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自古至今,社會上各種因嫉妒而生的情殺或火拼,則幾乎日日有耳聞呢;「嫉妒」是相當邪惡的人性。《聖經》中有許多「嫉妒」之可怕案例...

「愛是不嫉妒。」(哥林多前書13:4)

 

「嫉妒」(Jealousy)和「羨慕」(Envy)是不同的。

 

「羨慕」,是因別人的所有,希望自己也能獲得,是一種因渴望而生的感情。「嫉妒」則不然,覺得別人有的自己也應該要擁有,是非常負面的反應,常醋勁大發,甚至讓人做出「傻事」。

 

自古至今,社會上各種因嫉妒而生的情殺或火拼,則幾乎日日有耳聞呢;「嫉妒」是相當邪惡的人性。

 

《聖經》中有許多「嫉妒」之可怕案例。

 

約瑟的兄弟,因為嫉妒約瑟自小受父親寵愛,獨享父親致送的彩衣,約瑟又提到兄弟甚至父母將來都會向他跪求的異夢,他的親生兄弟們便嫉恨從膽邊生,把他出賣異地,還向父親謊稱其被狼所撕吞,傷了年老父親的心;家庭憾事莫此為甚。

 

掃羅則嫉妒少年英雄大衛,因「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撒母耳記上18:7)不只讓掃羅覺得君主之尊受抑、未來可能連王位都受威脅,就一心仇恨大衛,將之追殺,毫不鬆手,演出國家不能團結之悲劇。

 

「嫉妒」之危害大矣;神經科學家也就躍躍欲解其生理機制,以供療治之參考。

 

2006年,日本放射科學所的高橋·英彥(Hidehiko Takahashi)教授以他的學生為對象,發現「嫉妒」影響大腦「前扣帶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主掌疼痛)、「杏仁核」(Amygdala,主管情緒、與「報酬迴路」有關)、和 「紋狀體」(Striatum,調節肌肉張力、複雜運動,具攻擊性)。

 

2017年,加州大學的凱倫·白利斯(Karen Bales)教授以「小型正子斷層掃描」(Micro-PET)觀察具強烈「一夫一妻」特性的雄蒂蒂猴(Titi Monkey),在嫉妒下的腦部變化。

 

她觀察到這些雄猴大腦「扣帶迴皮質」(Cingulate cortex ) 和「外側隔核」(Lateral septum)之活性被激發;前者會因被拒絕而產生「社交痛苦」(Social pain)之處,後者與「結合」(Pair bonding)相關。

 

除此之外,她們也藉由血液檢測到「睪固酮」(Testosterone) 和「皮質醇」(Cortisol,或稱「可體松」)分泌增加。

 

「睪固酮」關係到:男性第二性徵、心理特徵(如攻擊、性衝動、給伴侶留下深刻印象的傾向、和求偶行為)等,與健康、幸福、整體情緒、認知、社交等有關。

 

「皮質醇」在應付壓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稱為「壓力荷爾蒙」;它會提高血壓、血糖和產生免疫抑制作用。

 

這些腦部複雜的影響,往往使「嫉妒」產生恨意,造成情殺、毆鬥、家庭甚至國族悲劇。

 

有趣的,在「最高級的愛」(Agape,犧牲的愛、超越的愛)所影響的大腦處很複雜,其中也包括了「扣帶迴皮質」:使得「Agape之愛」能忍受被拒絕而產生「社交痛苦」,以致超越了因嫉妒而生之恨。所以,保羅才說:「愛是不嫉妒。」(哥林多前書13:4)。

 

這也闡釋了何以「至善的神」(God is good),又是「忌邪的神」(Jealous God)之弔詭(Paradox):「因神是愛(Agape)」(約翰壹書4:8),「至善的神」恨惡因「嫉妒」而來的邪惡;「邪惡」來自撒但,撒但是因「嫉妒」神而墮落的天使。

 

「神經神學」告訴我們:Agape的愛是不嫉妒。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