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by Dean Amir Hussain on Unsplash)

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使徒行傳20:36-38

 

在我們人生中,說再見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可能你今天早上起床到現在,就說了好幾次再見。從小到大,每個階段換班、畢業、換工作、搬家,就跟原本每天見面的人和環境說了再見。或者我們經歷過關係破裂,不管是自願還是非自願地結束一段關係,心裡想的是:最好以後都別再見面了,這也是說再見。

 

或者馬上要過農曆年,我們會大掃除,把家裡那些堆積很久、用不到或太過老舊破損的衣服、家具回收、處理掉,我們有時也會立下新年新希望,希望跟壞脾氣、壞習慣說再見。

 

聖經中其實有不少說再見的場景,在創世記裡,包括亞當離開伊甸園、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前往上帝帶領他去的地方。

 

今天的經文,是新約中一個說再見的場景,在使徒行傳20章36-38節。

 

使徒行傳記載使徒保羅在聖靈的差派跟引導下,跟同工曾進行三次旅行佈道,去到當時還沒有聽過福音的地方,傳講耶穌基督的救恩、教導真理、建立 教會、訓練門徒。第三次旅行佈道快要結束之時,聖靈催逼保羅趕路回耶路撒冷,因此,他不打算停留以弗所,就請以弗所的長老去到米利都和他碰面,他想對他們有些提醒跟道別。

 

保羅隱約知道,他回去耶路撒冷後會遭遇捆鎖和患難,這是「以後不能再見面」的再見。他們一起跪下禱告、痛哭、抱著保羅的 脖子,和他親嘴道別,最後送他上船,場面非常傷心。很多時候,回想起那些必須說再見的時刻,就是很多眼淚、傷心的場景,其實再往心裡走深一點,會發現這些眼淚包含很多錯綜複雜的想法跟情緒攪在一起,像是不捨、失落、孤單、困惑、被拋棄、害怕、擔憂、心痛、絕望、無力、徬徨、生氣等…。

 

當我們仔細探究這些情緒跟想法時,可能會發現,每次說再見,對我們來說可能有不同的意義,如果沒有花點時間問問自己,只是簡化成「說再見是一件好傷心、好痛苦、好困難的事」,我們可能不知不覺就想逃避說再見,假裝或堅持我們一點都不在意,卻讓說再見變成了生命中的地雷或傷痕。

 

為什麼說再見那麼難?

可能有一些原因,因為我覺得這不是我願意或我的選擇,很多情況我們覺得自己是被迫、無奈要說再見,是對方要離開、要斷絕關係,我沒有辦法、無能為力。因為再見來得太突然,我來不及作好心理預備,或是沒有機會好好說再見。因為我不知道說再見以後,然後呢?我們還會再相見嗎?如果不會,那些結束、失去的,要用什麼來取代?

 

如果必須告別過去或現在擁有的,未來會更好嗎?如果說了再見,是不是就會慢慢被遺忘,然後消失不見了?特別是那些連結很深的情感,在心裡很重要的人事物、空間、人生階段…,不管是很美好、開心、成功的回憶,或是太深的傷害、痛苦,有的時候,我們不想放手、不想忘記,所以不想說再見。到底說再見為什麼這麼不容易,原來,再見的本質其實是改變。

 

當你跟某個對象、某個東西、環境說再見時,就一定伴隨某種改變,迎向另一種新的狀態。可能有些人就是喜歡新的變化、挑戰,如果生活、人事物一成不變,就會覺得很無聊、很受不了。但是,也有些人可能知道生活、生命中一定會有改變,發生改變了當然就要面對,但是如果可以選擇,我們雖然不一定很滿意現在的情況,但也沒有不可以,因為已經很習慣一直是這樣的關係、做事方式、 生活習慣、空間,反而是發生改變時,我不確定應該怎麼回應、要付什麼代價,也不確定改變後會怎麼樣,所以寧可停留在過去或是保持現狀,不大敢迎向新的未來。

 

我們從保羅對以弗所教會長老們的提醒,來思想怎麼樣好好說再見。

 

一、留下愛而不留遺憾

保羅一開始就提到過去兩、三年,他在以弗所教會的榜樣跟見證,他重複說「你們知道…」、「你們也知道…」,以弗所的弟兄姊妹,怎麼會知道這些呢?可見保羅從開始到最後,很真實、敞開地活在大家的面前,讓他們看見也確實知道他對神的信心以及對人的愛心。

 

保羅在以弗所時,常常在猶太會堂、 在推喇奴的學房公開講道、跟人辯論,讓住在亞西亞省的猶太人、希臘人都能聽見真理。另外,他所行的神蹟震撼了以弗所,引起很大的騷動,使得他一再遭遇猶太人的謀害及各樣逼迫、挑戰,雖然如此,保羅仍堅定地信靠救他脫離兇惡的上帝並忠心服事主;

