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下: 邱智偉(David)及右:劉沁如(Catherine),兩人同為天主教徒,共同創立「麥光文創」,願能成為福傳的平台。(圖 / 麥光文創 提供)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望福音12:24)兩位天主教徒,來自不同的天主教會,願意讓天主的光,無私地灑在麥田上,用小小的文創飾品,大大打開「信仰的話匣子」,期成為福傳(傳福音)的利器!

成長於天主教家庭,用科技「教堂APP」傳揚天主教

邱智偉(David),聖名「Paul 保祿」。他提道,當年是外婆來到台灣,生活艱困,為能來到天主教會領麵粉,帶著他的母親及舅舅都領洗;而他的爸爸不是教友,常常會把孩子們帶走,不讓他們領洗。

 

邱智偉小學四年級,於當年的復活節領洗了,接著國中、高中就讀天主教學校,對於身為青少年的他來說,只覺得天主教是一個「酷炫的記號」,對耶穌、天主並沒有深入領會,也與生活無關。一直到高三預備重考理想大學時,才跟著修女有比較深的靈修,進而深入信仰的生活,感官比較能感受天主的存在,藉由聖歌與話語,接受信仰的幫助,以安靜的心預備考試。

 

他笑著說明,「自己是20歲開竅了!不但得到耶穌是正面喜樂希望,更有能力處理負面情緒,開始積極投入教會活動。」包含服事每一年的寒、暑假教會營隊、司琴、教堂望彌撒執事,也將自己IT資訊科技之長,為天主教使用,於是,7年前他已開始製作「教堂APP-麥力找教堂」,希望使用科技資訊,讓更多人了解天主教。

邱智偉(David)身為第三代天主教徒,目前於內湖天主堂聚會,希望使用自身的科技專業,讓更多人自然而然認識天主。(圖 / 邱智偉 提供

信仰,需要生命的經歷
劉沁如,聖名「Catherine 加大利納」,也因著外婆開始天主教的淵源,他們落腳於高雄,外婆去向修女神父領奶粉,是家中第一位篤信天主的,她算是第三代天主教徒,於信仰之家長大,僅單純跟著家中長輩去教堂彌撒,跟信仰的關係卻很「平淡」。

媽媽告訴她:「信仰是需要生命經歷的,只要不離開天主,有一天會感受到信仰的生命與力量。」
 

劉沁如回憶著說道,自己曾在10歲左右,出國參加教會主辦的暑期營隊,當時因著營隊的小隊輔帶著大家禱告,她也乖乖地看著十字架,很認真禱告,真誠地為家人、為學業祈求,覺得心裡很平安喜樂,即結束營隊。

 

暑假結束回到家中後,竟被告知爸媽離婚了!她內心非常震驚不安,因為她一直覺得家中很溫暖,也覺得夏令營的祈禱很安心,沒想到,竟得到家庭分裂的結果,讓她一時無法接受,導致她不太敢禱告了!
 

到了青少年期,她前往美國紐約求學,身邊朋友都不是教友,沒有機會接觸神或參與教會。她心裡仍有個微弱聲音,知道自己是屬於天主的。

20多年後,她重回到天主教會,遇到修士聊及此事,修士反問她說:「妳一定很憤怒吧? 」她說:「我不敢,也沒有。」外國修士反而很稀奇:「妳難道不生氣嗎?若換成是我的禱告不被垂聽,我是會生氣的,我會跟耶穌訴苦哀求的。耶穌是妳最好的朋友嗎?或許是這樣,使妳不敢跟耶穌靠得很近。」

她聽完這席話,才頓時醒悟過來,原來她的信仰根基不夠深,她便開始積極認識信仰。


劉沁如也希望,另一半是個天主教徒,後來她帶著另一半一起認識天主,才在教會的祝福裡成家。2008年,夫妻倆一起開始在台灣「南松山天主堂」聚會,成為天主賜福之家。

劉沁如與夫婿合影(左,他們目前於南松山天主堂聚會,一家人同享天主的恩寵。(圖 / 劉沁如  提供

(左 ) 兩人結識後,因著相同信仰與理念,常有互動出遊,進而共同創設麥光文創的福傳平台,願將福音生活化。右圖為劉沁如與母親(右一,同著主教鍾安住(中的合照。(劉沁如  提供

