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對崇拜的本質要求相當嚴謹,因而猶太人很注重崇拜的形式,撒瑪利亞婦人所問的就是崇拜的外在形式,但耶穌回答,祂已經來臨,外在形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崇拜的兩要素...

住在你們中間

我們的信仰生活,就像曠野中的會幕和最終的耶路撒冷聖殿一樣,包括外在結構和內在獻祭的生活。猶太人他們建造聖殿和購買儀式物品用來服侍上帝。但上帝的名字不能在建築物或物體當中找到。但是當我們事奉神的時候,祂的名、祂的臨在、祂的榮耀就會顯明出來。

 

美麗的會幕、猶太教堂的建築,並不能揭開或顯示上帝的存在。每週用來點燃安息日蠟燭的燭台,和猶太教堂前方講台中的托拉捲軸,並沒有透露上帝的名字和存在。但是當敬畏神的兒女崇拜祂時,在點燃安息日蠟燭時,或在朗讀妥拉捲軸時,神的名字就是這樣出現在我們的當中。

 

出埃及記25章8節神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神並沒有說“我要住在其中”,“其中”--指的是會幕。相反,神是說“我要住在他們中間”,就是在以色列民之中。上帝不住在禮拜堂裡,祂住在敬畏祂的崇拜者之中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4)

 

神對崇拜的本質要求相當嚴謹,因而猶太人很注重崇拜的形式,撒瑪利亞婦人所問的就是崇拜的外在形式,但耶穌回答,祂已經來臨,外在形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崇拜的兩要素:心靈的回應,以及對神真理的理解。

 

崇拜可以定義為:對聖經裡有關神的真理有清楚的認識,以真誠的心靈回應神;並且讓我們能以不同的行動、態度、情感表達出來。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沒有行為這是因為你對神沒有信心,你不相信神的能力。

 

實際上崇拜應該是全人的投入,正如保羅書信中是以“事奉”表達“崇拜”,羅1:9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提到你們。

 

羅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腓3:3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這些經文可以看見,保羅極力避免強調崇拜時的身體動作,目的是說明我們認識崇拜的真諦,就要對有關神的真理作出適當的回應,強調人內在的心靈事奉。

 

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當今基督徒可說都是祭司,因此我們在生活每個層面都要聖潔討神喜悅。我們全人都要崇拜,不只是發生在星期日主日的主日崇拜中,而是要在日常生活的每一項抉擇上看成是在敬拜神。

 

祝福您,有一個美好的一天。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