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深度的對話,需要規律地養成習慣。如果一開始感覺執行不易,即使5分鐘或10分鐘都很好...

您和家裡的青少年對話的內容是什麼?有多長呢?除了催促他快快快、指示他分攤家務,再問一下生活和學校是否面對甚麼問題外,會不會也可以彼此分享一下對事情的觀點、心得、想法和心情呢?

 

台灣111年調查發現,不和父母聊天的青少年人數持續在增加;而且和父母聊天的時間,大多在30分鐘內結束,無法繼續聊。同時,台灣有69.6%的青少年表達,覺得自己的父母並不了解他的問題與憂慮。

 

青少年與父母無法續聊、感覺不被了解,讓父母覺得青少年太難溝通、太難搞,但事實上,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有四成的青少年渴望父母能夠聽他們的想法,「做到真正的傾聽」。

 

綜合而言,青少年的內心,其實是希望父母能夠了解並真正傾聽他們的聲音,但大多數的父母讓他們感覺很難進入較深度的對話。

 

開始學習與青少年深度的對話,需要規律地養成習慣。如果一開始感覺執行不易,即使5分鐘或10分鐘都很好。

 

1.依據孩子的作息,在固定的時間約定或主動與孩子說說話。

 

2.談話內容不探問孩子的成果與表現,可分享身邊人事物的故事與看法。

 

3.安靜傾聽完孩子說話,讓他有表達不同意見的機會,不急著反駁和指責

 

4.以問問題的方式,了解孩子語詞背後的真正想法和考量。

 

要能建立起對話的信任感,才能增加對話的意願,也才能慢慢深化對話的內容。當青少年願意與父母分享觀點、心得、想法和心情時,就能聽聽父母的意見,以更正向、寬廣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挑戰。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