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領袖的眼光,會決定這個教會的『器皿』到底有多大。」寇紹恩牧師分享。(圖/記者黃睿慈)

為何許多人甘願成為線上的「游牧民族」?弟兄姊妹依賴線上聚會,不想回到實體?疫情讓全教會讀經熱忱減退?寇紹恩牧師提醒,「領袖的眼光」與「會友自己跟神的關係」最為重要:「領袖的眼光,會決定這個教會的『器皿』到底有多大!」疫情階段,神反而不斷地在這地施行神蹟奇事,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加緊腳步,趕緊跟上!

對傳道人的提醒

耶穌在做什麼?祂做牧養、門徒訓練,傳講天國的福音,祂也醫病和趕鬼,看重人的需要。傳道人要傳達給弟兄姊妹一個重要的觀念是-「學習像耶穌,這些都是服事神,不是只有辦佈道會、在教會或機構工作才是服事神」。

 

特別在這段期間,寇紹恩牧師鼓勵:「領袖的眼光,會決定這個教會的『器皿』到底有多大。」以賽亞書54:2:「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

 

「傳道人的角色是,領受一個神的異象,然後傳遞神的負擔,弟兄姊妹就會回應這個負擔。」

 

線上「遊牧民族」盛行,會友不願回到實體聚會?

一場疫情過後,幾乎所有教會都開始做線上聚會,也讓部分會友漸漸習慣「對著電腦、手機敬拜」的生活,他們甚至在解封過後,不願回到教會參加實體聚會,教會該如何因應?

 

關鍵在於下列兩個方向:

1.教會是不是「家」

如果教會只是一個聽道的地方,那麼弟兄姊妹就很容易成為線上的「遊牧民族」,靠著手中的3C產品,上網搜尋各個牧師的講道資訊,他們不見得會想回到教會;但如果教會是個「家」,「想回家」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因為家裡有家人。

 

對於小型教會而言,牧者與會友之間人數不多,因此彼此關係容易聯繫,較能產生「家」的氛圍,但對於大型教會來說,要營造家庭的歸屬感,相較之下並不容易。

 

以雜貨店與百貨公司為例,百貨公司商品多、款式新穎,但營業時間只到晚間十點,業者與顧客之間的關係壁壘分明;而雜貨店雖商品少、款式簡單,卻能開到半夜12點,且業者與顧客之間感情深厚,有時甚至能賒帳。雜貨店的業者不要去怨嘆客人都被百貨公司搶走了,而是要思考「我這間店的優勢是什麼」,如同各種不同型態的教會,都要找到各自的優勢,發揮屬神的影響力。

 

2.敬拜能不能「經歷神」

寇紹恩牧師剛作傳道人時,常在講道前先去台北靈糧堂參加第一堂的敬拜,並在詩歌中真實地遇見神,也正因為如此結識劉群茂牧師。「為何我要去?因為我覺得在那裡不一樣,不一樣是什麼?神的同在。那裡可以真實經歷神的同在。所以,如果一個教會的實體聚會敬拜,可以讓人很真實地遇見神,他(弟兄姊妹)就會願意來。

 

實體與線上敬拜最大的差異,在於實體能夠在整體氣氛中,享受眾人一同敬拜、神的靈運行,燈光、聲音,有沒有神榮耀的同在;這和在家裡對著螢幕敬拜,完全是不一樣的感覺,因此,每個教會都要在神面前禱告,只要弟兄姊妹遇見神,你就不用擔心他不來實體聚會。

 

弟兄姊妹讀經熱忱減退?

許多弟兄姊妹因疫情關係讀經熱忱減退,或是「因為教會規定」,所以讀經和聚會,但信仰的根基應當是建立在「個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兩、三個人一起聚集禱告,一起關懷彼此,神的同在就在他們中間。(圖/shutterstock)

寇紹恩牧師感恩:「你會知道這背後有神的手!」,疫情期間RPG復興運動突然進入台灣,各地興起一波禱告浪潮,也彌補了教會無法舉行禱告會的現況,重要的是兩、三個人一起聚集禱告,一起關懷彼此,神的同在就在他們中間。

 

有趣地是,根據寇牧師接收到的資訊統計,目前最穩定參與RPG的族群,竟然是「慕道友」!

 

為何這些人願意參與RPG?也許你有個同事,平常一起吃飯、關心對方的生活,雙方建立信任關係,也許有天他突然和你分享婚姻問題,並在禱告後問題解決,對方又說小孩也需要禱告,因此久而久之,最穩定的成員反而是「慕道友」。他們也許還不願意進入教會聚會,但卻已經在禱告當中經歷神。

 

最近,牧師聽到一個真實的見證故事,有個先生說年底業務壓力龐大,仍缺100萬業績,被禱告後一週內就達標,接著他的太太說,先生應酬太多、身體不好,希望可以為此禱告,結果後來公司竟然發布一條明文規定-「公司內部禁止喝酒應酬」,這是公司成立50多年來從沒看過的事!

 

「我會覺得說,這個階段神反而在做很多奇妙的事,只是弟兄姊妹和教會要不要跟上。」寇紹恩牧師分享,牧會生涯30年中,就是「隨時敏銳神現在的工作」,上帝現在正在使用哪一個系統、哪一個方法,就趕緊去做,神一定會有工作在其中。

 

疫情看似對教會界震盪很大,但關鍵在於我們是「看重風浪」,還是「看重耶穌」,我們的神是在洪水氾濫之時,依然坐者為王的神,當我們的心對準祂,自然就可以往前走!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篇29:11

 

精選要聞》

「爸謝謝你,罹癌仍堅持參加我的婚禮…」病痛不忘為愛女禱告,女兒提筆紀錄父「愛主身影

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兩年領40多人信主》未信主建商說「是你們上帝,要我蓋給妳的!」 她見證神祝福事業,賜「屬神記號」旗艦

「要不要做免費安親?」蕭祥修牧師與師母同感一靈,16年助無數孩童 台中市長盧秀燕讚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