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原住民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機構推廣原住民文化。

原住民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機構推廣原住民文化。 (照片提供/童信智)

近年來原住民意識逐漸抬頭,認識自我的渴望也隨之發酵,追溯祖先歷史與尋根文化,已成為部落的新生活運動。這股力量最初由部落族人發起,但時至今日上至中央機關下達地方政府,甚至是組織龐大的民間團體,積極從事原住民傳統文化振興工作。

身為原住民看到文化振興工作如火如荼的進行,內心自是感恩,這是許許多多原住民的心聲。不過靜下心來思考,我覺得恢復傳統文化是不能全盤接收,樣樣皆可的,如出草(獵首、馘首)就是一例。

排灣族唱對歌與新婦歌唱敬拜 異曲同工

前些日子在社區大學講授原住民樂舞文化課程,當我分享到排灣族婚俗中的特色「唱對歌」時,神突然揭開一個隱藏在排灣文化中的奧秘。就我的生活經驗,唱對歌是排灣族男方在女方家提親時進行的一項習俗。

通常是由女方以吟唱的方式先提問,後由男方以吟唱的方式回應。吟唱的內容以男女雙方的愛情為基礎,進而延伸至未來家庭與婚姻的承諾,這種一唱一答、一問一應的即興吟唱形式就稱為對歌。在排灣族觀念中,唱對歌就如同是愛情之歌,是男女之間情愫的表達,所以往往唱對歌時會通宵達旦是很正常的事情。

這種唱對歌的情境,讓我聯想到琴與金香爐敬拜中的新婦歌唱,這是一種帶有即興、交互輪唱、群體吟唱的敬拜現場,也是一種人與神之間的情歌表達,此類歌唱的特點是為晝夜敬拜而生,就如同寶座前的敬拜一般。

神讓我驚訝的發現,唱對歌與琴與爐新婦歌唱兩者間有極多巧合之處,除了形式與內容外,最令人樂道的就是生活化,傳統文化的「唱對歌」與基督信仰的「新婦歌唱」可謂不謀而合,如出一轍。原來神已將晝夜敬拜的DNA與基因賜給原住民了,這也可以合理的解釋為什麼原住民可以輕易的「Am到天亮」,這可是其他族群學不來的!

原住民是祭司族類 恢復歌唱傳統走入神的殿

排灣族原住民的「唱對歌」與琴與爐新婦歌唱有異曲同工之妙。

排灣族原住民的「唱對歌」與琴與爐新婦歌唱有異曲同工之妙。 (照片提供/童信智)

過去大家僅熟知,原住民才華洋溢的音樂天賦、如天籟般的歌喉、即興創作的能力是一種恩賜,但神造的目的為何?大衛會幕禱告中心創辦人章啟明長老,曾談到原住民是祭司的族類。起初我還不完全明白這是甚麼意思,後來這些年神帶領我從原住民文化以及《聖經》中明白神創造原住民的心意。如今從唱對歌的文化習俗之例,進一步發覺原來原住民擁有祭司身分的特質與傳統。

深度了解原住民文化的人會發現,其實所謂的傳統文化並非真的「傳統」,因為文化有可能會受外來文化影響而質變,導致原住民最初的傳統被忽略。若原住民後輩子孫不察,我們所恢復的傳統文化,是否違背祖先的傳統呢?今日鼓吹原住民文化振興運動之際,必須記取列王紀的前車之鑑,將敬畏神的良好文化傳統延續活化,摒除使人落入拜巴力的習俗,否則原住民將陷入無止境的災難中。

恢復傳統文化必須行在神的心意中,恢復好的傳統文化、振興合神心意的文化特質,才應該是原住民應追求的目標。原住民是台灣的長子,是時候該恢復祭司的職分,也是時候該進入命定與就位的時刻了,因為這關乎整個國家,甚至國度的進展。所以,恢復神國度祭司、利未人的傳統文化,是振興原住民文化需要努力的目標之一,就讓原住民從「卡啦ok店」恢復傳統進入「神的殿」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