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寡婦教導我,苦難時要如何?

不要懼怕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列王紀上17:13)

 

懼怕,是人遭遇苦難,深度的悲傷;是人遭遇失敗,深深的失望;是人遭遇打擊,深深的無力。知道自己只能接受,無力挽回的結局。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不是在鼓舞她,是上帝要以利亞對她說的,不要懼怕是連到上帝寶座上的明確,是上帝「已」(列王紀上十七:9)經作工。

 

以利亞知道上帝已經在這寡婦身上,有奇妙的作為,使這女人敬畏上帝,會先選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即使自己快喪命,還給上帝的僕人有供應。

 

寡婦的懼怕,是她看不到明天,今天的需要,她根本無法承負。懼怕的人,是承受重大打擊的人,如同強風吹動樹枝,樹枝不只被風吹過去,還要盪回來,懼怕常是受壓之後的反作用力。

 

寡婦教導我,苦難時要如何?

第一, 在懼怕中有事可做,去撿材,去烤餅。

第二, 在痛苦時還幫助人,給主僕人一杯涼水。

第三, 在缺乏時還是分出去,做餅給別人。

第四, 在難過時,還要照顧自己與孩子。

 

苦難一定有結束的一天,那是上帝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苦難還要多久?上帝沒有說,只讓苦難結束之前,有主供應,這是主作為。

 

那我在做甚麼?難過時,我學習做冰涼的飲料水,與學習在家烤燒餅。分給我的朋友與學生,他們是上帝的僕人。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