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論到千禧年的得賞,聖經有兩段經文,特別標註基督徒得賞的標準是什麼?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在比賽中爭勝得獎賞;當勝利者的桂冠戴在頭上的時候,這期間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淚水、所有的勞累、都有了結果。

 

基督徒得救與得賞的步驟:(順序如下)

 

1.教會時期基督徒都在儆醒等候主來。

 

2.七年大災難的前一天,基督將以新郎的身份來到空中。那天、自教會時代以來,已過世的得救基督徒,和當日凡活著的得救基督徒,都將會以新娘的身份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他們的靈、魂、體將會一起復活,變成像天使一樣榮耀的靈體。(基督徒被提即永活的開始)

 

3.被提後新娘(得救的基督徒)將與新郎(基督)一起回到天堂,在那裡舉行婚禮。這時,地上是七年大災難,天上卻是羔羊的婚禮。有一個基督徒得賞的審判台被預備在那裡,要按個人所行的,決定他在千禧年和新天新地將得到何種獎賞與基業?

 

4.七年大災難的最後一天、已被提榮耀復活的基督徒(我們),將和舊約聖徒的靈魂、基督、一起從天上榮耀降臨,帶來千禧年基督治理的國度。

 

5.基督復臨時,在七年大災難中殉道的基督徒、舊約的聖徒,他們的靈魂體也都將榮耀復活,變成像天使一樣的靈體永活,與基督在千禧年中作王一千年。

 

6.第一種獎賞—「在千禧年的國度中、我們將和基督一起作王一千年」、全宇宙都是基督給我們的賞賜,我們將管理「五座城、十座城」或更多?

 

7.一千年過後是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天地都要廢去,舊的宇宙都要被銷毀,凡有形質的都要受審。創世以來的惡人、不信的人、都要從陰間的地獄中復活,連同魔鬼撒但和牠的僕役,都要在審判後被丟入地獄火湖中直到永遠。這是第二次的死亡、也是永死。

8.第二種獎賞—「在新天新地的國度中、我們在新的聖城—新耶路撒冷有永恆的基業」、世世代代、永永遠遠,我們都將與位一體的神永活同在。

 

兩種獎賞的得賞標準

 

壹、千禧年的得賞標準

論到千禧年的得賞,聖經有兩段經文,特別標註基督徒得賞的標準是什麼?

 

一、兩處得賞標準的經文

1.路加福音十九章12-26節:「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它包在手巾裡存著。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2.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節:「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二、兩個貴冑比喻的解析

1.比喻中的兩個貴冑:復活後的耶穌

 

2.往遠方去、往外國去:升天、為門徒預備地方

 

3.叫僕人來交付家業:給大使命和恩賜

 

十個僕人各一錠銀子:預表每一個基督徒的異象都一樣—大使命(路十九:12-26)

 

五千兩、二千兩、一千兩:預表恩賜與才幹各有不同(太二十五:14-30)

 

4.吩咐他們去作生意:傳福音領人歸主

 

三、如何作生意?大使命+恩賜才幹

 

5.得國回來:耶穌復臨時會帶來千禧年國度。

 

6.門徒來見主人:被提時基督徒的獎賞審判台;能見著主人的僕人、就是被提的基督徒。

 

7.審閱門徒賺了多少錢:帶領多少人信主?

 

8.五座城、十座城:千禧年的獎賞。

 

9.黑暗中哀哭切齒:純得救沒有獎賞(林前三:15)

 

千禧年得獎賞的標準、就是「領人歸主、為主得人」,這是許多基督徒最難的事奉之一。我們常常覺得我們的口才不好、聖經認識的不多、有效的生命見證也不多,因此,不知道該如何傳福音給別人? 