 

同時,保羅非常愛以弗所的弟兄姊妹,謙卑服事他們、流淚勸告、為他們禱告,並且為了他們的好處,不怕得罪人、被誤會,把握各種場合,清楚教導真理。

 

保羅展現的愛跟持守真理真是我們的榜樣,有時候,我們以為彼此相愛就是維持和睦、不能有衝突,結果在應當教導真理的時刻綁手綁腳、避諱不說;相反地,我們也可能太過堅持我們領受的真理,卻讓人是因著對審判和刑罰的恐懼而回應,感受不到愛的出路。

 

保羅對弟兄姊妹的愛是那麼真實,不但有情 感的流露,還帶著看得見的具體行動,並且他不是為自己要得到人的恭維、肯定、利益,而是想著怎麼樣對他們好,這種種愛的服事,難怪在道別時會那麼傷心、不捨。但是,也正是因為累積了這麼多愛的回憶和活潑的見證,這也讓說再見以後,雖然傷心是難免的,但不會只留下滿滿的遺憾。

 

正因為我們不知道當道別時刻來臨時,還有沒有機會好好地道別、道愛、道謝、道歉,最有智慧的做法,就是珍惜跟把握現在,留下真實愛的回憶,讓說再見時,不留遺憾。

 

二、有使命就有力量前進

說了再見,確實就準備面對新的局面跟未知的挑戰。保羅在聖靈的催逼下,要趕回耶路撒冷,同時,聖靈又指示他,回去以後面對的不是熱烈的歡迎跟愛戴,而是捆鎖與患難在等著他,他為什麼不躲開?想想過去的保羅,他原來以自己的血統、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以及他是法利賽人為榮,他還在猶太教時比誰都熱心,到處抓基督徒。

 

但是當他遇見了復活的基督,他跟過去的生命說再見,他的生命從此完全轉向,他領受上帝給他的使命──為耶穌基督的福音做見證,這成為他一生的標竿、堅持奔跑到底的方向,並且知道這榮耀的呼召是被神記念、存到永遠,並且有榮耀的冠冕為他存留。

 

當他帶著這樣的眼光,重新檢視現在的世界,甚至自己的生命,這些短暫、會過去的一切,對他來說,沒有什麼貴重到不能丟棄。

 

當我們的生命有使命、有方向,知道我要為什麼而活、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即便需要付上極大的代價來跨越眼前的障礙,我們仍然得著說再見的勇氣和力量,從現在這裡去到未知的那裏。

 

當我回想自己為什麼會跟職場說再見,全時間服事神呢?這一切不是在我30歲那天突然發生,可能是在我10歲打開我的心接受耶穌成為我生命的主,上帝就介入了我的生命。

 

我一樣很努力唸書,一樣在人際關係中常常很掙扎,覺得沒有人會真的喜歡我,我一樣很盡力在職場上完成工作,但是每次當 我參加主日崇拜、小組、上聖經課或是參加禱告會、靈修會,聽見上帝向我的話,我的心一次又一次對上帝說yes的時候,我就一次又一次跟那些好像一定要 擁有,才能證明我的價值、能力、身份的東西說再見,繼續學習跟隨主、為祂而活。

 

最後,保羅說,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祂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在使徒行傳20章32節,保羅想到他所愛的弟兄姊妹,他不可能永遠陪在他們身邊,若不是這次說再見,再過五年、十年…,總有一天都要說再見。

 

最穩妥的,是把他們交託給那位永遠與我們同在的主以及祂恩惠的道。

 

我們有這位信實、全能、不改變的上帝是我們的倚靠,祂恩惠的話語是我們裡面不震動的根基,能建造、引導並保守我們的信心到底,不論在甚麼情況下,我們從來都不是獨自說再見跟面對這些改變。

 

同時,上帝也是做新事的上帝,基督信仰的本質就是更新、改變,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若有人 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當我們悔改、轉向神,就是跟舊的人、舊的事、舊的習慣、舊的態度…,說再見,藉著相信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我們成為新的創造,得著從神來的新生命,並且當我們越認識神、越親近祂、越愛祂,我們的心思意念就漸漸被更新、跟上帝的想法對齊。

 

這一切更新的發動者,是上帝藉著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做成的。我們既然信靠這位不改變的上帝,也是做新事的上帝,在神的裡面就得到說再見及更新的勇氣和力量。

 

說再見是我們不能避免的議題,有時候,要好好說再見真不容易。但是,不要忘記,神與我們同在,我們不是孤單一人面對說再見的挑戰和困難。讓我們抓住神給我們的機會,好好在每個關係中真實的活出愛,即便必須說再見也 不遺憾。另外,當我們的生命抓住上帝給我們的使命跟方向,得到說再見的勇氣和力量,迎接上帝要成就在我們生命中的美好心意。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李明珊傳道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