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穌吩咐門徒先渡加利利海,然後獨自上山禱告。祂在可以眺望加利利海的半山腰上看著門徒在風浪中搖晃、掙扎,並且替他們禱告...

風光明媚的加利利海卻是以突然颳起的暴風聞名。暴風有時興起2公尺高的大浪,威脅當地漁夫或渡海旅客的安危。所以,加利利海成了以色列百姓和基督徒默想「人生風浪」的題材。

 

一旦身處人生風浪,最令我們痛苦的是「沒人理解我的痛苦、只有我孤單一人」等想法。兩千年前,門徒也是同樣感受:「為什麼耶穌在這時候吩咐我們過海?遇上這麼大的風浪,耶穌為什麼不顧我們死活?」

 

然而,門徒錯了。聖經裡明明記載耶穌正「看著」他們。 「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馬可福音6:48)經文裡的「看著」,難道是耶穌站在一旁觀看?不是的。

 

耶穌吩咐門徒先渡加利利海,然後獨自上山禱告(參考馬可福音六章46節)。祂在可以眺望加利利海的半山腰上看著門徒在風浪中搖晃、掙扎,並且替他們禱告。

 

當我們在人生的風浪中掙扎,奮力搖槳時,千萬要記住—我們並不孤單,耶穌正在看著我們、為我們禱告。

 

也許有人會反駁:「兩千年以前,耶穌和門徒活在同一個時空裡,但耶穌現在不可能跟我們同在。」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八章34節裡指出:「…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耶穌已從死裡復活,「現在」正在神的右邊為我們代求。現在,祂正察看我們因遇見人生風浪,痛苦搖槳、掙扎求生的情形;同時,祂也在為我們禱告。

 

如果耶穌正看著我們、正為我們禱告,難道還毫無勝算嗎?耶穌就是我們的盼望,是我們的避風港。

 

耶穌不只是在旁禱告並察看風浪中獨自奮戰的我們。在重要時刻,祂會來到我們面前,拯救我們。

 

「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裡約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裡去,意思要走過他們去。」(馬可福音六章48節)夜裡四更天,耶穌來了。

 

請不要問為什麼耶穌一定要在那個時刻才來,因為那是祂的決定。但是,也許祂正在等待我們筋疲力盡、無法再倚靠自己、全然準備好倚靠祂的那個時刻。

 

什麼時候風浪才止住?那就是耶穌上船的時刻:「於是到他們那裡,上了船,風就住了;他們心裡十分驚奇。」 (馬可福音六:51)同時也是祂向門徒顯現自己的時刻。

 

耶穌即將上船的那一刻,門徒還沒有認出祂,甚至誤以為是鬼怪時,祂慈聲對門徒說: 「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馬可福音六:50)

 

經文裡的「是我」,希臘原文ego eimi是「耶穌是神」的獨特用語,彰顯耶穌的神性。換句話說,耶穌自稱祂就是神。

 

如果有神介入,人生還有什麼問題?除非是我們自己沒認出祂來,沒有邀請祂介入我們的絕望之中,那就會產生莫大的難處。只要祂來,開始行事,任何風浪我們都會安然度過。

 

就算今晚我們遇到了人生夜裡的四更天,就算要吞沒我們的海浪再高,不管暴風讓我們再害怕,只要相信耶穌的幫助並向祂禱告,這一切都算不得什麼。

 

讓我們歡迎聖靈保惠師來到人生的船上,成為航行這艘船的船長。那麼,暴風就會止息,大浪就會平靜,我們將邁向人生嶄新的目的地。

 

文章摘錄編輯自《聖潔巡禮:跟隨耶穌的腳蹤,遇見同走人生路的主》/ 李東元牧師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