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很多時候,若我們沒有看清楚我們自己生命、個性中的「盲點」,我們在人際關係上也會出現「盲點」,讓我們看不清楚我們人際關係的問題所在。「第二型」的人害怕「沒有人愛他」;「第三型」的人害怕「別人認為他不成功」;「第六型」的人害怕「不安全」;「第七型」的人害怕「被剝奪快樂」等...

學習「九型人格」的好處

「九型人格學」是一套幫助我們更認識人的好工具。「九型人格學」被美國的史丹佛大學列入MBA一個熱門的課程,全世界至少有五百個大企業使用「九型人格學」做員工的職訓。例如:惠普、NOKIA、SONY、美國通用公司、可口可樂等,還有「紅十字會」也是使用九型人格學做員工訓練。

 

神學家加爾文說:「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認識上帝』及『認識自己』」。

 

「認識上帝」是智慧的開端(箴言10:9),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但是「認識自己」及「認識人」也是我們人生很重要的課題。透過本書所介紹的「九型人格」,可以幫助你更認識自己、也更認識別人:

 

「九型人格」幫助你更「認識自己」

筆者認為「九型人格」是最能夠準確描述人性的一個工具,因為我們真正認識一個人不能只看「外在」的行為,必須要了解他的「內心」世界,要了解他行為背後的「動機」、他的「慾望」、他「懼怕」什麼,每個人「害怕」的事物都不一樣。

 

「第二型」的人害怕「沒有人愛他」;「第三型」的人害怕「別人認為他不成功」;「第六型」的人害怕「不安全」;「第七型」的人害怕「被剝奪快樂」等。

 

所以,每一型的人懼怕的事物都不一樣,每一型「想要」的東西也都不同,「第二型」要「愛」;第三型的人要「成功」;第六型的人要「安全」;第七型的人要「快樂」;第九型的人要「平安」。

 

「九型人格學」幫助我們從「內心」世界去了解人,而不是只從人的「外表」來認識人,了解人行為背後的「動機」、「慾望」及「懼怕」。

 

例如:許多人都看重「守時」,「守時」是一個「外在」的行為表現,但是每一個人看重守時的「原因」可能都不一樣。

 

「第一型」的人因為很看重「原則」,所以他們看重守時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守時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第六型」的人因為很有「危機意識」,所以他們看重守時的原因、可能是「害怕出錯」、「害怕被責備」;

 

而「第三型」的人因為很「注重形象」,所以他們守時的原因可能是為了「讓人對他們有好的印象」。原來每個人內心行事的「動機」和「慾望」都不同,「九型人格學」幫助我們從「內心」世界更準確地認識人。

 

「九型人格學」不是從每個人對「單一事件」的反應來辨認他們的性格,而是從每一個人「慣性的思考模式、情緒反應及行為模式」來辨認。

 

例如:同樣面對「失戀」的問題,每一種性格的反應可能不同。

 

「第八型」的人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愈挫愈勇」型的人,所以、當他們交往的對象「移情別戀」時,他們可能心中下一個決定:「總有一天、我要讓你知道、你這一生最大錯誤就是沒有和我結婚!」「我證明給你看」這是「第八型」的人可能的反應;

 

「第七型」的人有一種特質,就是他們會藉著「轉移目標」、「轉移注意力」來忘掉痛苦,所以,「第七型」的人面對失戀的方法可能就是「趕快再找一個對象」,這樣的方式雖然可以讓他們逃避痛苦,但也讓他們缺乏「內省」的習慣,以致於沒有從痛苦、失敗和挫折中學到當學習的功課,這是「第七型」的人要面對的問題;

 

而「第四型」的人又是如何面對痛苦的呢?許多「第四型」的人會「沉浸」在憂傷中,甚至是「享受」在憂傷中。「第四型」的動物是「貓」,「第四型」的人常常像「貓」一樣會「舔傷口」,浸泡在自己的傷口當中,所以「第四型」的人面對失戀憂傷可能會比較久,復原的過程也會比較慢。

 

<例>有一個姐妹,當她失戀的時候整整哭了兩年,上班強忍住悲傷,回家就抱著棉被哭,而她的牧師是「第八型」的人,有一天她的牧師受不了,就對她說:「人家死了丈夫都沒有哭這麼久、妳在哭什麼?」其實這樣的話語可能是在「人的傷口上灑鹽巴」,對他們沒有幫助,只會讓他們更遠離你!

 

透過九型人格,我們不但能認識自己的「特點」、「優點」及「缺點」,也能看見自己的「盲點」。所謂「盲點」就是「自己沒有看見的問題」。

 

很多時候,若我們沒有看清楚我們自己生命、個性中的「盲點」,我們在人際關係上也會出現「盲點」,讓我們看不清楚我們人際關係的問題所在。

 

所以,耶穌教導我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剌,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剌呢?」(馬太福音7:3-4)當我在幫助人解決關係的衝突時,往往最困難的就是,很多人只看見別人的問題,卻沒有看見自己的問題。

 

有一個病人去看醫生,很焦慮地告訴醫生:「醫生!請趕快幫我診斷一下,看看我的身體出了什麼毛病?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手指不管按我身體的那一個部位都很痛?請幫我看一下!」醫生也很納悶:「為什麼不管按那裡都很痛?」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他的手指痛,難怪不管手指按那裡,那裡都痛。

 

很多人的問題也是如此,他們不管在那裡,都有人際關係的問題,但是都一直認定是別人有問題,他們的人際關係就會一直出問題。

 

九型人格學因為從「探討我們的內心世界」來幫助我們認識自己,所以我們可以藉著這個課程更知道自己內在一些深沉的「動機」,也進而能看清楚自己的「盲點」。

 

例如:「第二型」的人往往沒有看見自己有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有「救世主情結」,就是喜歡當「救世主」,當他們幫助別人的時候,能感受到自己的偉大。有一個「第二型」的女孩,她結婚的時候,她的丈夫負債千萬以上,一般的女孩一定不願意嫁給這樣的男人,但是對第二型的人來說,他們卻很樂意展現「救世主」的愛心來幫助這樣的男人。「救世主的滿足感」是很多第二型的盲點。

 

所以,有一些第二型的人往往在滿足自己「救世主榮耀」的當中,迫使自己在很為難的情況中,仍然犧牲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去幫助別人,常常會因而「被人剝削、遍體麟傷」!藉著這個課程,我們能看清楚自己的盲點,靠著上帝跳脫自己的盲點!

 

(文章授權/王天佑)

author

王天佑

現任五股禮拜堂主任牧師。台大經濟系畢業,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結業,九型人格講座講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