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父母必須認知到一個事實~如果父母無法放下自己的手機,要孩子改變行為把眼光從手機上移開就會非常困難...

電腦、ipad 以及手機等等的3C產品,佔用了孩子越來越多的時間,幫助孩子把隨時隨地沉浸在3C中的視線---移開,我們要一起來學習當個聰明父母。

 

首先,父母必須認知到一個事實~如果父母無法放下自己的手機,要孩子改變行為把眼光從手機上移開就會非常困難。同時,要思考的是,孩子移開眼光後要做甚麼?有甚麼是可以吸引他的呢?

 

全家總動員,一起來「移開3C的眼光」,會讓這件事變得容易。

 

一,訂定固定的時間收手機

全家人在這個時間,將手機一律集中放置在餐桌或茶几,再一起運動或收拾家務,或是一起聽音樂、看書、分享今天發生的事。即使只訂定了每天10-15分鐘全家收手機運動,也能因為固定的中斷3C成癮、延緩欲望的滿足,來有效移開孩子定睛3C的眼光。

 

二,先規劃出每天收手機後要做的事

以一周為單位,規劃出每天定時收手機後的活動內容,再把這張規劃表貼到家裡顯眼的地方,全家人互相提醒並且一起力行。

 

三,好康放送絕對是很好的鼓勵方式。

只要完成一周全家收手機運動,就給全家人來個獎勵,來一頓PIZZA、炸雞餐,或是電影之夜,或是發送100元便利超商禮卷,除了能增加趣味,還能增進全家感情,建立美好的家庭儀式。

 

也許對有些家庭,做以上的全家活動會覺得尷尬,但是,不妨試著「勇敢」行動嘗試,相信能收獲意外的喜樂和效果喔!!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