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些基督徒相信只要參加特會,多看幾本屬靈書籍,多聽錄音帶,多被有恩膏的牧師按手就會立即成熟...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40-52)

 

聖嬰耶穌漸漸長大,充滿智慧和神恩(40節),證明他就是那位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基督(參約一14)。

 

路加沒有提及博士來訪、希律迫害、逃往埃及這些事情。耶穌出生到這時候,應該都還住在伯利恆,直到奉獻禮完了之後才回拿撒勒。

 

接著這一段記載是路加獨有的,其他福音書沒有相關記載。

1.過逾越節(41-42節)

「每年到逾越節,祂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逾越節」:猶太律法明文規定,成年男子必須參加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三大節日的慶典。而大多數人都會設法參加逾越節的慶典。

 

「十二歲」:以色列男子到十二歲就要預備自己在次年成為猶太宗教團體中的一份子。到這年齡,就成了「律法之子」,必須開始遵行「律例」。

 

耶穌十二歲的時候,敬虔的馬利亞和約瑟,按著律法,就帶祂一同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這是父母從小教導兒童的好榜樣。

 

2.找不到耶穌(43-45節)

節期共有七天,除了獻祭、誦經和許多宗教活動節目之外,也是親友和族人難得的相聚機會。節期結束以後,回程的路上耶穌的父母沒有看見祂。

 

通常在朝聖團中女子走前面,男子走後面,所以馬利亞以為耶穌跟約瑟,約瑟以為耶穌跟馬利亞,或者他們認為耶穌是在親友當中(43節)。無論如何,走了一天路程以後,他們發現失去了耶穌時,很是傷心(45節)。

 

於是,只好再回去耶路撒冷找他。

 

3.聖殿裏見耶穌(46-51節)

「過了三天,就遇見祂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祂的,都希奇祂的聰明,和祂的應對。」(46-47節)

 

約瑟和馬利亞找了三天,終於在聖殿裏找到了耶穌。童年的耶穌並不是貪玩遊蕩的孩童,令人希奇的是祂專心聽教師唸神的話,且聽且問。所有聽見他的人都驚奇他的聰明和對答。

 

在逾越節期間,拉比們慣於在聖殿裏頭,當著眾人面前公開討論宗教和神學的問題,他們就是在這個地方找著了耶穌。聆聽與發問是猶太人學生從教師受教的寫照。耶穌正在聆聽討論,就像求知若渴的學生那樣熱切地探求知識。

 

當馬利亞對耶穌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48節)耶穌的回答是:「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49節)

 

「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原文是「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

 

這裡說明耶穌在十二歲時,已經意識到自己和上帝的獨特關係。同時也表明了祂降世的使命:「以我父的事為念」。可是,他們都不明白他這話的意思(50節)。此處的發言,是耶穌在路加福音中第一次被記載下來的發言。

 

耶穌的回答,的確是讓當時的馬利亞很難理解,但當路加記錄這些資料時,馬利亞應該已經知道耶穌當年說那些話的背後意義。關於耶穌童年的記載,路加可能引用了許多馬利亞提供的獨特資料。因為路加多次提到馬利亞的感受與反應。

 

最後,祂隨著他們回家,並且順從他們(51節)。耶穌順從父母與他們回拿撒勒,是兒女當順從父母的好榜樣。祂是上帝的兒子這一個領悟,使祂成為屬世父母最完美的兒子。

 

真正屬於上帝的人並不鄙棄世事;正因為祂是屬上帝的,所以祂越發要以至忠至誠來盡為人的本份。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52節)

 

耶穌成長,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1) 身量的增長。
(2) 智慧的增長。

(3) 靈性的增長。

 

《長大成熟》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52)

 

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基督徒需要長大成熟,然而成熟應有的三種認知:

 

一、成熟不是自然發生的。

許多基督徒對成熟有錯誤的迷思,以為不用付任何代價,自己的生命就會邁向成熟;以為當基督徒只要「坐」久了就會成熟。我來教會已經十幾年了,我的生命應該有長老的成熟度了,我應該可以當長老當領袖了,事實上成長是必需付出一切的代價,畢竟你我並不是一出生就是成人,一下子就非常成熟。

 

二、成熟是個過程。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

 

身體的成熟是個過程,沒有任何捷徑,沒有所謂成熟大補丸,一吃就長大成熟。有些傻基督徒相信只要參加特會,多看幾本屬靈書籍,多聽錄音帶,多被有恩膏的牧師按手就會立即成熟。

 

三、成熟是需要嚴格的自律

「自律」一詞與「門徒訓練」是同意義。

 

有人說道:惟有成熟的信徒才叫門徒,信徒是立刻可以產生的,而門徒卻要經過許多的操練,才能成為成熟的門徒。正如主耶穌帶領十二門徒,經過三年多各樣的操練,才有長大成熟的門徒。

 

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思想以下問題:

1. 當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他的父母為何帶他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

2.當他們找到耶穌的時候,他正在做甚麼?當馬利亞告訴他:「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的時候,他如何回答?這話的意思是甚麼?

 

(文章授權/何有義)

author

何有義

板城教會主任牧師;中華福音神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