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波羅11號成員左起:指揮官阿姆斯壯、指揮駕駛麥可柯林、登月駕駛巴斯艾德林。(照片來源 / Wiki)

即將於10月12日上映的新片《登月先鋒》( First Man ) ,找來《樂來樂愛你》(La La Land)男主角萊恩葛林斯飾演歷史性人物阿姆斯壯,描述這位太空人於1961~1969年生平與美國太空總署籌備的登月故事。關於這件人類歷史性的一刻我們耳熟能詳,但是你知道,登月的太空人在月球上吃的第一餐是甚麼嗎?是從地球上帶去的聖餐。

1969年7月20日《阿波羅11號》登月小組成員阿姆斯壯 ( Neil Armstrong ) 首先踏上月球,並留下一句歷史性名言「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20分鐘後,第2位太空人巴斯艾德林 ( Buzz Aldrin ) 步出登月小艇,就在他們即將執行下一個任務之前,巴斯透過通訊要求暫停片刻,然後他取出一個從地球帶來的小袋子。

 

圖中太空人為巴斯艾德林,頭盔鏡面上反射了最早的「自拍」- 攝影者阿姆斯壯。(照片來源 / Buzz Aldrin Twitter)

 

月球上的聖餐

巴斯是德州韋伯斯特長老會的長老,在執行登月任務之前,他事先經過教會牧師的祝禮,將牧師提供的一份聖餐餅和一瓶聖餐酒帶上阿波羅11,巴斯計畫以一種特別的方式來記念人類歷史的里程碑。

 

巴斯取出小袋子,透過通訊說:「在這裡,我想邀請各位靜默幾分鐘,不管你是誰,讓我們為過去數個小時所發生的一切,用特別的方式來表達感謝。」

 

隨後他從袋裡取出聖餐餅和酒,「我將酒倒入教會提供的聖杯中,在僅有6分之1重力的月球上,葡萄酒貼著杯子緩緩地流出一個優雅的弧度,接著,我讀了一段經文: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巴斯在2010的回憶錄中寫到。

 

太空人巴斯帶上月球,裝有聖餐餅與酒的袋子與聖杯。(照片來源 / David Frohman, President of Peachstate Historical Consulting, Inc.)

 

神祕消失的數分鐘

巴斯原本計畫將這一段儀式播送出去,但是最後遭到NASA攔截,這也解釋了幾十年來的謎題 -為何阿姆斯壯與地球的通訊被神祕中斷數分鐘。

 

為何NASA有此舉動呢?因為才在不久前,1968年12月24日《阿波羅8號》的太空人在他們繞月球軌道的執行時由於朗讀創世記,並透過電視播出,此舉使美國NASA捲入與著名的無神論著馬德琳奧海爾(Madelyn Murray O'Hare)的法律糾紛中。

 

僅管如此,在巴斯開了先鋒之後仍後繼有人。1994年,3名天主教太空人在《奮進號》太空梭上執行聖餐儀式;另有以色列太空人拉蒙 ( Ilan Ramon ) 在太空中背誦猶太人的安息日祈禱文。

 

巴斯原本希望與世人一同感謝神的舉動,無奈變成只與阿姆斯壯兩人的「低調進行」,但這舉動並沒有因此被抹去,德州韋伯特長老會於每年的聖誕節,定期舉辦「月球聖餐儀式」來紀念這個值得紀念的事件。

阿波羅8號紀念郵票,創世記:起初神創造....。(圖片來源 / Wiki)

 

(資料來源 / History, Wiki)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