就無法明白 神的話。

 

照著歷史圖來看,我們讀經是不能夠將新、舊約切斷、分開來看的。雖然在兩約之間, 神沉默了四百年都不講話,但其宗教活動還是繼續在發生,只是更加偏離神的道。

所以神在不在乎恢復守十分之一呢?神是非常在乎的。因為神說:「你要怎麼轉向我?」這是首先要做的,因為你的錢在哪裡,心就在哪裡,這是上帝所說的話,是句句定準的。因此在新約,神提到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你看 神算得多仔細,其實不只是金錢,所有別人給你的東西,那些東西都是我們的所得,要算入十分之一的範圍,但我們現在都只有算薪水。

 

新約提到你獻了十分之一,但內心卻是樂意,所以神是否有叫我們守十分之一呢?有的!神有叫我們守什一。祂後來說到你們的心卻不願意做,神所要求的不僅僅是外面,還有裡面。不要以為到了新約,只要心意到就好,並不是這樣,我們的內心和行為是要一致的!

 

耶穌說我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因此舊約所有定的律例典章都要繼續行,只是人的心偏了,即便我們照常獻,但是所獻的是有病的、瞎眼的、瘸腿的、有殘疾的…。

 

我們需要明白,關乎聖經提到的核心,如以斯拉恢復神的話,這件事若不重要,就不需要寫「以斯拉記」了,因為不需要恢復、也不需要去遵守神的話語。神非常在乎我們遵不遵守祂的話,所以神說,你所行的若不能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就不配進天國。

 

文士和法利賽人應該是一板一眼的人,因為每樣東西都要切的四四方方的,所有的東西都要按照標準而行。然而,我們今天在跟神的關係是何等的鬆散,根據這鬆散的程度,你認為七十年之後,我們真的能夠進入一個新的光景嗎?

 

我們頂撞神 不承認自己的錯

上帝說:「你們卻問我說,我們如何才能轉回呢?」聖經是在西元1661年之後才有章、節的分段,在這之前所有的經卷是沒有黑體字、沒有章節,是全部在一起的,也就是說你的第七節實際上是第八節,通通都要讀在一起。這裡,最直接的說法就是「你們要如何轉向?」

 

瑪拉基書3:8「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經文中提到兩次的「當納」,當納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問問自己獻了幾種供物?有些人或許會說:「不好意思,我連一種都還沒有獻....。」。

 

瑪拉基書3:9-18「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原文是吞噬者),不容他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耶和華說:你們用話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什麼話頂撞了你呢﹖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什麼益處呢﹖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得脫離災難。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記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 」

 

主最後會將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從第一章讀到第三章,記得有幾次 神說我們是什麼樣的光景,人就回答說:「我們有這樣嗎?」神說:「我愛你們!」我們說:「祢在哪裡愛我們?」 神說:「你們藐視我。」我們說:「我們在哪裡藐視祢?」還有神說:「你們污穢我的桌子。」我們說:「我們在哪裡污穢祢的桌子呢?」

 

第三章 神又說:「你們頂撞我。」我們說:「我們在哪裡頂撞祢呀?」萬軍之耶和華說話了,我們卻說:「有嗎?」主沒有降下火來把那批頂撞祂的祭司燒了,神真的好慈愛啊!所以,這給我們看見,以色列因為悖逆,頑梗,導致最後亡國。

 

瑪拉基書4:1-6「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稭,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你們必踐踏惡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腳掌之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

 

舊約聖經的最後一卷、最後一章、最後一節的最後一個字是什麼?希伯來文是「咒詛」,這個字也可以翻譯成「罪」,所以,整個舊約就結束在咒詛和罪的這個字上面。

 

神一再地說:「你們當紀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所吩咐他們的律例典章。」摩西再一次的回到西乃山上,後來神告訴他們,要再立一次神的十誡,神所說的一切話都沒有離開「愛神」與「愛人」這兩個核心價值。

 

你覺得神在不在乎祂在何烈山、在西乃山上所頒佈的話呢?直到瑪拉基書,祂還在念茲在茲地對祂的百姓說,祂並沒有降低祂的標準。祂從來沒有轉動的影兒, 神一再地給人類機會,一再地等候,是不是有人不要再跟祂頂嘴了?是不是有人不要再藐視祂的祭壇了?是不是有人不要再污穢祂的聖殿了?是不是有人不要再把這一切都搞成宗教了?

 

神說,祂不會回到我們中間來,除非有一天,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所以,後來耶穌基督就來調停這件事,重立了新約。重立新約並不是要打翻所有的舊約,而是將一切舊約的律法都更新了,在舊約上重新詮釋、賦予生命,這是非常重要的。(待續…)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