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搬弄是非會產生極為嚴重的後遺症,不但傷害「講」和「聽」的人,連「相關」的人都會被牽扯連累...

「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利未記19:16)

 

有些人喜歡「泡茶聊天」閒話家常;有些人喜歡在談話中「搬弄是非」洩露別人的祕密。

 

這種人最喜歡說「我告訴你,你不要告訴他人」;但是當事情傳開,人人都知道,卻只有當事人不知。

 

搬弄是非會產生極為嚴重的後遺症,不但傷害「講」和「聽」的人,連「相關」的人都會被牽扯連累。「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而有「相信」是非的,就有「搬弄是非」的機會。

 

相信是非的壞處是:原本蠻要好的朋友「反目成仇」;沒有關係的人卻「惡言相向」。而不聽是非的好處就是「耳根清淨」,自己反而「受人歡迎」。所以,與其說是非是由人「搬弄」出來的,不如說是人「相信」出來的。「火缺了柴就必熄滅;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

 

有些人藉著「是非」打擊中傷別人,趁機高抬自己;豈不知將來有一天,他也希望別人對他是沉默包容、不指責非議。所以,將心比心,我們現在也不應當隨著一般人打落水狗。

 

無論消息「是真是假」,我們都不要去傳話,免得越描越黑,有理說不清。我們不說別人壞話,但聖靈卻提醒我們,當用愛心說誠實話。

 

親愛的,「神子民」的名譽極為寶貴!

 

(文章授權/吳炳偉)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