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免費聖經圖片)

我怎麼可能先向「我的環境」取得了許可之後,再來敬拜我的神呢?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使徒行傳 16:25-33)

 

每年到了 12 月份就開始有濃濃的聖誕氣氛,商業上有很多聖誕節相關的特賣,我們所在的新北市每年在舉辦歡樂耶誕城,也許你家裡會有一些特別的佈置,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留意今天走進教會大門口那個圓柱前,也已經換成聖誕節的佈置了。

 

不知道大家覺得聖誕節是一個什麼樣的季節?情侶可能會說這是一個適合談戀愛告白的季節,這是一個溫暖送禮物的季節,是一個感恩的季節, 是一個傳福音的季節,但好像我們很容易忘記一件事,聖誕節是一個敬拜的季節!

 

在路加福音很清楚地提到東方的博士,透過星象意識到有一位君王將要誕生,他們說這是猶太人的君王,如果只是猶太人的君王那關他們什麼事呢?我相信他們體會到的這一位在猶太人中間誕生的君王,祂不只是猶太人的王,更是世界的君王,以至於他們願意千里迢迢去尋找祂、敬拜祂。

 

各位,我不得不佩服這幾位東方博士當年的勇氣,其實在他們的勇氣背後所代表的是他們有極大的信心。

 

他們要相信他們所看到的星象,以及他們對這個星象的解讀是正確的,所以他們為了所相信的付出行動,除了這一顆明亮的星星,沒有其他任何關於這位君王的訊息,你要如何長途跋涉去尋找一個你不知道是誰的人呢?

 

他的父母是誰?叫什麼名字?他準確的居住地在哪裡?這些都不知道!感謝上帝引導相信的人,不管距離有多遠,不管資訊多麼的模糊,也不管會遇到多少的艱難危險,上帝總能引導有信心的人,往對的方向前進。

 

不用付諸行動的相信是很容易的,不用付上代價的敬拜也很容易。同樣的,今天的聖誕節不是單單屬於基督徒的節日,這是普天同慶的日子,求神在今天也感動許多人,渴望認識耶穌、敬拜耶穌,如同當年的東方博士一 樣。

 

今天我想跟弟兄姊妹分享的倒不是東方博士,我所希望強調的是,在這個聖誕季節裡我們不要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敬拜」,敬拜這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首先,我們要來思想我們的敬拜是處於被環境塑造的狀態,還是帶領我們突破環境的行動!

 

一、被環境塑造的敬拜

簡單來說,就是我所處的環境決定了我要不要敬拜、要用怎樣的方式和態度來敬拜。環境是指什麼呢?包括:我的心情、身體狀況、周圍的人事物(甚至包含天氣)以及我現在對上帝的想法與感受。

 

當我們的敬拜是被環境塑造的時候,很妙的是以上的條件似乎會變成「缺一不可」。怎麼說呢?如果以上的條件只要有其中一個讓我不滿意,或者說在一個不太理想的狀況中,那我的敬拜就被影響了。

 

被環境塑造的敬拜,是軟弱無力的!甚至是一種向環境投降的表現,因為你降服的對象就是你敬拜的對象。

 

我怎麼可能先向我的環境取得了許可之後,再來敬拜我的神呢?有時,我們可能會看到某些對基督教非常排斥的群體中,有逼迫信徒的行為,就會想說,萬一哪一天有極端份子拿槍逼我不准敬拜神,我會為了活命屈服嗎?其實不用,等到這事發生,當我心情不好,心中煩悶、身體欠安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問問自己:我仍然全心的敬拜神嗎?

 

二、突破環境的敬拜

惡劣的環境對我們的敬拜會有壓制嗎?我並不想說不會,但是與其說它對我們的敬拜是一種壓制,不如說是一種「醞釀」,像炸彈中的火藥被點燃時,短暫的瞬間被金屬的外殼壓制,但它引發的化學能量最終能衝破堅硬的外殼,就釋放出極大的威力一樣。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可以想像保羅西拉,他們的心情可能充滿委屈、憤慨、對未來滿是憂愁、絕望,對於同行的伙伴虧欠、懊悔、埋怨;他們身體狀況處於傷口疼痛、流血發炎,飢餓、疲憊;他們所處周圍的環境是黑暗、髒亂、陌生、恐懼;甚至不知他們對上帝的帶領會不會有困惑、憤怒?

 

但是他們兩人當夜,沒有讓這些可能的因素限制他們的敬拜。當你開始在一個艱困的環境中開始讚美神的時候,突破就從這裡開始!敬拜不只是突破的產物,敬拜是突破的開始。

 

我們常常希望上帝做一些事情能夠改變我們所處的環境,但是神卻期待改變是從我們的內心開始的,上帝所賜給我們敬拜的呼召,就是我們改變內心狀態最好的起步!

