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隨從聖靈的人,顧念聖靈的事,神的靈使我帶來生命與平安。為何我一定要選擇令我不安的想法呢?這真是罪,不相信神是罪,會帶我走入憂愁與死亡。跟負面思想說不...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馬書第8章1-6節

 

大家對羅馬書第八章都不陌生,我們用簡明聖經的翻譯版本來讀1-6節,便能更明白什麼是靠聖靈的力量生活:

 

「現在,信主的人不再受罪的捆綁,所以也不再被定罪了。因為那給人生命的聖靈所具有的力量,已經藉著耶穌基督,使我脫離了那令人死亡的罪所具有的力量。

 

原來人因為有罪惡的本性,所以很軟弱,經不起罪的誘惑,無法使我們不犯罪,使我們做不到神的法則。但是上帝幫助我們做到了。他派自己完全聖潔的兒子耶穌基督,帶著罪人的形象來到世上,當做替人贖罪的祭品。

 

這樣,上帝就把那控制人的罪所具有的力量除掉,使人因此不照罪惡的本性生活,而照聖靈生活,照罪惡本性生活的人,心裡總是想著罪惡本性所喜愛的事;照聖靈生活的人,心裡總是想著聖靈所喜愛的事。罪人的心使人走向死亡;受聖靈約束的心使人享受生命與平安。」

 

摩西律法使以色列人在世上被人刮目相看,在當時的世代中,有法律的規範,保障每個人的權益,讓人學好,這是不得了的事。只是法律越多,就讓人有更多機會觸法,觸法就要處罰,被定罪,成為奴隸,走向死亡。

 

這樣是好合理的事,有法律的保障,人人都要學好。而基督信仰一個很重要的神的僕人保羅,卻大大的說自己真是苦。他是很厲害的人,是很遵行法律的人,卻思考法律可以給人不犯法的力量嗎?我雖然知道法律,教導法律,卻做不到不觸法。

 

現代人常常感到心累,有一個名詞可以解釋,就是精神內耗,好像心裡打架,每一天沒做什麼事,卻心裡也演出了好幾齣大戲。

 

醫生說:反內耗的人,即使面對困難的任務也可以輕而易舉。內耗型的人,即使簡單的事也變得格外艱難。

 

內耗者有以下跡象:習慣性拖延,你是否總是覺得好累?感覺注意力無法集中?思緒混亂卻停不下來 特別在意別人的評論,猶豫不決,害怕做選擇,任何選擇都要拖2、3天才能給答案,卻又突然後悔,習慣性跟別人比較,追求完美主義,凡事都要求很高,常常覺得別人做事粗造,不夠用心,看不下去只好自己來,總是有做不完的事。

 

約翰福音14章27節:「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神要給我們的是安心,而我們卻常常擔心、憂心、掛心、煩心。」

 

保羅也有內耗的經歷,所以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生命中掙扎與困擾,常常像個貓爪抓住我們不放,我知道安心是神的應許,我偏偏常常在心裡焦慮,你如何面對處理這些情緒呢?

 

上次信息提到羞辱教養,是我們成長的背景,在一切都是為你好的理由下,我們只能接受以貶低,取笑,責罵,處罰 來讓人害怕,讓人記住不要再做錯。

 

這些話語常常內化在我們的心理,也是自我控告的根源。

 

我家沒有你這種兒子,不要叫我爸爸,這不是小學一年級就會了?你是豬啊?…這些嚴厲的話,為要教你記得不要再犯錯。這些經歷刺傷我們的自尊,自我價值低落,被處罰的傷害恐懼常常在心裡,卻被我們繼續傳承,因為痛苦與驚嚇的確很有果效,讓人不敢做錯。

 

因為怕做錯,心裡就用說謊,討好、比較、壓抑、貶低自己、感到羞恥、反抗權威為自己打抱不平,這都是我們心累的根源,我小心翼翼卻仍會犯錯,我要如何面對我的錯,產生的痛苦,影響很深遠。

 

甚至信了主,認識耶穌,這樣的信念,也只是多了控告自己的內容,有更多的內容可以控告自己,無法持續讀經禱告,愛人也很難, 參與服事也很累…,我不是一個好基督徒。

 

一位姊妹多次懷疑自己是否重生?報名了受洗卻又反悔,即使他常常被救恩感動,卻沒有把握自己是信耶穌了,因為他實在覺得自己不夠好。我們自責,覺得自己很不好,卻也常常控告別人,想順服教導卻無法順從 ,心裡總是有種受傷委屈的反抗。創傷教養很深的影響我們在基督裡得自由

 

與相信耶穌無條件愛我,我要努力,服事有成果,對教會有貢獻,守規範等…,才令我安心,被教會重要人士認可也很重要,否則感到不安。被人肯定也是神對我的認可。

 

羅馬書第八章,是保羅在痛苦中發現基督救恩的寶貴,律法叫我們知罪卻不能給我們不犯罪的力量,神兒女的身分給我們一個新的面對做錯事的方法,信了主你還是會做錯事,但是羅馬書第一章第一節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一、脫離罪與死的律