打開「信仰的話夾子」
邱智偉與妻子在「內湖天主堂聚會」,因為妻子的關係,認識不同天主堂的劉沁如,同為天主教徒,聊起話題理念非常相近,也就越來越熟識。多年後,他們皆意識到天主教「福傳」(傳福音)的需要,卻比較少傳揚福音的學習,希望讓世人更多接觸天主教,不再是外界認定的宗教保守及固有制度化。


劉沁如分享,他們常常溝通討論,想要找到更能廣傳福音的契機。她因工作關係,也常不定期出國。每次看到美國許多基督教商店,印有faith(信仰)、Christ(基督)、十字架造型的小飾品,她都會購買自用或送人,藉由小小的飾品,也就「很容易」打開「信仰的話匣子」,讓禮物成為有信仰的符號,開啟對話,成為認識信仰的契機。

 

這個單純福傳的初衷,使兩人一拍即合。一個執掌專業的科技網站設計,一個專責行銷理念,希望以文創商品,接合信仰、文藝活動,創造一個專屬於天主教的「暖性平台」,於是2021年甫成立「麥光文創」,經過疫情,他們更堅信這個平台能發揮更多元的功能,盼將上主的愛及光,帶給人平安與福音。

「麥光文創」取自「一粒麥子」的精神,也有完美的諧音(賣光,願能創造一個專屬於天主教的暖創造一個專屬於天主教的「暖性平台」,結合信仰、文藝活動,讓天主的光無遠弗屆。(邱智偉、麥光文創 提供)

邱智偉以「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望福音12:24

他以此經文來起頭,將科技長才運作到此平台,可以買到屬於台灣的信仰小物,有著屬於台灣的故事,MIT(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的精神,與台灣人自己的設計與創作。每一件飾品都是他們的原創理念,希望能用小小的飾品,創造更多的福音機會。

 

「一粒麥子」的未來期待

他特別提到標記logo 的設計,是引用彩繪玻璃窗格設計,不但讓天主教特色更具深意,更兼具創新之期許,願藉此讓更多年輕人接近信仰,或有機會更活潑地發揮自己的信仰理念。

 

邱智偉非常感恩,他時時以《天主經》(主禱文) 來服事,他分享這段經節,使他能常常回到「初衷」,享受上主單單的憐憫及引導,讓信仰的福傳,自然而然幫助地上有需要的人。

 

「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阿們。」

 

劉沁如則是分享「聖方濟和平禱詞 」,是她生活中常時的幫助。

主啊!讓我做祢的工具,去締造和平:

在有仇恨的地方,播送友愛;

在有冒犯的地方,給予寬恕;

在有分裂的地方,促成團結;

在有疑慮的地方,激發信心;

在有錯謬的地方,宣揚真理;

在有失望的地方,喚起希望;

在有憂傷的地方,散怖喜樂;

在有黑暗的地方,放射光明。

 

神聖的導師!

願我不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

不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

不求他人的愛護,只求愛護他人;

因為在施予中,我們有所收穫;

在寬恕時,我們得到寬恕;

在死亡時,我們生於永恆。

南松山天主堂大合照。天主教徒合影,彼此相愛。(圖/ 劉沁如 提供 )

 

精選要聞》

楊寧亞、郭英馥甜蜜恩愛44年 堅持4原則,不放棄經營神所賜婚姻!

「禱告來的」活水民宿 世界級全台唯一可飲氣泡溫泉,見證神奇妙奧秘!

2022若渴望新事發生,要跳脫既定想法! 黃福國:你需要再次委身、任何髒污都求神拿走

 

發生什麼大事?!幾分鐘帶你回顧2021重點新聞!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