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很多時候,我們的煩惱都是來自我們的想像,而非現實...

如果可以自由選擇,你會比較想勾選下列哪一種人生?

☐生活富裕,擁有充分的物質享受,但必須時時處在壓力與焦慮之中。

☐經濟狀況普通,僅能應付日常所需,但每天都能過得輕鬆自在。

 

這是一項網路上知名的調查,也是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黑幼龍經常在課堂中引述的題材。結果顯示,第二個選項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比起享用不盡的金錢,現代人顯然更渴望擁有「無憂無慮」的人生。

 

其實,早在20世紀初期,戴爾‧卡內基( Dale Carnegie )就從基督教青年會的學員身上觀察到,不分性別,年齡、職位、收入,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題。如果不去指定特定題目,大家在課堂中談論最多的,全都是自己心中的焦慮。

 

這個發現,讓卡內基投注7年光陰,撰寫出《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 How to Stop Worrying & Start Living )一書。

 

活在今天的方格中,拒絕杞人憂天

 

在看遍上百本名人傳記,訪遍諸如汽車大王亨利‧福特( Henry Ford )、拳王傑克‧戴普西( Jack Dempsey )、羅斯福總統夫人( Anna Eleanor Roosevelt )等傑出人士後,卡內基創立了世上第一個「克服焦慮實驗室」,進行長達 5 年的研究。

 

最終,他歸結出3個克服焦慮的核心觀念:

 

第一,每個人都應該「活在今天的方格中」,把每一天發揮得淋漓盡致,停止對未來杞人憂天。

 

其次,面對焦慮時,永遠先思考「最壞的情況是什麼?」做為判斷準心。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點:「過度焦慮只會危害你的健康,別無益處」。

 

卡內基甚至引述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艾力克斯‧卡瑞爾( Alexis Carrel )的名言:「無法管理焦慮的企業主管,往往英年早逝」,做為最有力的佐證。

 

除了理論觀點,他更進一步整理出 31 名學員的真實故事,並從中歸納「焦慮來襲」時應採取的 4 個步驟,提供讀者參考。

 

很多時候,我們的煩惱都是來自我們的想像,而非現實。

 

當你非常憂慮某件事,不妨著手調查過去的紀錄,看看那件事情成真的機率有多少?

 

(文章授權/黑幼龍)

author

黑幼龍

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卡內基訓練七種課程資深講師、光啟社董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