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要以金錢作為衡量神祝福的標準,魔鬼也可以用金錢祝福你,但最終藉著貪心毀掉你的人生...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6:9-10)

 

這是金錢系列的第二篇信息:不要貪婪。

 

今天的世界裡有很多想要發財的人,因此也很多人想要告訴你如何發財的方法,他們可能是網紅、財經專家、投資專家或詐騙集團。在談到這個問題之前,要先確認一件事:想要發財是真的不好嗎?難道有人不想發財嗎?

 

聖經在這裡要提醒那些想要發財的人。

 

「想要發財」(desire to be rich)意思是想要快速的致富。其實rich並非不好的字,但中文翻譯卻不用豐盛、富足的詞語,而是翻成發財,意思就是:一個人想要快速發財致富。

 

當一個人滿腦子想的就是快速發財,想要找門路快速的致富,就會落入金錢的試探中。

 

人為什麼會被騙?

1. 陷在迷惑和各樣的網羅。

2. 許多無知和有害的私慾裏。

3. 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因為當你想要快速發財時,就會被各式各樣的謊言迷惑,掉在人設計的陷阱裡,這是為什麼人會被騙。人因為貪婪而變得無知、被錢沖昏頭,做令人難以想像的事。

 

貪財是萬惡之根。…(v. 10)

For the love of money is the root of all kinds of evil…(NLT)

 

神並不否定有錢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有錢人,波阿斯則是大財主。神警告的是「貪財」。貪財跟一個人是否有錢沒有關係,我見過貪財的窮人,視錢如命,對人苛薄;我也看過有錢人不愛錢,他對人的慷慨超過你的想像,所以不要誤解或控告有錢人。

 

貪財才是罪。販毒、買賣器官、貪污、黑心食品⋯人為了錢,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一個人若是想要快速的發財,就很容易被引誘離了真道,不按照正確的方式、不照神的旨意去賺錢,最終的結果是許多的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我28歲進入股市,賠錢、負債,賠掉的錢甚至能環遊世界好幾圈,我花了三年還清我的債務,被許多愁苦刺透了心,這種心痛的感覺我體會很深。我很體會因著貪財、投機想要快速發財而陷入痛苦生活的人。

 

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菢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耶17:11)

 

不按正道得財的,到了中年那些錢財都會飛走,最終成為一個笨蛋。對我們是很大的警告,只要在年輕時照著神的法則努力工作,神是祝福的神,到了中年就會是開始收割的時刻;若你不照神的方式去賺錢,到了中年都會飛走,這是很可悲的。

 

神要我們照著正道去工作賺錢,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大富戶,他們憑著信心照著神的方式在應許之地殷勤耕種,神就祝福他們。我要鼓勵每位年輕人,只要你照著神的旨意認真工作,到了中年就能享受美好的果實。

 

不要讓金錢成為你的偶像!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 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耶穌說:「撒旦 ,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侍奉他。』(太4:8-10)

 

如果你一直想快速發財,魔鬼就會找上你,牠希望你敬拜金錢。不要以金錢作為衡量神祝福的標準,魔鬼也可以用金錢祝福你,但最終藉著貪心毀掉你的人生。

 

逃避「快速發財」的誘惑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提前6:11-12) 

 

聖經提醒我們不要追求快速發財,要追求的是屬靈的品格,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持定永生。這是對我們很大的保護,任何人告訴你可以快速發財的方法都是從魔鬼來的誘惑,我們要逃避一切貪財的試探,因為「快速致富」不是我們追求的,是我們要逃避的。

 

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豐富尊榮在我;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我。我的果實勝過黃金,強如精金;我的出產超乎高銀。我在公義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使愛我的,承受貨財,並充滿他們的府庫。(箴8:17-21)

 

我們不是愛錢的人,而是愛神的人;我們不是渴慕金錢的人,而是渴慕神的人。神要你明白,豐富尊榮和恆久的財富、公義都在於神。

 

當你愛神,走在公義和公平的路上,神必定使你承受財富。愛神的人,一定不會貧窮!

 

(文章授權/張振華)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