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為了使天堂能降臨在地上,天門必須被打開,好允許天堂進入物質領域。這不會然而然地發生,而是需要有真實的突破。神正要求祂的百姓相信,並且禱告祂天堂的國度要降臨在地上。

新的一年2024來到,但我們已經進入5784了,神的恩典將帶領我們走入應許之地。

 

「4 」字的希伯來文Dalet,象徵一道門,只要我們願意推開門,就能走上神所定的全新道路。然而,每一道「門戶」之前都有一個「門檻」必須跨越,否則進不了門!主說:「是時候跨越門檻了!」這不是關於門本身,而是說門的前面是什麼?祂正在邀請我們進入到新的事務中。

 

 

「門檻」的定義是「任何進入或開始的地方」,神正在邀請我們邁入祂新的作為中。我們正站在復興的門檻上。有些人會接受邀請並加入,他們將在他們的生活、職場、教會、家庭和財務中經驗到聖靈的湧出,這是他們從未經歷過的。然而,有些人會拒絕邀請,因為這他們需要改變和踏入未知,這些人會選擇自滿而不是追求。

 

5784的門是簡單而不是豪華的?原因是「門檻」對每個人都是適用的,這不是AI外在「劃出來的虛擬圖畫」,而是人内在「活出來的實體行動」。用人的方法做事的季節已經結束了。聖靈恩賜彰顯正在回歸教會。我們不能再簡單地傳揚神的話,而是要受膏向世人顯明神的大能。

 

破門者直闖城門

彌迦書2章13節:「開路的〔或譯:破城的〕在他們前面上去;他們直闖過城門,從城門出去。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引導他們。」這節經文裏的「破門」與「直闖」的原文是同一個字Parats,意思是「衝破,突破」Break Through。神是他們的開路者,為他們衝破障礙,將他們從敵人的轄制中釋放出來;並且神要作他們的王,親自在前面引導。

 

先知彌迦在這裡使用「城門」原文Shaar,英文Gate 這個詞,是有特殊原因的。城門在聖經中頻繁地被提到,有時代表實體真實的門路,有時候則是象徵性的。每當「城門」這個詞被提及,我們可以期待神作為突破者,藉著祂那無可匹敵的大能和權柄,打開那曾被關閉堵住的通道,祂如此彰顯的必然結果。

 

在此之前,人們一直被禁錮在城門之內,而神所揀選呼召的「破門者」Breaker應當自行決定負起責任,並且承擔這一切,迫使「城門」打開。你可以看見「破門者」在前面開路,使人們能直闖過去「城門」,並且離開那裏而出去。換句話說,「破門者」是以神的權柄,帶領人們跨越門檻進入自由。

 

城門必須被打開,才能自由通行。城門是出口處也是入口處,倘若城門被關閉,雙向的所有活動都將停止。城門不像是紗門,城門是巨大、厚重、而且實實在在的鐵門,是令人懼怕的,甚至可以是被武裝起來的。我們越多了解關乎城門的意義,如同舊約時代它 被清楚地認知一樣,就可以幫助我們更多地明白,在突破時我們面對的所有挑戰。

 

天的門戶在教會

在伯特利,神向雅各所啟示關乎「門戶」的事,可以幫助我們以新的方式來了解「城門」。雅各夢到一個可上達天堂的天梯,並且他聽見神的聲音。他夢醒之後創世記28章17節:「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 Bayith,也是天的門Shaar。」

 

神的殿也就是天堂的門戶(或天門),耶穌基督設立教會 Ekklesia 作為神的殿,「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原文Pule英文Gate是指城門)不能勝過他。」(馬太福音16:18) Ekklesia就是天門敞開之處。因著那天門的開啟,允許原本屬地的高升進入天上,也使原本屬天的降臨在地上。(馬太福音16: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彼得擁有天國鑰匙,你也有!藉著它打開這道天門,天國就降臨在地上。

 

當門徒問耶穌如何禱告,「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路加福音11:2)為了使天堂能降臨在地上,天門必須被打開,好允許天堂進入物質領域。這不會然而然地發生,而是需要有真實的突破。神正要求祂的百姓相信,並且禱告祂天堂的國度要降臨在地上。

 

用什麼能使神採取行動來打開這些門戶呢?就是伴隨著順服的信心。真實的信心比 我們所能明白的更加有能力,因為它能打開天門。當天門被打開時會發生什麼事呢?天堂就降臨在地上,那也包括健康、完全、平安、愛、恩典、榮耀、啟示、策略,以神的屬性和國度的所有神蹟奇事。

