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越認識自己,就越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沒有的人」,在比較中,我什麼都沒有...污穢如我,其中敗絮,我知道,那份藏在深處的心虛也只有我知道,但我哪敢吐露半字?

作者:廖亭羽(2023第八屆基督教雄善文學獎 首獎作品)

 

對長年習慣黑暗的眼睛來說,乍一見光的感覺是什麼呢?大概是無法直視吧。在那之後的反應,或許會躲進更深的黑暗,也或許會向著那發出熱度的源頭探去。

 

光是刺眼、令人不快的,純粹的本質帶來灼傷。若反覆進出於黑暗與光明中,更是帶來多次的難受、讓人卻步,但光亮卻仍舊引人趨向它。於是我突然有點同理那些撲火的飛蛾,對光的嚮往,源於那生命不可知深處令人無可自拔的召喚。同樣的是,趨向光明,自己死了;不同的是,有一種死亡帶來新生。

 

我知道自己從小是個慕強的人。我愛看小說,特別是言情小說,而且其中必定包含兩種元素:深愛與能力。小說中的男主角,必定是堅決認定女主角且各方面能力輾壓眾人的強者,讓人一看見就不敢輕視;女主角也不是嬌嬌軟軟的小白花,而是完美呈現與男主角平分秋色的耀眼形象,往往令人刮目相看、不斷刷新認知。小說的故事情節,就是一連串女主角被輕看嘲諷、轉瞬打臉對手、反覆驚艷眾人、男主角霸氣相護、男女主角不斷更加相愛的過程。

 

我一直想變成那樣的人,那樣的優秀也那樣的被愛,堅定不移。但是怎麼說呢?越認識自己,就越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沒有的人」,在比較中,我什麼都沒有。並且我住在幽暗潮濕的洞穴中,觸目所及是環繞的幽暗。洞穴由罪惡構築,我打一開始就生存在那裏。洞穴不大,一點點聲響都很清楚,也很容易有回音,一句話可以迴盪好久、好久。

 

「要完美。」那聲音總是這麼說著。

 

我跟人比較,比美醜、比胖瘦、比成績、比成就、比存款、比名聲…。不宣之於口,比賽無聲地進行,喧囂而寧靜,比劃、打分、判斷,比劃、打分、判斷。

 

「你真是個謙卑的人!」

 

當他人稱讚時,或許只有上帝(也許還有一部分的我)知道,眼見的降伏中還有多少交不出去的陰暗,正暗搓搓地伺機而動。我也突然理解到,為什麼聖經中記載以賽亞親眼見到上帝時,說自己嘴唇不潔、又住在不潔的居民中。

 

因為沒有一份晦暗能擋住光的照耀,遍地的汙穢讓人羞赧並愧於被看見。污穢如我,其中敗絮,我知道,那份藏在深處的心虛也只有我知道,但我哪敢吐露半字?又能怎麼辦呢?我對拯救自己無能為力。

 

即使信了主,被真光照耀拯救過的我,仍舊會在罪惡的洞穴與進入光明中不斷往返。

 

每一次我都嚮往著光明,然而律法的標準不時幽幽地提醒自己在有意無意中揮霍了上帝的恩典。其實每一次內心的黑暗被剖開時,最難熬的或許是進入光明前對於熱烈灼傷的畏懼。要向著內心與肉體的罪惡死去,我想逃避、渾身難受,但踏入後卻感到放鬆與快樂。

 

或許因為頻繁往返光明與黑暗,所以敏銳於明暗的變化,所以當下意識回到黑暗的洞穴中,我卻一次比一次更被光明吸引,在不斷來回中,終熬煉出一條成聖的顯眼路徑,出去、進來、再走出去,一次比一次更熟練俐落。我不是我心目中的強者,我的故事篇章寫不出一次到位的出彩情節,但我卻可以有眼光看見,反覆當中使我感到痛苦的灼傷,如今成為了一次次勝利的榮耀勳章。

 

「你不是禱告過希望有顆知罪的心嗎?」

 

我好奇耶穌上十字架第三天死裡復活後,離開墓穴的祂,看到的是何種情景呢?這世界依舊敗壞,人們依舊不信他,但是祂自己已經勝過死亡,成為了黑暗中人的光,永恆的光,指引通往永生的道路。啊!祂的確應允了我的禱告。我因祂而能真實見光,因著知罪、認罪而走進光。

 

或許,待在黑暗裡是不會有感覺的,但分別善惡的果子卻讓我認知到有光的存在。我不自覺被吸引,可是纏身的黑暗使我不自覺想避開光所帶來的難受。嚮往著光卻去不了光的所在,痛得令人害怕。

 

然而真光硬生生照進了墓穴,救主在呼喚我出來。而當我一次次地往返,主依舊一聲聲的叫喚。我愧疚於不完美的自己所作所思彷彿將主再釘十字架,但神的話卻安慰我:「忍受試煉的人是蒙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以後,就要得到生命的冠冕,就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何等深愛!即使我永遠無法成為那完美的女主角,即使我是受制於軟弱、經受考驗的凡人,祂卻以這話告訴我,祂使我蒙福得著更大的獎賞。祂賜我力量忍受試煉、以自己為光吸引我。原來,我熱烈渴慕的深愛與能力,一直都在主那裏。

 

我感恩,因為世界曾經晦暗,所以光照進來就顯明了愛。今世我仰望這光,存心忍耐行完我的路程,來世我盼望那為我預備的永恆家鄉。祢說,有一天,墓穴將不負存在。

 

 

author

基督教「雄善文學獎」

雄善文學獎2009年創立,至今已逾十年,獎名取材自創辦人施以諾博士的父母親(施達雄牧師、鄭淑善師母),為的是獎勵青年人為主題筆寫作。「雄善文學獎」亦是華人圈第一個針對35歲以下年輕人所辦的跨國籍中文基督教文學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