 

三、釋放神大能的敬拜

神的能力常常在地上尋找一個出口,當有人敬拜祂的時候,當有人用信心突破環境向神表達敬拜的時候,那裡就是一個歡迎上帝說話、歡迎上帝工作的地方,那裡就有上帝的能力可以釋放出來。

 

保羅和西拉的敬拜不只是唱一些詩歌,他們在一切的幽暗環境中,像是打開了一扇天上的窗戶,讓上帝的恩典從這此處傾倒下來。

 

四、帶來真自由的敬拜

常常我們以為的自由是:出監牢、病得到醫治、心情變好了、天氣變好了、 問題解決了…,若是這樣,我們的自由恐怕很短暫,因為問題會重複不斷的發生。

 

但是當你開始敬拜神的時候,當你把詩歌唱出來的時候,當你把讚美的禱詞禱告出來…,你就進入神所賜的自由了!

 

在保羅和西拉的敬拜時刻,突然發生了神蹟!看起來監牢的門打開,他們應該就自由了,可以逃走了是嗎?怎麼會沒有人走呢?最妙的是連囚犯也不走? 你覺得這些被關在監牢的人,他們人品有這麼好嗎?這麼守法嗎?

 

他們會說:我服刑還沒有期滿,現在不能離開…?我有點難相信。為什麼他們不走呢?我相信保羅西拉的敬拜,把他們帶進神同在的自由裡,連周圍的囚犯,都經歷到一種說不出來的自由和平安,那是他們從來沒有體會過的。

 

我相信這些囚犯在當晚敬拜中,對自由這兩個字有了一個全新的體驗,是那種在神同在中的自由,讓他們幾乎忘記自己是囚犯,忘了自己身處監牢,我真想說他們剛才在敬拜中好像在天堂一樣,我絕對相信在天堂的人不會想要離開,正因為在那個當下他們似乎處在天堂,所以監牢的門打開的時候,他們完全沒有想到要逃走,想繼 續留在神的同在裡。

 

弟兄姊妹,冒昧的請問你每個禮拜來教會做禮拜,覺得很自由嗎?還是你覺得像是做監牢?好像基督徒不聚會很奇怪,別人會怎麼看我?上帝會不會修理我?我還是乖乖來聚會好了,希望今天的聚會不要太久…,如果在聚會中你進入真實的、在地如在天的敬拜,可能你不會想看手錶,可能時間到了你還不想走。

 

神的同在使人在一切的苦難的限制中仍然活在自由裡。這樣的自由並不依賴苦難過去、疾病消失、問題解決…。

 

請大家特別留意,在神蹟發生之後,事情是如何發展的?管監牢的禁卒,顯然被這件事情震撼,又或者他們聽說今天剛剛送進來的這兩個犯人很特別,他們不是做壞事被關,是因為行了神蹟把鬼趕出去,得罪了別人的利益而被陷害…,他們是誰?他們事奉的神又是誰?

 

我相信這些問題都在禁卒的心裡醞釀著,當神蹟發生的時候,他的心裡也有了答案! 於是他就信了耶穌,他的家人也是,當然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可是我想請大家留意一下。

 

信了耶穌的禁卒,他做了什麼事?他洗保羅的傷口,就表示剛才的神蹟並沒有立刻醫治他們身上的傷口喔, 又請他們吃飯,吃完飯之後呢?護送保羅西拉平安離開,往下一個城市?並不是!反而是把他們送回監牢,繼續把門上鎖,可能鎖得更緊!

 

你有沒有覺得很荒謬?我傳福音給你,你全家信了主很喜樂,然後吃完飯把我送回監獄?然後保羅西拉有沒有說:我不要!神透過神蹟已經把我放出來了,你這個信耶穌的 人怎麼把我們抓回監牢?抱歉並不是這樣!

 

神的大能已經完全證明祂有絕對的能力釋放祂的百姓得自由,所以保羅他們已經在上帝所賜給他們的自由裡,現在問題在於他們怎麼在環境上得自由呢?一個沒有真自由的人,會想要逃跑、掙脫,用各種方式來取得環境的自由,但是 一個已經被上帝釋放有真自由的人,反而更能坦然地面對。

 

保羅不希望他逃走, 會造成禁足這一家的死亡,他要光明正大的從監牢被釋放出來,他沒有跳過這 個程序,他深信神在掌管。保羅是帶著內心極大的自由,暫時回到一個不自由 的監牢裡去。但是多少時候許多人看起來是自由的,想去哪就去哪、想做什麼 就做什麼、高興怎樣就怎樣,但是他們的內心卻一點自由都沒有,反而在極大的捆綁裡面。

 

弟兄姊妹,真實的敬拜會把我們帶進神同在的自由裡!不知道今天的經文和信息,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我的內心所感受到的是,神鼓勵且渴望我們的敬拜不是被環境限制的、受迫的。神要藉著一顆又一顆願意真實敬拜的心,釋放祂的大能、讓祂的同在帶下屬靈的真自由在我們中間,為此祂邀請你我成為一個用心靈和誠實來真實敬拜的人。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徐延政長老

(12月3日游靜如摘要)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