 

古代有些城門是經由滑輪來操作,可以向上拉升或降落下來。這類的城門在詩篇中曾被提及,詩篇24章7節「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另外,據說巴比倫有一百道巨大的銅門,在城市的四方每邊各有 二十五道門並有鐵閂扣上。「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以賽亞書45:2)

 

神實際上是藉著以賽亞對古列王說:「我會在你前頭行,我會預備得勝的道路。」這聽起來像是彌迦書2章13節,除非神介入干預,否則永遠無法被打開。這些城門是被設計及建造成無法穿透的,唯有取得其統治權柄的許可,或是突破者超自然的干預。同樣地,我們需要神超自然的干預,來突破不可穿透的門戶,以便能夠進入新的範疇和領域。

 

在「門檻」之處,你似乎可能失去一切,甚至瀕臨死亡,但這卻不是事實,而只是個比喻性的感覺。在突破臨到城門之前,有時你可能感到被征服或是勝過。儘管如此,你是教會的一部分,耶穌基督應許陰間的權柄將不會勝過教會,死亡無法奪去你的生命。

 

事實上,嶄新復活的大能將會被釋放,就在城門口前!當你得勝和突破時,一股新的力量、 勝利、生命、自由和喜樂的風,將會帶領你上騰!突破者將在我們前頭行,並為我們打開 道路的那扇門!

 

跨越門檻的爭戰

當神要帶領我們進入新的領域時,我們總是會在「門檻」前遭遇爭戰。這是仇敵權勢聚集要抵擋我們的「前進」,並試圖中止我們「跨越」的聚焦之處。

 

初代教會使徒彼得和約翰在美門口前,正準備突破進入一個極大的醫治神蹟;當地的人卻如此反應「惟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使徒行傳4:17)

 

當地的權柄壓抑著醫治神蹟「門檻」的突破與前進,「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使徒行傳4:18)並命令他們兩人不得再傳講耶穌。然而,他們再次突破這個抵擋,在被逮捕釋放後,他們帶著喜樂回到同伴那裡,然後為更多的突破禱告。「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使徒行傳4:31)

 

在舊約,當人要穿越一道門的時候,就必須跨越「門檻」。因此,門檻就成為極大衝突之地。舊約「門檻」有兩個不同的希伯來詞,「不料那婦人撲倒在房門前,兩手搭在門檻Caph上。」(士師記19:27)。Caph的字根有「掠奪」之意。「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Miphtan上折斷。」(撒母耳記上5:4)Miphtan的字根是「像毒蛇般的扭曲」的意涵。這就給原本非常簡單的「門檻」,加入了強烈的暴力與死亡的暗示。

 

就跨越一個「門檻」而言,主要有兩個空中掌權的權勢,會抵擋壓迫這個進程。

 

第一個是「藉著恐嚇威脅」來掠奪任何試圖跨越的人,這個令人膽怯的勢力,試圖要終止我們的進程。但正當這個由邪靈而來的恐懼,在門檻前埋伏,神必從仇敵的手中搶回祂的孩子們,並帶領他們經過城門跨越到另一處,「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詩篇91:3)

 

第二個是「蟒蛇般的邪靈權勢」,試圖將我們裡面的生命榨乾,讓我們覺得我們好像快要死了一般,那是奪走我們的氣息、毀滅生命的權勢。神就在關鍵之處,賜下生命的先知性氣息進入我們裡面。如果我們聽神的話,我們就知道該如何前進;如果我們不聽,我們就失喪了。沒有生命和盼望的注入,我們就無法突破,即便我們非常渴望突破。

 

在以西結書三十七章,氣息在先知性的話語裡被引用,氣息是賦予生命的力量。然而,蟒蛇的靈會直接抵擋先知性話語,牠剝奪了我們的氣息,使我們失去方向,生命。沒異象,我們就不知道如何前進。我們感覺到被靈的黑暗所圍困,並有眼瞎失明的感覺。我們看起來似乎瀕臨死亡,我們一切的亮光都被消滅。因此你可以明白先知性的服事,對於突破和國度得勝的重要性。

 

聖靈的風和先知性的啟示,可以對在「門檻」前幾乎被仇敵勝過的人,灌注生命和異象。當我遭受抵擋壓迫勢力所攔阻時,事工停滯不前,情況十分絕望;即便是絲毫的生命或勇氣也都被抽離,使我絕無可能勇敢前進。

 

