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求義:我想到我父親的時候,就想到他對我在信仰上的影響。一生中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父母親的信仰。(圖/記者都希基路)

周聯華牧師的二兒子周求義弟兄,受邀在「周聯華牧師百歲誕辰紀念活動」分享父親對他在信仰上的影響。

父親用一生回應神聖呼召

周求義回想,從小父親就經常講兩件事:救恩與行為,救恩就是要「信」,行為就是要領人歸主、做社會服務。

 

多年前,周求義在美國教會聽到一首詩歌《我在這裡》(Here I am, Lord),歌詞描述上帝是創造萬物的主,祂聽到百姓的呼求、祂看顧窮乏人,甘願背負人們的罪債與痛苦,但誰願聽祂差遣,去傳揚真光、領人歸向祂?

 

周求義一聽到這首歌,感動之餘馬上就想到自己的父親,因為副歌像極是在描述他父親事奉的心志,他彷彿聽到父親的聲音在回應上帝:「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我在黑夜聽主呼召聲。祢若引領,我必跟隨,我必記念主所愛子民。我願意,我願意,我願意去。」

 

在聽聞父親過世時,周求義將這首歌放進行李中,從美國帶來台灣,並在懷恩園的安葬禮上唱這首詩歌。之後,他才從懷恩堂弟兄姐妹口中知道,這首歌早已翻譯為中文,並且自己的父親很喜歡這首歌,在差派禮的時候都會唱,周牧師唱到最後都會流淚。

 

父親聽從神的呼召,將自己獻上,他真的認為傳道是最神聖、最榮耀的工作,是他一生最重要的使命。周求義說,父親一生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傳道和做社會工作

周求義:父親聽從神的呼召,將自己獻上,他真的認為傳道是最神聖、最榮耀的工作,是他一生最重要的使命。(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除了聖經人物,最欽佩的三個人

除了聖經人物,父親口中提到最多次的人是:徐寶謙、聖方濟各(St. Francis of Assisi,方濟各會的創辦者)、甘地

 

徐寶謙是周牧師在滬江大學的教授,主張理論和實踐要相結合,影響周牧師對於信仰及行為並進的看法及做法。聖方濟各虔心愛主,走入窮人中服事,有別於當時避世的修道院,改變獨善其身的修士生活,遵照聖經吩咐,照顧貧弱、出外傳福音。甘地倡非暴力運動,盼望用和平的方式解決所有的問題。

 

周求義認為,父親後來參與二二八平安禮拜(1990年周聯華牧師與翁修恭牧師共同主持),是受到甘地的影響,「父親認為若有做錯事就要承認錯誤,希望能藉著主的愛達到和諧,希望台灣後代能有一個和諧的未來。」

 

周聯華牧師對這三人非常欽佩,曾至聖方濟各、甘地的服事地、出生地觀光旅遊,也在家中一堆字畫裡,特別掛著聖方濟各在大自然與動物相處的西洋畫。

 

興趣廣泛,涉獵音樂、藝術、戲劇、語言

此外,周聯華牧師認為信仰不應是死板板的,人應該要活得多采多姿,因此除傳道、社會工作之外,周牧師也展現廣泛的興趣涉獵,包括音樂、藝術、戲劇、語言等。

 

周牧師對音樂、詩歌非常注重,每次講道時的詩歌都親自挑選。雖然唱得不怎麼樣,但他對聲樂也很有興趣,曾經學過一段時間。家中時常播放古典音樂,家中三個孩子也都學習鋼琴,周牧師自己則是只會彈那101首、唯一會的曲子,且是只彈黑鍵、用拳頭彈。

 

周求義透露,父親年輕時演過話劇,對話劇很有興趣。周求義還記得年幼時,父親寫過一個話劇劇本,女主角由張小燕飾演,在中山堂演出時,他們一家人都去看了。周聯華牧師還曾想要寫一個中國式的歌舞劇,題材則是戰國時期詩人屈原所寫《天問》,因為周牧師認為這是一個人對宗教與神的探討。

 

有一年,周求義帶父親去紐約百老匯看知名音樂劇《獅子王》,看完之後父親興奮的對他說,「我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我知道要怎麼寫中國式的歌舞劇了。」但很遺憾,周牧師最後還是沒能完成這部劇作。

 

至於語言方面,周求義說父親在這方面有「專才」,中文、英文、希臘文、希伯來文都好,講中文時各式各樣方言都會。上海話、寧波話、蘇州話、四川話、廣東話等,都是在與人交談間自然學會;唯獨閩南語,特別找老師花時間學習,但某次閩南語講道後,師母卻說沒聽懂自己的丈夫在講什麼,成了他們家茶餘飯後的一則笑話。

 

期盼孩子活出見證神的生命

周求義說自己是三兄弟中最晚決志信主的,他知道父親一直在為他禱告,但總是覺得時候未到。直到12歲時的某次禮拜,父親講道之後在台上呼召,他順服心中的感動就走到台前決志信主。事後他才知道,父親早在聚會前就已向他的主日學老師說,「求義今天會決志」。

 

周牧師的三個兒子都沒能成為傳道人,雖不至於失望,但周牧師曾對兒子說,「很可惜喔,傳道人不是可以遺傳的」,這句話透露出內心的遺憾。周求義說,他父親真的認為「傳道人」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是蒙神的恩典才可以做傳道的工作。

 

雖然兒子沒能成為傳道人,但周聯華牧師經常用「安得烈」的故事鼓勵他們。安得烈是使徒,但他所做的事情是平信徒也能做的,領弟兄(彼得)信主、第一個說耶穌是彌賽亞的人、作群眾工作(他帶著小孩的五餅二魚給耶穌),安得烈不是最大的弟子,但透過一個普通人,神也能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

 

安得烈後來也帶著希臘人來見耶穌,在這之後耶穌才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因此,一個平信徒可以成為橋梁,帶領人們信主。「父親說,更重要的是,一個人要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神作見證

 

周求義表示,自己從父親那裡領受到的教導就是要做一個好基督徒,而好基督徒最重要就是要領人歸主,做社會服務、社會工作,因此自己在美國生活、工作時,發起了針對低收入戶家庭提供教育補助的事工,盼望將神的愛傳遞給更多人。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點我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神如何與我們同在? 7個方法經歷祂

好好睡覺有多重要? 睡眠和信仰有5大關聯!

義大利淪為新冠肺炎全球重災區,精華地區封城 教宗打破傳統,大螢幕直播分散人群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