 

也就因為「為主得人」是這麼不容易,因此聖經特別提起這兩處經文,當得救的基督徒被提後來到基督徒的審判臺前(基督徒的審判臺就是羔羊的婚禮、也是獎賞的審判),主人將問我們賺了多少錢?意思就是我們在世的日子帶多少人信耶穌?這個時候如果我們帶許多人信耶穌,我們就將得到千禧年中管理五座城或十座城的獎賞。

 

如果我們在世的日子都沒有傳福音領人歸主,很可能我們就會像哥林多前書第三章15節所講的—純粹得救而沒有獎賞。那時、純得救而沒有得獎賞的基督徒,可能在千禧年中就像街上的遊民,沒有基業可管。這樣、將哀哭切齒、後悔不已。

 

貳、新天新地的得賞標準

論到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的獎賞,聖經有一處經文擲地有聲,論及有一個少年官來見耶穌,詢問耶穌要如何才能得到永生?

 

一、路加福音十八章18-30節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

 

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這位少年官看起來非常敬虔,因為摩西律法所定規的,他每一樣都作了,因此他頗自豪地問主耶穌—他還要做什麼才能承受永生呢?主耶穌馬上將他一軍,叫他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積攢財寶在天上。這位少年官聽完以後秒變臉色,因為他很富足;財寶彷彿成為他的堅城,成為他的倚靠。如果拆掉他的堅城,他還有什麼可以倚靠呢?

 

因此,主耶穌慨歎—「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原來,我們的信任感跟安全感都寄望在我們的財富上,而不是寄望在那厚賜百物給我們的神身上。

 

因此主耶穌才強調:當積財寶在天上!

 

二、當積財寶在天上

 

馬太福音第六章19-21節:「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神以「對金錢的態度」考驗我們「對永恆的盼望」。當我仍貪戀錢財,就知道我根本不相信永恆—因為我想積財在地上,而非天上。

 

很多人聽見牧師講奉獻會很生氣、講不准買樂透也會很生氣、講不要炒短線的股票更會生氣…何也?這些都是地上錢財的來源,也是他的盼望與安全感的來源。

 

神為何要我們將祂賞賜給我們的金錢或物質再奉獻回給祂?是因為神缺乏台幣、人民幣、美元、歐元嗎?非也!因為神要我們成為一個懂得感恩與報恩的人:

 

a.懂得感恩的人不驕傲:當我們懂得我們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上帝的恩典與祝福,而非靠著我們雙手萬能得來的,我們才會願意獻上禮物在神國度的一切事上;懂得感恩的人才能謙卑而不驕傲。

 

b.懂得報恩的人不虛偽:很多人常常有感動而沒有行動,常常宣稱聖靈如何如何感動我,卻沒有任何獻上禮物的動作,這就變成虛偽。因此有實際報恩的行動—奉獻給神的人才不會虛偽。

 

當我相信我的永恆是真實,而且有永恆的基業成為我的賞賜,我才會輕看地上的財寶,並將神賜給我在地上的豐富,全數放在神的國度中。因為神的算數跟人的算數不一樣,收進來的不算是我的,給出去的才算是我的,並且一比一筆積攢在天上,將今生化為永恆,這才是我的安全感與盼望的源頭。

 

三、如何得到新天新地的獎賞?當積財寶在天上

 

a.把該給神的時間還給神:

晨更、聚會、讀經、禱告、傳福音、事奉等;首先建立與神美好的關係,洗淨自己成為聖潔合用的器皿,把該給神的時間先還給神,神就必定賜福給你。

 

b.把該給神的金錢還給神

什一、感恩、宣教、國度…等,把神賞賜給你的金錢與物質,看見何處有需要就給出、聖靈感動你何時給出,你就給出;把該給神的金錢先還給神,神也必定賜福給你。

 

結論

「人若愛世界、愛神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這句話說得鏗鏘有力,卻常常被很多基督徒嘲弄、漠視、或曲解;小心!這是一把讓我們常常衡量自己信仰的尺!

 

很多基督徒不知道自己有獎賞,或者對於獎賞的概念很淺。更遑論知道有千禧年跟新天新地這兩種不同時空環境下的獎賞,因此選擇擁抱今生、將來在永恆中卻留下嘆息。

 

得到千禧年跟新天新地的獎賞,得賞的標準或者還有其他的因素,評估與裁量的權柄卻都在神的手中,「傳福音為主得人」與「當積攢財寶在天上」無疑是最主要的標準,你準備好了嗎?

 

(文章授權/王長瑞)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