後來一個帶來神對那特定情況所賜下的先知性話語的人出現,帶來的話語和啟示分賜了信心、生命和自由。使原本迫於無奈、只能將就現況的人,突然間因著神超自然的分賜而振作。這就是「門檻爭戰」的見證。

 

門檻後就有破門

「門檻」是事情開始運轉並進入行動的地方。例如,疼痛的門檻,通道的門檻,或新發現的門檻,這些門檻刻劃出進入新的地方或經驗的入口處。人的感覺器官在能夠確認到疼痛,需要達到有一定量最低程度的刺激,才能使疼痛在人的感覺器官中被偵測到。「門檻」就是改變被意識覺察到的那個點。

 

「門檻」就是緊要關頭,我們需要達到緊要關頭,並且超越它。如果我們要進入一個新的領域或範疇,緊要關頭也意味掉落、鴻溝和懸崖般的險境。跨越緊要關頭意味著可能從邊緣上翻落,怪不得我們因恐懼而癱瘓。在那裡有個立牌詳細記載了有多少人因煞車失靈翻落山崖而死,赤裸裸地令人感受到瀕臨懸崖險境的緊要關頭所面臨的恐懼。人們所面臨到的最大的恐懼,總是發生在「跨越門檻」。

 

「門檻」也代表極度危險之地,就是全盤皆輸的風險。這是最脆弱、最容易受傷之處,但如果我們希望到達彼岸,門檻也是我們必須攻克之處。信心必須在門檻處興起,因為失了信心,我們就無法跨越到彼岸。我們要不就是緊緊抓著看似安全的人事物,要不就是放手以信心縱身跳躍而下,就算看不見神的預備和供應,相信神會在那裡接住我們,並且帶領我們到達彼岸。

 

「門檻」提醒我們必須先跨出第一步。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來到西乃曠野。神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埃及記19:4)摩西曾帶領以色列人穿越脫離埃及奴役的城門,此時他們必須做出信心的縱身一躍。神真能為他們挺身他們挺身而出嗎?是的!神曾經分開紅海,現在也會俯衝而下,救他們脫離那追趕他們的人。

 

「門檻」需要勇敢、信心、毅力、降服、確據、和捨棄,缺一不可。保羅在以弗所城中勇敢地傳講福音時,打開了一道公義的門戶,不但人們被改變,那城中的社會經濟系統也隨之轉化。「凡住在以弗所的,都知道這事,也都懼伯;主耶穌的名 從此就尊大了。」(使徒行傳19:17)不只突破城門,也釋放神的同在,以大有能力的方式進入城市「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使徒行傳19:20)

 

「門檻」是為開路先驅者而設,若不是「出生」那就是「流產」之地。

當我們邁向門檻之處,我們就會受到考驗。「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 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士師記3:1-2)神持續不斷地挑戰我們,有時我們可能會退出,有時也許需要坐下休息片刻。如果容讓恐懼或疲 倦在門檻之處勝過我們,我們就無法實現神的命定。

 

「門檻」是「論輸贏」的地方,也就是決定「失敗」或「得勝」的地方。

這就是為什麼聖經上說,城門必須被突破。我們必須突破威脅、不信、恐懼、失望、絕望,或任何 在城門口令人生畏、看來無法征服的敵人。門檻就是你「往前跳躍」或「向後倒退」之處;往前跳躍使你直接進入神在你前面突破,進入超自然力量的水流,得勝每一個障礙。

 

結論

你「卡到陰」了嗎?那是因為你拒絕「跨越門檻」,這就形同你停止前進。你可能說「我頂多是被卡住了」,最壞的狀況是你將逐步後退。但除非你完全停止嘗試,否則「卡在門檻」不會是你無期徒刑的宣判。

 

你必須要回到你曾停下腳步的地方。你之前為什麼停下腳步?你要如何超越你的恐懼?祂正在說什麼?從神而來新的啟示,會使你非常訝異為何你一度猶豫不決!

 

在這邁入新的2024之際,只有在你往前「跨越門檻」,才能開始在季節裡承受產業。「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11:6)只有在那裡你才能以嶄新的方式遇見神,也只有如此,加增和豐富才能進入你的範圍。

 

你「卡到陰」了嗎?你需要一次又一次地「面對關卡」,當神為你「破門」,你就「直闖」城門!一個新鮮的恩膏將釋放你,使你不再被卡在「狹隘之門」!親愛的,當你與神的大能相遇,祂將帶領你「跨越門檻、破門直闖」!

 

(文章授權/吳炳偉)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