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美尼亞為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境內留下不少基督教遺跡。圖上為Dadivank修道院,圖左下為Holy Savior Cathedral,圖右下為Dadivank Monastery。(圖/wikipedia.org)

世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亞美尼亞,因與亞塞拜然長年的領土之爭,今(2020)年9月底於「納⼽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爆發激烈戰爭。過去以來,這地是亞美尼亞人的主要居住地,蘇聯時期則成為亞塞拜然國內的自治州。該地擁有重要的6個基督教遺址,未來恐毀於戰亂……

早在公元301年,亞美尼亞宣布基督教為民族宗教,成為全球第一個基督教國家,境內有不少古老教堂、修道院,以及納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風景石塊遺跡。

 

亞塞拜然則是第一個以穆斯林為絕大多數的民主共和國,在1920年代,蘇聯第三任最高領導人史達林(Josef Stalin)出於治理緣故,將亞美尼亞基督教區畫分在亞塞拜然當中,藉著族群間的緊張局勢,能易於控制較小的共和國。

 

1991年,蘇聯解體前夕,該地區多數亞美尼亞人投票贊成並建立獨立國家,但這導致與亞塞拜然邊疆地區人民間的衝突,1992年至1994年發生嚴重戰爭,對雙方造成嚴重傷害,成千上萬的亞塞拜然人無家可歸。2020年11月10日,雙方終達成協議停火,將該地區分為兩個領域,分別由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所控制。

 

戰火雖停息,但令亞美尼亞人擔憂的是:留在亞塞拜然境內的一處古老教堂,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長期以來,許多教堂受戰爭影響而損壞,不少學者、歷史學家、神職人員都對遺產保護提出警告。接下來幾個月、幾年將決定這些遺跡是否完好。

St. Yeghishe Arakyal Monastery。(圖/building.am

根據Christianity Today報導,位在亞塞拜然管轄內的納爾諾-卡拉巴赫地區,這6個遺跡深受亞美尼亞基督徒的關注:

 

1. Yeghishe Arakyal修道院(St. Yeghishe Arakyal Monastery

這間古老修道院建立於公元4世紀,該建築全包含亞美尼亞使徒教會(Armenian Apostolic Church)、7個禮拜堂、1座公墓、住宅建築和公共設施(現已毀壞)。中世紀時期,該修道院為古代亞美尼亞Artsakh的文化及教育中心,保留不少手寫稿、文件、教會用具。18世紀,修道院成為亞美尼亞民族解放運動的中心之一。

Ktich Monastery。(圖/armeniapedia.org

2. Ktich修道院(Ktich Monastery

9、10世紀期間,古老教會Ktchavank是亞美尼亞東部的精神中心之一,教堂位在Toghasar山腳下,靠近古代亞美尼亞Artsakh王子的住所。

St. John the Baptist Church。(圖/wikipedia.org

3. 聖約翰施洗教堂(St. John the Baptist Church)

以綠色圓頂為名,建立於1818年,取代先前的木製教堂Gharabaghtsots。教堂內部優美、一致,從陽光從圓頂上方進入內部,光線充足。教堂入口上方有個1874年寫下的銘文:「Stepanos Hovhannes紀念已故的兄弟Mkrtych」。

Holy Savior Cathedral。(圖/wikipedia.org

4. 聖救主基督主教座堂 (Holy Savior Cathedral)

教堂於1887年完工,建造者稱此為Ghazanchetsots,被認為是現代建築傑作。建築物由石頭建立而成,高聳的傘型屋頂,上頭有十字架、天使和其他雕刻,是與古老亞美尼亞傳統建築的完美結合。從底部到穹頂的高度約有115英尺,是世界上最大的亞美尼亞教堂之一。2020年的戰爭剛開打不久,導彈衝破了屋頂。

Tsitsernavank Monastery。(圖/wikipedia.org

5. Tsitsernavank修道院(Tsitsernavank Monastery)

建立於5、6世紀,這是在早期基督教大教堂的非凡例子。教堂周圍發現銘文-父母、孩子和其他支持著的名字,就像是記錄當地的歷史書。有塊10世紀前的亞美尼亞十字架石(khachkar),上頭銘文是當時人向神說到:「記得祢僕人的禱告,是不配的Grigor為了他所愛的兄弟Azat。」

Dadivank Monastery。(圖/wikipedia.org

6. Dadivank修道院(Dadivank Monastery)

它也被稱為山上的修道院Khutavank,是《路加福音》雅各兒子猶大(Thaddeus)的墓地,猶大與耶穌的門徒巴多羅買為傳福音來到亞美尼亞。建築物可追溯到9世紀到13世紀,不僅是中古世紀的重要建築代表,更保存100多個亞美尼亞銘文、浮雕、壁畫等。此外,這也是中世紀亞美尼亞最大的修道院之一。

 

精選要聞》

恩典中疫情再起,神還要藉環境對台灣說甚麼? 一起「築壇禁食40天」!

你在抵抗聖靈嗎? 四個徵兆檢視屬靈狀態

檢視「忽略家庭」的4個錯誤,奪回幸福! 朱志山牧師:尊主爲大的家庭必產生影響力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