第一,罪與死的律(力量),我們做不到、做不夠、做不好。定罪自己該要受懲罰,會被人輕視,當眾認罪,被羞辱,我們控告自己,定罪自己,覺得自己不配得神的愛(不配耶穌為我的罪死),奴僕的心,總是認為自己做不好,卻有感到委屈自己已經很累了。各樣負面的心情,使我們會有抵擋、防衛、拖延、抗拒的心,充滿怒氣,與人攻擊,憤恨不平,再多的努力也不能證明自己是好的。

 

第二,羅馬書8章2節:因為那給人生命的聖靈所具有的力量,已經藉著耶穌基督,使我脫離了那令人死亡的罪所具有的力量。原來人因為有罪惡的本性,所以很軟弱,經不起罪的誘惑,無法使我們不犯罪,使我們做不到神的法則。但是上帝幫助我們做到了。

 

祂派自己完全聖潔的兒子耶穌基督,帶著罪人的形象來到世上,當做替人贖罪的祭品。這樣,上帝就把那控制人的罪所具有的力量除掉,使人因此不照罪惡的本性生活,而照聖靈生活。

 

我要承認我的有限制與缺乏不足,會受罪的綑綁。而十字架代替我過錯的刑罰, 使我重新來過,聖靈與神的愛給我們新的力量(生命平安),承認(認錯)在聖靈裡得著不犯罪的力量,不再被罪挾制與控告

 

第三,這兩者面對做錯的差別,一個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一個是兒子的心呼叫阿爸父,爸爸總是幫我處理我的不能,幫我修理修不好的東西,羅馬書8章16節:「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所以第八章最後,保羅就說誰也不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不能定罪,不能使我與神的愛隔絕。這就是救恩。

 

我也曾經是一個喜歡被控告,我以為可以使我儆醒,因為怕做錯受處罰,而不犯錯,若是不再受到嚴厲的責備,我是否會自大驕傲?但是卻發現,一些不受控告的人更能接受別人的勸告提醒,不常常覺得被冒犯,有能力愛人原諒人,也無須攻擊別人來證明自己是對的。常常顯出自在與喜樂。

 

人際間的衝突,常常在自我被否定,被控告,失去自我價值而反映出的反擊,抵擋人隔絕人控告人。

 

二、依靠生命與聖靈的律

如何在基督裡得釋放?如何脫離?我是一個活在人的眼光中,努力得人喜愛稱讚 ,凡事不堅持盡量討好每一個人,沒有衝突就是對的,是好的生命表現,卻不敢堅持我以為對的事。

 

休息讓我內疚不安,控告自己懶惰,對不起神的救恩呼召,如果一切事都平安美好,我隱隱的覺得大禍臨頭了。

 

這樣看來精神內耗蠻嚴重的,我不敢拖延,疲倦,思慮混亂,在意評論,猶豫不決,追求完美(不然似乎不用心)服事神有戰兢兢,深怕說錯話做錯事。

 

但我感到這樣不是在救恩裡?神真的不是要我們這樣,羅馬書八章不是這樣說的,信了主,不再定罪,不必處處羞愧內疚害怕做錯,聖靈在我的心裡,使我羨慕被聖靈引導,這個是更大的力量,初信主,什麼懂也不會,我會聞到罪的臭味,不想親近它,會聽見不好的言語,感受這些是傷害人的力量,我可以拒絕它,可以看見聖靈在人心裡工作的能力,深受感動。

 

我的手與腳可以決定跟隨主。我心裡柔和謙卑,可以理解冒犯別人的也曾被冒犯,可以有神的心,同情,憐憫,耶穌賜給我們能力,使我們可以改變,是因為十字架耶穌的死修復了我們心裡的羞辱,恢復了我生命的價值,我也不再卑賤自己,用自大來隱藏滿滿的自卑,我們能不喜愛犯罪是因為我有力量,不跟從罪惡的本性,反倒跟從聖靈。

 

三、順從聖靈

面對內心的敵人是一個成長的過程,至終是一個選擇,選擇奴僕的心仍就害怕?還是兒子的心,呼叫阿爸父,在我裡面的聖靈,會把好的想法給我,使我用好的想法,產生好的行動,產生好的結果,也恢復我好的感受(平安)。

 

靠著肉體自我的努力,得榮耀得獎賞得祝福得人緣得稱讚,這裡說死路一條,讓你累死。但是靠著聖靈的人卻是生命平安。

 

我常常很怕睡前躺下還沒有睡著時,就會開始自省自責,有一天中午休息,感到胃痛,聖靈問我說:妳在擔心什麼?害怕什麼?這些妳以為的責備,都不是我說的,我要跟妳說慈愛的話,妳很盡力做得很好,不要怕做錯自責,我呼召妳,不是要妳成為一個從不犯錯的人,是要妳成為跟神在一起的人,因為有阿爸父,可以得生命與平安。

 

聖靈的力量很大,我聽見神的話,胃立時不痛了,起來三十分鐘,寫好了講章,感謝神是賜平安的意念的神,只是,你選擇相信什麼呢?

 

隨從聖靈的人,顧念聖靈的事,神的靈使我帶來生命與平安。為何我一定要選擇令我不安的想法呢?這真是罪,不相信神是罪,會帶我走入憂愁與死亡。跟負面思想說不,不再看不好的視頻,生氣不說話,不要控告自己與別人,常常聽神對我說慈愛的話!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楊明明傳道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