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同學,我做清潔工也快樂喔!

 

結婚不久, 有人介紹清潔工的工作給我。妻子認為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不妨一試。我們按著地址前往,那是間大房子。按電鈴後,屋主來開門。他約四十多歲,熱情地介紹他的妻子,與二個小孩,是小學生。

 

屋主先介紹吸塵器的使用,清潔劑的用法,與放回工具的地方。我吸地毯的灰塵,與抓天花板的蜘蛛,妻子幫助洗浴室與廚房。有趣的是,當我們清掃時,孩子清掃自己的房間,屋主清掃客廳,屋主的妻子,清掃窗台。原來,他們將我們當成清潔的夥伴,而非清潔工。

 

工作兩個小時,我與妻子收工。他們已貼心地準備小塊的蛋糕,與加冰塊的檸檬水給我們,我才體會「開放家庭讓人清掃,是對外人的信任。好的雇主將清潔工,當成家人來看待」。

 

我們享用了蛋糕與飲料,屋主給我們40美元,沒有扣稅,沒有簽收單據。然後,一家人歡送我們出門。

 

原來,富不一定驕;有,可以與人分享。給人薪水,不是換取服務,而在共事的尊重。

 

同學,後來我當老師,看到系上掃廁所的工人,或在校園掃地的工友,常向他們問好。因為,我們是一起服務這所學校。

 

我退休後,有時回到學校,我還認識工人與工友,他們與我熱情招呼。我反而不太認得老師,與學生。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